党政办支部坚持“三抓三促” 不断提升“三服务”工作质效

2023-06-14 11:00:04 杨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督查就没有落实,没有督查就没有深化。” 党政办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狠抓落实做好督查工作的重要论述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督查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做好督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创新督查方式方法,提升督查能力水平,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全校上下形成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加快学校事业实现高质量跃升发展。

一、抓机制建设督查规范化运行一是加强督查专责机构建设。设置党政办公室督查室,作为推进督查落实的专责机构,注重加强督查督办力量配备,安排督查室负责同志常态化列席旁听党委会议、校长办公会和校领导专题会议,定期参与领导检查或调研活动,第一时间学习领会、第一时间推进落实。二是明确督查督办工作重点。将上级部门重大决策部署、学校主要领导批(交)办事项、学校年度要点工作、民生实事项目的贯彻落实情况以及党委会议、校长办公会等议决事项列为主要督查范围,分清“重点、要点、难点”开展督查督办,抓进度、提质量、促发展。三是规范督查督办工作程序。协同开发督查督办系统,打造“督办立项、协调督办、结果上报、信息反馈、立卷归档”的督查督办闭环管理流程,确保督办事项的办理记录、流转情况、反馈情况动态更新,实现从交办、签收、办理、反馈、办结等各环节全方位展示

二、抓过程管理,促督查工作效能提升。一是强化督查责任落实。结合学校党委行政重点推进事项和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形成任务督查事项,下发《督查督办事项通知单》,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协同单位、完成时限严格实行报告、反馈和通报制度。定期编制发布《督查专报》,压紧压实各承办单位工作责任,确保各项重点工作分工明确、执行有力、落地有声。二是强化督查精细管理建立督查督办事项清单,为各项目分配督查联络人,专项监督、专人负责,逐项跟踪落实。多种形式推进督查督办工作,通过催办督查、现场督查、协调督查等方式密切联系责任部门,及时了解事项进展情况,依据轻重缓急,发送督查督办提示,定期汇总工作进展。三是强化督查考核评价将督查督办结果与考核奖惩机制相结合,将党委会议、校长办公会、年度工作要点和重大事项落实情况纳入党政管理机构年度绩效考核评价重要内容,作为年度绩效工资发放的重要指标

三、抓互融共进,促督查改革同向发力。一是坚持督办落实与推进工作相结合。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把推动落实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作为督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主体责任,做好任务分解,明确进度要求,以高质量督办工作推动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二是坚持督促检查与主动服务相结合。坚持“督查就是服务”的理念,推动“督办”与“帮办”相结合,抵近一线、主动靠前、蹲点督办,协助承办部门共同解决问题,以高位帮助促高效落实。三是坚持督促提升与改革发展相结合。加强督查督办与改革项目管理联动,对改革工作推进落实中难题堵点,查找深层次原因,提出意见和建议;对涉及面广、牵扯部门多的问题,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召开专项工作协调会,及时跟踪催办,切实解决问题,推动学校综合改革各项工作走深走实。注重督查经验总结凝练,定期发布《改革动态》《调研报告》《工作简报》,为学校改革发展做好咨政服务。

撰稿、一审:杨方;二审:贾茹;三审:胡钦华

责任编辑:贾茹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党政办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狠抓落实做好督查工作的重要论述,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督查工作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