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是硬道理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张江科学城

2020-07-18 14:56:36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

我国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地

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基地

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

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

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是今年上海全市的一项重要工作安排,红色筑梦——‘四史现场讲系列视频微党课是贯彻落实上海市委组织部党课开讲啦活动有关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系列视频微党课由复旦大学党委党校、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上海市党建服务中心、东方网联合推出,自619日在上海基层党建(网站、微信)、上海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东方网、红色之声等多个平台正式上线以来,获得了广泛的好评。

今天,红色筑梦系列视频微党课第八集《发展是硬道理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张江科学城》,带你走进一个和北京中关村齐名的国家级科学高地,承载着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等诸多国家战略的地方——张江科学城。讲述人是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高帆。

发展才是硬道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两个著名论断。

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鲜明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创新发展被放置在五大发展理念的首要位置2017年,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并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从发展到科学发展,从高增长到高质量发展,体现出我国对发展才是硬道理战略思想的始终坚守和认识深化。

从人才强国到贯彻创新发展理念,从科技强国到强化战略科技力量,体现出我国对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发展方略的始终坚守和认识深化。

2014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上海要努力在推进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走在全国前头、走在世界前列,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

20181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张江科学城考察时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不我待,要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的紧迫性”“我们要把握机遇,创造更优质环境,优化要素配置,努力实现更多重大科技突破

在推动科技进步、实施创新驱动方面,上海具有市场、人才、国际化等重要优势。未来应立足于国家战略定位,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争取形成若干重要的制度成果。从而在更大的范围、更深的层次,辐射带动其他地区的科技创新。

就整体而言,新时代我国必须贯彻落实发展才是硬道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指导思想,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走进历史现场

讲活历史故事

用活红色资源
让我们一起
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把红色传统发扬好

更好感悟信仰之力、理想之光

使命之艰、担当之要

更好汲取开拓前进的强大勇气、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红色筑梦——‘四史’现场讲”系列视频微党课是贯彻落实上海市委组织部“党课开讲啦”活动有关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