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多维布局 谱写党史学习“云”乐章

2021-05-26 11:22:36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立足专业特色,创新党史学习方式,探索党史育人的“云”思政教育模式。学院以传承红色基因,发挥学科优势,将美育融入党史育人环节,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新走心,为建党100周年谱写一曲礼赞乐章。

百年征程回望初心,跟好“五线谱”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学期伊始,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强调的“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院开设“红色征程”党史学习专栏,讲好党史故事,汲取智慧力量。

“红色征程”专栏共计20期,讲述了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党史百年的砥砺征程,每一期发布以党史故事为原型创作的易班熊漫画插画,生动再现党的奋斗历程,重温党的光辉岁月,跟好红色音符的“五线谱”。

笔绘丹心青春向党,拿好“指挥棒”

风雨兼程,步履铿锵。开展“礼赞百年·逐梦前行”党史学习书画作品征集展览活动,本次活动旨在结合艺术设计类学科特色,以美育浸润式党史教育的形式丰富党史学习内涵。

本次活动的作品征集和展览以三大主题娓娓道来。“诗说峥嵘岁月·笔绘锦绣华章” 透过毛泽东诗词学党史,青年之手书画创作;“平‘语’总近人·青年话家国” 誊写学习习近平金句,青年之声共话家国;“百年初心熔笔下·一幅丹青绘征程” 以史为鉴感悟初心使命,画笔讲述党史故事,礼赞百年砥砺征程!

在五四青年节之际,精选19件书画作品,通过学院易班平台展出,旗帜鲜明讲党史,新颖模式悟初心,拿好红色声部的“指挥棒”。

经典诵读声入人心,奏好“交响乐”

峥嵘岁月,薪火绵延。党史记录着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学院开设“艺说·经典诵读”党史学习专栏,由学院表演(影视、戏剧)专业学子接力诵读,声入人心、情景演绎,生动展现经典魅力。品读经典原著,“革命英烈家书背后的党史故事”品读红色家书,“敬读碑文赞百年风华正茂”品读革命碑文,“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品读英烈家训。在品读经典中,更加坚定了马克思主义信仰,激发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的决心。

目前已发布13篇,视、听、演三维立体研学共鸣,营造党史学习氛围,奏好红色旋律“交响乐”。

专业引领师生联袂,唱好“大合唱”

筚路蓝缕,不忘来时。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与学院专业特色有机结合,开设“艺说·衣说党史”专栏,师生联袂齐上党史大课,诉说百年服饰变迁史,展现中国近代新历程。

以专业教师、辅导员和学生为主讲人,围绕中山装、文明新装、人民装、军装与工作装、国际化时装、功能服饰设计、时尚与创意服饰,共计8类服饰,开设6堂党史微课,从服饰文化的一元到二元,穿梭革命与浪漫,感悟时尚与美好,不忘来时的坎,走好前行的路,书写民族复兴新篇章,唱好红色使命“大合唱”。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通过整合新媒体平台开展线上党史学习,发挥融媒体环境下网络思政育人活力,带领青年学子学好党史故事,悟好马列思想,办好为民实事,开好百年新局。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感悟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推动大学生找准时代坐标和奋斗目标,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多维布局 谱写党史学习。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党史学习专栏。党史百年的砥砺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