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政治引领,保抗疫斗争与事业发展双胜利

2020-05-07 15:53:14 复旦大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复旦大学物理学系党委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落实校党委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中场线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众志成城,齐心抗疫,实现疫情防控与教学科研两不误,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党旗引领,确保抗疫部署一线贯通

物理学系党委第一时间组建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统筹负责全系的疫情防控工作,并成立由系党委委员和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组成的党员先锋队,分头落实各条线疫情防控工作。

迅速动员,构建三横三纵安全责任区。大年初五,物理学系召开分党委线上扩大会议,组织党委委员和支部书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学校党委部署上来,切实承担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党委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具体部署,建立起江湾物理楼、恒隆物理楼、学生生活园区全区域囊括,在职教职工、离退休教职工、学生全员覆盖的三横三纵安全责任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精准落实,实现空间管理人员管理全覆盖。空间管理与人员管理是校园疫情防控的两个关键点。党员先锋队迎难而上,针对教学科研空间横跨邯郸、江湾两个校区的特点,着重对江湾物理楼和恒隆物理楼的人员进出管理、卫生消毒、实验室安全巡查等事项制定详细工作方案,确保重点环节、关键区域不出差错。同时明确工作分工,在人员管理上注重精度温度相结合,对全系800余名学生、200余名教职工和130多位离退休教职工实行每日信息排摸,准确掌握每位师生的位置变动和健康状况变动,加强对留校学生、重点地区师生、境外师生和离退休教职工的关心关爱工作,积极帮助他们解决疫情期间遇到的实际困难。

多措并举,确保云端教学畅通无阻

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物理学系党委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多措并举推动线上教学工作。3月以来,全系共开设课程73门次,开课率超过97%

备足弹药,筑牢工作基础。面对线上教学的新要求,系党委积极做好已有资源的挖掘整理工作,组织党员从系资料室里找出以往录制的资深教授授课视频,建立资源库,为任课教师提供弹药。为有效整合资源,系党委还积极推动成立基础课程教学团队,鼓励党员骨干教师担任组长,统筹协调团队线上备课工作,一体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拓展思路,发起团队分享。为了开展好线上教学,在系党委的支持下,教学和科研党支部联合系本科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将教学沙龙品牌活动搬到网上,组织教师们定期通过线上沙龙分享线上授课经验,交流心得体会。科研第二党支部副书记王靖教授讲授的《固体物理》是一门硬核物理课。为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他探索尝试了融录屏讲授、线上讨论、直播答疑于一体的阶梯式授课模式,并通过教学沙龙与教师们分享。科研第一党支部的陆昉教授结合多年网上慕课教学的实践经验,在教学中着重培养学生的可持续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为教师们提供了另一种教学思路。

创新方法,实现云端实验。在线教学给实验课程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教学党支部的党员们积极应对,开发自主实验项目,完善在线教学课程准备。一方面,开动脑筋,精心录制绪论课和实验讲解视频,大力开发适合学生在家开展的实验项目。比如,利用手机的传感器做实验,通过仿真软件进行实验模拟等。另一方面,为保证实验效果,党员教师们不分昼夜,通过召开全体视频会议和小组视频会议等形式加强集中备课,及时完成课程助教的云端培训,确保教学指导到位。

齐心协力,确保科研攻关不停步

如何把时间利用起来,推动全系科研工作更上一步台阶,也是物理学系党委在疫情防控期间的一项重点工作。

化危为机,推动全系科研水平整体提升。在系党政班子推动下,启动党员资深教授科研项目申报传帮带工作组。组建专家工作团队,对青年教师在科研项目申报方面给予逐一指导,通过预审把关、提出完善修改意见等方式,全面提高项目申报质量,确保科学研究不止步,项目攻关不停滞。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物理学系党委已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有序推进重大项目的复产复工和大型设备的安装施工工作。1月以来,全系已有10多篇论文在顶级期刊PRLScienceNature子刊发表,重大科研成果持续涌现。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物理学系党委战“疫”纪实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