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联建强党建 协同发展建新功

2023-06-07 16:38:39 严军

一、案例背景

近年来,学生就业服务中心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引领就业创业工作,不断创新党建共建联建模式,科学拓展共建联建单位,以“资源共享、工作共抓、活动共办、互利共赢、共同提高”的原则,整合校内外资源,协同发展。

二、主要做法

1、签约共建凝共识

支部从外聚资源、内强协同、关爱学生角度出发确定共建支部范围,并签约共建备忘录,凝聚共识、丰富内涵。截至目前,签约共建8个党支部,其中校外党支部4个:松江区就业促进中心党支部、上海交科松江科创园党支部、上海华虹宏力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一厂工一党支部、上海华虹宏力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人事内审合规及综合党支部;校内党支部3个:纺织学院高技术纺织品党支部、期刊中心党支部、教务处党支部;学生党支部1个:机械学院众创空间党支部。共建中,为推动工作高质量高效,创新性开展三方支部签约共建。在与上海华虹宏力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密切就业工作的同时,为进一步促进双方人才输送与引育,提出与人力资源所属党支部、及其下属工厂的国资委先进基层党支部三方共建,打通从总公司到分厂的党建和招聘通道,提高了招聘的速度与效率。

01与上海华虹宏力基层党支部开展三方签约共建.png

(与上海华虹宏力基层党支部开展三方签约共建

2、联学联动强党性

每学期制定《学生就业服务中心共建联建党支部学习活动计划》,以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为抓手,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长效机制。疫情期间,与机械学院众创空间党支部开展《坚定信心,冲锋攻坚,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主题党日,支部以五心服务,担当作为,打造战疫“红色堡垒”为题开展交流,大家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相互激励彼此,接续奋斗直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2023年2月,与期刊中心党支部在红色文化地标商务印书馆原址,开展“学习二十大,党课进书局”主题党日联学联建活动,学生就业服务中心党支部主讲《党史回眸1925》“星火”系列微党课,与一墙之遥的四川北路为中轴的虹口红色文化生态示范区参观相结合,促进党员们认同理论的先进是最彻底的先进,要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工作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最先进的理论指导工作,永葆共产党人奋斗精神。

03与期刊中心党支部在红色文化地标商务印书馆原址,开展“学习二十大,党课进书局”主题党日.JPG

(与期刊中心党支部在红色文化地标商务印书馆原址,开展“学习二十大,党课进书局”主题党日


       3、资源汇聚促协同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生就业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从四个聚焦,即聚焦高质量就业、高质量双创、产学研就协同、提高政治三力,汇聚共建联建支部资源,开展“共谋新发展,协同建新功”系列活动。一是聚焦高质量就业,召开“山东相关单位走访调研收获交流会”,与学院、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探讨高质量就业工作发展问题。二是聚焦产学研就协同,与共建支部开展“上海交科松江科创园产学研就调研交流会“,9家企业与6个学院现场以世界咖啡馆形式开展对接。促进相关学院的产学研就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聚焦高质量双创,与发展联络处党支部开展联学联建,以“汇聚资源,助推双创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开展调研交流,充分挖掘、合理利用校董会、校友会和基金会优势资源,助力大学生双创教育。四是聚焦高质量就业,与联合学院党委、学生处党支部共同开展“汇聚资源,助推留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调研交流会”,共同商讨促进留学生就业、学生管理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思路和方法,助力留学生工作。6月6日上午召开东华大学——烟台市产学研就育人大会,下午召开烟台市就业与实习专场招聘会、企业与学院科研对接会,将产学研就一体推进落到实处,促进校地、学生多方共赢。四是聚焦提高政治三力,在建党节前后,与共建支部开展新党章知识竞赛,促进全体党员进一步增强党性,提高政治三力。

      三、主要成效

      1、促进党员政治能力提升

      建立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三个学习小组,每年与共建联建支部开展联学,人人讲党课,平均每年党课数量超过12次。建设《德意志意识形态》《1844经济学哲学手稿》导读微党课、《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导读微党课、《习近平用典》导读微党课、《百年变局》导读微党课,共49讲。在原文原著中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实践中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观念、守正创新,不断提升政治三力。

     2、促进支部组织活力提升

     支部将党员岗位胜任力提升计划落到实处,设立党员轮值负责制,党员分批参与支部组织生活的策划和组织,每年与共建联建支部开展内容丰富的活动,如与教务处党支部开展以心赋能向未来团体辅导、与松江区就业促进中心党支部开展爱心义卖等,既强党性又重实践,既有意义又有意思。2021年支部获评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基层党组织,2022年获评全国高校党建样板党支部创建单位。

      3、促进党员创新能力提升

     在与共建联建支部互动中,促进党员开阔眼界、了解国家经济发展趋势、产业结构变革,激发党员创新实践的动力,在创新中不断提高能力。疫情期间率先提出建设就业进校申请与审批系统,使审核进校的工作效率提高了20倍。建设“就业微门户”手机端平台,实时展示学校发布的最新招聘、实习信息、宣讲会等,方便学生快速、精准获取各类资讯。

     4、促进稳就业高质量就业

      近五年来,学校毕业生就业率平均在95%以上,创业率不断提升,2022年2.35%。每年就业率均位于全市同类高校前列,在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2020年,学校就业工作的创新做法与有力举措取得实际成效,得到了广大毕业生、用人单位和相关部门的认可,获得国家、教育部与地方媒体的关注报道。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在学校调研期间对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表示了肯定。中国薪酬网发布的2022全国高校毕业生薪酬指数排名中,我校名列第14位,毕业生工作首年薪酬排名全国第8。

责任编辑:景亮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生就业服务中心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引领就业创业工作,不断创新党建共建联建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