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基础医学院党委举行庆祝建党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2020-07-11 00:12:11


7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官微将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为庆祝建党99周年,认真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基础医学院党委举行庆祝建党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海医学院原党委书记程刚,基础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师生党员代表出席。

导学篇章:奋斗中践行初心使命

在“导学”篇,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许晓茵作题为“从世界大国到世界强国——抗疫背后的中国之治”的党课,通过历史回顾,从转变、转折、转轨、转型四个方面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许晓茵表示,百年前有陈望道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百年后总书记寄语复旦青年师生党员“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作为第一所国人创建的医学院,上医师生始终牢记“人民至上”的理念,不管是上医培育的医学大家,还是积极响应抗疫的普通党员们,都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医学院师生党员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战斗堡垒篇:弘扬支部政治本色

免疫学党支部书记严大鹏讲述上海医学院抗疫史。他以详实的资料、生动的描述,重点展现了抗击血吸虫、抗击新冠疫情两次具有代表性的奋斗历程,呈现出了上医人迎难而上、奋勇争先、勇担重任,所交出的一份优秀的答卷。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党支部书记潘东宁讲述在战“疫”中如何展现党支部政治本色。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始料未及的“大战”,生化系党支部发挥“生命线”作用,带领全体师生坚决贯彻落实防疫政策,凝聚各方力量,严防死守;党员同志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坚持必胜信念,用实际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为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基础医学院开展了“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建创新示范团队”评选,许晓茵为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党支部、病原生物学党支部、生理与病理生理学党支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硕士新生党支部等五个入选支部授牌。

星星之火篇:守护为党育人初心

在“星星之火”篇,基础医学院展示了抗击疫情期间育人成果。

生理与病理生理学党支部书记孟丹做题为三全育人、守为党育人初心的报告,从课程思政、抗疫阻击战入手,详细阐述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优良传统,分享了支部党员落实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的生动案例,展示了为党育人的初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决心。

抗击疫情期间,学院近一半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到了与抗疫相关的服务工作中,他们中有奋战在防疫一线的抗疫勇士,也有为民众做科普、除谣言的防疫宣传志愿者,有线上为湖北地区学生进行课业辅导的云辅导志愿者,也有为校外同学解决后顾之忧的留校志愿者。在党课现场,一封致鹅旦梦志愿者的感谢信,一首抗疫宣传顺口溜和一场巴基斯坦留学生娜瑟的访谈,展现了基医学子的抗疫风采。

党的生日篇:宣读入党誓词

在“党的生日”篇,学院为10年、20年、30年党龄的党员颁发政治生日纪念证,新发展的党员在程刚的带领下集体宣誓。

学院党委委员上台启动建党100周年倒计时仪式,全体师生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基础医学院党委将进一步组织深入学习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并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体悟中国共产党建党的初心与使命,把学习精神转化正谊明道,对标争先,做全国基础医学的“引领者”,做“双一流”建设的“排头兵”的磅薄力量。


责任编辑:李闪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来了!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