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杨浦再携手!区校党建联建、智库共建迈向新阶段

2020-05-17 02:41:55 复旦大学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杨浦提出的人民城市重要理念,513日下午,由中共杨浦区委和复旦大学党委主办,杨浦区委组织部、复旦发展研究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研部、五角场街道党工委承办的区校联动促发展 共绘党建新篇章——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指导下的城市基层党建专题研讨会在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举行。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出席会议并讲话。杨浦区委副书记邓小冬、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分别围绕区校党建联建的创新实践复旦智库参与杨浦区基层党建创新的思考作工作报告。在党建论坛上,五角场街道党工委、新江湾城街道党工委、区教育党工委分别围绕“‘三建融合抓治理五区联动促发展”“着力打破三区围墙积极构建街校企党建共同体’”“更好的教育建人民城市主题进行交流发言,新华社上海分社社长姜微、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副院长范勇鹏、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研部主任赵世明分别作精彩点评。会议由杨浦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绣明主持。

会上,复旦发展研究院与杨浦区委党校签订区校智库共建协议,区校领导向六位社区党建顾问颁发聘书。本次会议特邀复旦-五角场青年教师实践基地首批三名教师参加,他们将在五角场街道开展为期6个月至1年左右的基层实践锻炼。

践行“人民城市”理念  汇聚城市建设与杨浦发展的磅礴力量

焦扬在讲话中代表复旦大学对研讨会成功举行表示祝贺,对长期关心支持复旦发展的杨浦区各界表示感谢。

她指出,要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汇聚城市建设磅礴力量。复旦应发挥学科和智力优势,及时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理念新成果,及时关注研究上海和杨浦城市建设的新经验新成就,及时把研究成果转化为咨政服务的良策妙招,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要完善党建联建机制,引领城市治理基层创新。学校党委将持续深化区域化党建内涵、完善平台机制,巩固扩大区校合作的组织基础、群众基础,不断推动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的内容和机制创新,推动城市大党建格局更加成熟完善。要放大三区联动效应,激发复旦师生扎根服务。杨浦是复旦师生服务上海、服务国家的起点。通过联动联建,复旦师生扬其所长、用已所能,在服务社区、服务人民、服务社会中,知国情、接地气、长才干。复旦愿与杨浦一起,进一步完善三区联动体系和机制,在整体设计、项目运营之外,广泛推动单位联建、队伍联合、人员联通、机制联动、平台联用的群众性合作,把智库建设、师生思政、人才培养、科研应用、实践育人与杨浦的转型发展、区域化党建、基层治理紧密结合起来,让三区真正成为一个发展共同体、治理共同体,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谢坚钢在讲话中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复旦大学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本次研讨会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最新实践,也是加强党对城市工作的领导,深化三区联动、党建联建的重要举措。他希望与复旦一起,共同把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学习好,把复旦国际人文社区建设好,把三区联动、三城融合深化好,把全面夺取双胜利实现好。

区校联动拓展升级助力基层党建与创新发展的深度融合

高校学者和领导干部进入街道社区研讨党建工作,高校智库与区委党校签约,是大学服务社会的创新之举。

1922年落址杨浦以来,复旦在杨浦已扎根近百年。30多年前,区校开始启动实质性合作。2012年,杨浦区委和复旦大学党委联手其他14家党组织,发起成立了全市首家区级层面的区域化党建联盟,共同推进思想成果共享、人才共育、产学研共促、服务共推、政策共商、制度共创。学校党委把参与支持杨浦的区域化党建作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学的重要抓手,结合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各个方面。近年来,各院系、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杨浦区和各街道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每年杨浦区接收超过200名复旦学生到各级各类党政岗位实习实践,学校一批优秀学者成为社区政工师,博士生讲师团走进各个社区,各二级党组织与12个街镇党(工)委结对共建,建设运行党员志愿服务实践基地。

复旦大学目前已经建立起“1+3+N”的智库体系,党建研究一直是复旦文科研究和智库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服务区域发展是复旦智库一以贯之的传统。复旦智库始终高度重视智库成果的实践转化,为上海乃至长三角的建设发展出谋划策。近一段时间以来,多位复旦学者围绕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社区治理、产业经济等开展了深入的调研和研究,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总结治理实践、凝练新理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涌现出一批报告、论文、新闻报道,展现了基层的风貌。在社区党建方面,结合杨浦区的实践,复旦专家学者也做了一些课题,形成了一些研究,还以政工师等形式切实参与基层党建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加强复旦智库与杨浦区深度融合,将推进智库平台与实践平台通力合作,做好理论供给和实践转化的对接,以理论促实践,以实践发展理论,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基层治理实践,为基层党建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杨浦区委宣传部、区委办、区委研究室、区民政局、区地区办、区教育党工委、区科委、区卫健委党委、科创集团、区新闻办、各街道,复旦大学学校办公室、党委政策研究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文科科研处、发展研究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研部等三方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1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