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科学研究院:言传身教担使命,恪尽职守战疫情

2020-04-30 09:16:11 北师大党委



一、言传身教担使命,水科人在行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教育部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做好高校在校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学校决定推迟2020年春季开学时间,延期开学不停课。为保障教学工作有序进行,学院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推进教学方式变革,实现“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延期不停研”。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导师开展远程指导,学生自主灵活学习,做到“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研究不中断”。待疫情解除学生返校后,可迅速切换为正常教学科研方式,确保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

在2月6日教务部教学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后,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院长程红光、书记滕彦国对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进行重点部署,提出要有力、有序地做好疫情防控,做好在线教学方案,做好研究生答辩预案,保持师生联络等各项工作,切实引导学生在特殊时期不离家、不提前返校。院长助理左德鹏、教务秘书和所有课程任课教师于第一时间组建“水科院疫情防控课程建设”微信群,传达学校教学工作安排、公布学院教学工作方案、分享在线教学经验案例、采集授课课程相关数据、解答教师在线授课疑问、做好在线授课技术支持。


二、切实做好应急预案,停课不停学

2月6日,学院根据教育部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做好高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采用问卷星的方式在师生中进行摸底调查,分析研判在线教学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组织领导、帮扶保障等各项工作机制;与任课老师确认线上授课方式,精细落实每一门课程的教学安排;研究制定课程监督机制,保障线上课程教学质量等等。组织任课教师科学设计在线教学方案,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完成教学任务。同时,在班级群分享图书馆电子资源访问指南,确保学生可以远程获取各类学习资源。学生在线学习表现也将列入期末考核范围,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不断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在疫情面前打好“教学攻坚战”。


  三、创新教学方式,停课不停教

正处于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时期的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如约而至,学院根据教师和学生需求调整了春季学期课程安排,经调整后学院共开设29门课程,其中4门通识课,2门学位基础课,23门学位专业课,涉及38位任课教师。学院遵循“充分调研、结合实际、服务师生、保障质量”的原则,做到每门课有计划,每位学生有安排,每位教师有支持。

1.采集数据信息化

学院利用信息化手段采集了防疫期间学院所有课程的教学平台信息、课程联系方式、助教岗位需求信息、珠海校区开设课程等信息,对所有课程的需求、特色及困难等进行了全面摸底。提高了教学信息采集全面性和精准度,缩短了信息采集时间,保障了新学期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2.服务支持多元化

在同学们开始关注自己的课程将怎么上、学业安排是否会受疫情影响时,老师们已经在为如期开课和保持对学生的指导而积极准备了——学习新的信息技术,尝试通过直播、录播、慕课、视频会议、微信群、QQ群等各种方式,探索适合不同课程的远程教学模式,方便学生自主灵活学习。学院坚持“延期开学不停课”和“多元教学保质量”的原则,充分调动全院教师教学创造性和主动性,组织教职工参加雨课堂、BB 平台、畅课平台等教学方式的线上培训课程。鼓励任课教师采用网络直播或视频录播的方式授课,针对教学平台系统功能进行分析,因课制宜选择在线教学平台系统,确保教学质量。

同时,全体教务人员待命,及时提供咨询、答疑;除学校助教岗位之外,学院提供科研助理等院设岗位,为教师实现网络教学提供技术支持与保障。

四、研究生远程指导,停课不停研

我院学生主要以研究生为主,防疫期间导师针对研究生学习和培养特点主要进行远程线上指导。学院将学校教务部下发的“致全体研究生指导教师的一封信”通知到每位研究生指导教师。提倡防疫期间研究生导师根据研究生科研进展情况定期组织线上组会和读书会,同时有针对性地对每位研究生的学习和科研工作进行指导,根据具体情况安排每位学生自主学习研究,开展文献阅读、数据分析等工作,每周至少一次组织线上组会或与指导的研究生进行交流。特别是对拟于2020年春季学期毕业的研究生,学院要求导师需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关注拟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进展情况并及时给予指导,不因防控疫情而降低基本质量要求。同时,关注研究生生活和心理健康,开展必要的心理疏导。

五、恪尽职守战疫情,花开疫散再相逢

今年春季学期的特殊教学安排,既是应对疫情的必要举措,同时也是转变教学思维、推进教学创新的重要契机。学校和学院都在保障任课教师做好线上课程建设方面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确保疫情防控和教学质量同步推进。水科人秉承“上善若水、求实创新”的院训精神,在保证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因课制宜采取多样方式,方便学生自主灵活学习。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同质等效,做到“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研究不中断”,在疫情防控期间确保正常教学科研秩序。待学校正式开学学生返校后,实现与正常教学方式的无缝转换。

让我们携手同心、恪尽职守,以专业之力共克时艰,打好“教学攻坚战”!

盼花开疫散再相逢!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水科学学院积极做好“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组织部署工作。
    相关阅读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