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 100周年座谈会

2020-08-26 23:15:32

821日下午,追望大道、信仰恒在——纪念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100周年座谈会在义乌举行。

傍晚,浙江省委书记车俊会见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一行。双方围绕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进一步提升省校合作能级深入交流。浙江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金彪,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金力,党委副书记许征出席会见。

百年纪念座谈会来到望老家乡

百年后的今天,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共产党宣言》重要论述如何焕发新的时代价值?如何弘扬陈望道同志追寻真理的精神,勉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陈望道和《共产党宣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纪念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100周年,821日,纪念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100周年座谈会在浙江义乌举行。本次座谈会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复旦大学主办,复旦大学望道研究院、中共义乌市委承办。

本次座谈会是学习贯彻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重要回信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学校全年实施“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的重点工作,也是义乌与复旦共同纪念《宣言》中文全译本翻译出版10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原中央编译局副局长王学东作大会主旨报告。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联主席盛世豪出席座谈会,中共金华市委书记陈龙致辞,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征主持开幕式。

让真理之甘历久弥新

让信仰之光更加灿烂辉煌

焦扬在讲话中追溯了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历史背景,并指出,望老首译《宣言》,是义乌和复旦共同的红色基因,也是党和国家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把这一红色基因和精神财富转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懈动力,在学思践悟中让真理之甘历久弥新,在奋发有为中让信仰之光更加灿烂辉煌,在波澜壮阔的新时代长征路上,尽己所能、竭尽心力,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追望大道,溯信仰之源;信仰恒在,品真理之甘;历久弥新,答时代之问。焦扬强调,首个《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在义乌翻译、在上海出版,复旦大学连接两地,是百年历史的见证者、参与者。作为党领导的社会主义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重镇,望道老校长工作治学50多年的地方,复旦大学将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和期望,从《宣言》中不断汲取真理力量,把望老首译宣言、追求真理的精神不断发扬光大,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焦扬讲话

一是坚持把《共产党宣言》这门必修课学好。把学习《宣言》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重要组成,作为学习掌握新思想、增强思想理论武装的重要抓手,作为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深入领会《宣言》内容和精神,深入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二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这门真功夫练好。进一步加强宣言精神的研究阐释,整合力量打造《宣言》研究和宣言精神传承的思想文化高地;进一步筑牢马克思主义学科根基,建设一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群;进一步服务党的理论创新,继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两大工程,反哺人才培养,运用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三是坚持把培养宣言精神忠实传人这篇大文章做好。始终做强课堂主渠道,把宣言精神和初心使命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始终用好红色资源,把《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打造成宣言精神和初心使命教育基地,推动与义乌陈望道故居人才共育、资源共享;始终加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

穿越时空的思想火炬

永不褪色的精神旗帜

朱国贤在讲话中指出,回望《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刊行百年的历史,可以清晰看到,这一萃取时代精华的《共产党宣言》一经问世就闪耀真理光芒,生根中国大地,引领时代正道,成为指引中华民族前行的航标灯塔。我们要在重温经典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在抚今追昔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在踏寻先行者的足迹中传承初心使命,矢志不渝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自觉传播者,在努力建设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生动实践中彰显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朱国贤讲话

朱国贤强调,陈望道首译的《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在浙江诞生,在上海出版,是把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思想传入中国,指引中华民族走向新生的里程碑事件。《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是穿越时空的思想火炬,要深入汲取其蕴含的历史价值、真理价值和时代价值。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的创举是用理想之光照耀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的真实写照,是对红船精神所传达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的生动诠释,具有恒久的精神力量和真理张力,值得永远憧憬、研读和领悟。《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是面永不褪色的精神旗帜,我们要在学深悟透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赓续经典,走在前列。让首译精神和首创精神引领浙江发展,让党的创新理论在浙江土地上开出更加绚丽之花,结出更加丰硕成果,用浙江实践和浙江经验验证伟大思想的真理性和正确性。

陈龙在致辞中表示,金华是陈望道先生的故里、《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的诞生地。近年来,金华市致力于传承红色基因,深入开展望道精神的学习研究和运用;致力于挖掘红色资源,全面深化与复旦大学的战略合作关系;致力于开发红色旅游,弘扬爱国主义,传承革命精神,打响红色起点品牌。金华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扛起三地一窗口建设的政治责任,努力把《共产党宣言》蕴含的科学原理和精神更好地运用到实践中,力争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更多金华力量。

陈龙讲话

更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

更自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拼搏奋斗

“陈望道追寻真理、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告诉了我们什么呢?”李君如在主旨报告中回答了这一问题。他指出,对马克思主义不仅要把它作为一门知识来学习,而且要作为一个真理来追求;对马克思主义不仅要学习传授,而且要作为一个科学信仰在我们心中确立起来;对马克思主义不仅要认真学习,还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他强调,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一要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向导改造客观世界,二要以马克思主义改造自己的认识能力,三要以马克思主义改造主观世界同客观世界的关系,以使主观世界更好地适应和服务于客观世界的变革。

李君如作主旨报告

王学东在主旨报告中回顾了《共产党宣言》传入中国的渐进、曲折的过程,强调翻译出版《共产党宣言》是中国共产党创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选择了陈望道,让他有机会完成前人所未能完成的工作,创造出彪炳史册的光辉业绩。他是第一个正式出版的《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的译者,从而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做出了杰出贡献。对于《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的历史地位,王学东提出,一是催生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二是为中国共产党指明了目标和任务、建党纲领和原则,三是对近代中国的历史进程产生划时代的影响,指导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全过程。

王学东作主旨报告

追望大道 深研宣言

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

会上,多位党史研究专家学者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入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共产党宣言》重要论述的科学理论、思想内涵、时代价值,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的历史意义及其实践价值,陈望道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重大贡献,以及陈望道生平事迹、学术贡献和文化精神研究等。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二部研究员潘敬国,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杜艳华,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主任、教授朱刚,民盟上海市委原宣传部部长王海波,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丁晓强,浙江省委党校教授、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邱巍分别以《共产党宣言是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源泉》《如何认识〈共产党宣言〉的价值和生命力——重读〈共产党宣言〉的感想》《陈望道先生与中国语文》《一次有特殊意义的关于翻译〈共产党宣言〉的讲述》《陈望道译〈共产党宣言〉对毛泽东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影响》《信仰的旗帜,真理的力量》作交流发言。中共义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若伟主持该环节。


责任编辑:梁好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8月21日下午,“追望大道、信仰恒在——纪念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100周年座谈会”在义乌举行。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