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舞蹈人才培育计划创作教学实践基地启动

2020-12-15 08:48:00 北师大党委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从文化和精神层面及时补位、造血帮扶,全面提高贫困及文化落后地区人口素质,助力脱贫攻坚,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推出的青年舞蹈人才培育计划创作教学实践基地暨创意·新知·传承“阳光课堂”启动仪式于12月9日在北京师范大学北国剧场举行。“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归根结底要靠人才。青年舞蹈人才培育计划创作教学实践基地着力增强青年人才培养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舞蹈艺术的薪火相传、开拓创新提供人才保障。

 1607589048470093967.pn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上提出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指示,“阳光课堂”将为基础教育一线注入艺术素质教育及美育的力量,为边远地区的孩子种下艺术的种子,为一线教学注入新鲜血液,为实现“培根铸魂”的中国舞蹈美育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活动当日,参加启动仪式的领导及嘉宾有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斌,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路春艳,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夏小虎,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柳斌,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肖向荣,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集团董事长屈浩,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赵铁峰,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志愿服务处主任、“培青计划”项目负责人焦皎,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办公室主任张璐,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舞蹈系主任张荪及舞蹈系全体教师,企业资助代表京师远望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铭锋等,以及青年舞蹈家胡婕、殷硕、李宇、张翼翔,还有云南、甘肃、湖南等地试点学校的代表。罗斌、周作宇以及路春艳在致辞中分别表达了对于该项目的支持,希冀该项目能为一线师资提供持续及多种形式的指导和扶持,帮助教师自行创作能够体现本地文化与特色的艺术作品,提升课堂教学创新力。活动由肖向荣主持。

1607589195721053310.png

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斌致辞

1607589114622087610.png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致辞

1607589162869025191.png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路春艳致辞

 1607589238129015061.png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肖向荣主持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作为中国舞蹈家协会重要品牌项目青年舞蹈人才培育计划(简称“培青计划”)首个高校创作教学实践基地,于2020年初落成。双方秉承“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人才师资力量、行业资源优势,引领新时代文艺发展方向,大力推动舞蹈创作、培养青年舞蹈力量、提升创作队伍建设,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将“培青计划”优秀编导、作品引入高校课堂教学,以培养舞蹈行业多元创新的高素质青年人才为目标,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与教学组织能力,为学生未来就业提供更多的机遇与选择。培养专业能力的同时,更加注重培养青年艺术家与学生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志愿服务精神,组织他们作为志愿者定期下到社区、学校、边远山区等基层地区,既帮助基层从业者提升专业技能,同时也让创新精神浸润基层大地。

“阳光课堂”是“培青”公共教育支持的品牌项目,旨在关注舞蹈的参与性与创造性。自2015年启动,至今已在全国15个省市推行,并开展了近百次艺术公益活动。作为基地落成后实施的第一个公益项目,“阳光课堂”以创意、新知、传承为宗旨,力图创建合适未来教学、具有包容性和高品质的教育模式。面向一线教师,提供专业的扶持与培养,拓展他们的艺术视野,帮助各地储备优秀的创新型艺术教育人才,引领全国基础艺术教育的发展,将扶持教育由“输血”向“造血”方式转变,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

1607589373955064488.png

颁发企业资助证书

1607589473260087240.png

颁发试点学校荣誉证书

1607589516621073005.png

 颁发“阳光天使”证书

1607589602436046753.png

责任编辑:党委组织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青年舞蹈人才培育计划创作教学实践基地暨创意·新知·传承“阳光课堂”启动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