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与关怀并举,防疫与育人同行

2020-04-22 20:44:09 复旦大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历史学系党委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和事业发展的整体部署,发挥党委核心作用,坚持党建工作与疫情防控、事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坚持把党建工作传统优势和互联网技术优势相结合,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新模式,持续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力争做到“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双促进、双胜利”。

一、党委勇担责任,联防联控树党旗

历史学系党委勇担组织领导责任,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织密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网络,推动“三系一所一院”事业有序发展。

线上开展联防联控,统筹各项防疫工作。疫情初期,历史学系党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从教工党支部抽调党员成立“联防联控联络员”队伍,制订《历史学系党委疫情联防联控及应急处置预案》,形成疫情防控网格化工作格局,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通过线上联防联控发挥党委统筹谋划的作用。

建立网络开学预案,稳妥做好各项工作。开学准备阶段,历史学系党委根据学校整体部署,细致指导各系所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包括应急预案、日常工作方案、各类人员管理方案和师生返程返岗工作方案,各项工作做到扎实、细致、周全,为学校恢复线上教学提供政治保障。

加强教学精细管理,防范意识形态风险。各项事业稳步推进之际,历史学系党委主抓线上教学中的意识形态风险防控,在各单位的线上教学预案中均提醒教师自觉履行师德师风标准、承担教书育人责任;选派优秀的党政管理人员参与到线上教学活动中,提供支撑保障的同时做好课程风险的防控工作;线上开展各单位党政领导听课工作,加强对教学工作的精细化管理。

在线关注师生动态,注重关心引导到位。通过疫情防控联络员工作机制,历史学系党委全面掌握师生思想动态、身体状况、心理状况,及时提供思想上的引导、生活上的关心、心理上的支持。面向重点地区和重点关注地区师生,累计发放慰问金21500元。

二、支部发挥作用,联建联动示党徽

疫情并未阻断历史学系党委各支部开展工作,各支部积极开展党员线上学习,探索联建联动机制,注重关心引领师生,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利用网络资源,保持支部学习不断线。各支部充分利用校党委提供的学习资源、课件和视频等,不断线开展日常学习活动。组织党员线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学习《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共产党人〉发刊词》等经典篇目,引导师生党员在疫情面前坚定信心,奋力担当作为。各支部书记以“守初心、担使命,强自信、增党性”为主要内容为支部党员上在线微党课,增强“四个自信”。

开展联建联学,延展党建活动影响力。师生党支部积极联合在线开展“三会一课”。3月14日,旅游学系教工党支部联合学生党支部在“小鹅通”线上平台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组织生活,以直播的形式分享了旅游学系师生的抗疫故事,共计1150人次在线观摩,收到很好的社会反响,展现了“复旦旅游在行动,人文关怀永不停”的社会责任感。3月31日,历史学系党委组织“溯知”讲坛“历史与未来:多学科视阈的防疫与应对”抗疫专场讲座,系党委所有师生支部、航空航天学院教工党支部和档案馆教工党支部共计400多名党员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和B站内部直播的形式共同在线开展学习交流。

通过线上引导,加强党员发展蓄水池。各支部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和各项工作中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扩大党员发展蓄水池。经过各支部引导,共有6名师生在疫情期间递交入党申请书。文博系新进青年教师文少卿积极运用个人在生物科技考古领域的研究成果服务一线抗疫科研,为提高新冠病毒检测灵敏度开发捕获试剂盒,设计出由503条生物素修饰的120nt ssDNA探针,与广东省公共卫生研究院合作测试,提升了核酸检测的灵敏度。党支部在日常关心的同时及时跟进引导,支部书记线上开展谈心谈话。文少卿于2月20日郑重递交入党申请书,希望以一名党员的身份为党和国家做更大的贡献。

三、党员创先争优,联学联研亮身份

在历史学系党委带动下,各系所师生党员在共同抗疫过程中勇于承担责任,志愿做好服务,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师生共同努力奋进。

做好线上教学的“保障员”。各系所青年教师党员自发成立“网络教学培训小组”,首先接受学校线上教学培训与指导,熟悉各类软件的使用和线上教学的相关要求,然后分散到各教研室和教学团队,在线传达学校线上教学的要求及注意事项,认真指导每一位老师适应新的教学方式,保障各系所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当好普通师生的“服务员”。开展党员“1+1心贴心”暖心行动,支部党员结对重点地区和重点关注地区师生。旅游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胡安安一对一联络在鄂青年教师王莎,帮助其解决防疫物资、开学网络授课的技术问题。支部党员李春博每天问候退休教师的身体状况,为他们解决用餐和就医等实际困难。

争做疫情防控的“带头人”。各支部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作表率、亮身份。他们或在社区做志愿者,在社会防疫工作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或四处奔走,为防疫前线积极筹措物资;或发表学术文章,为疫情应对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历史学系党委在疫情防控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相关阅读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