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农家话、讲农家事、叙农家情,让村民点赞的复旦上医挂职干部!

2020-09-05 12:50:34

复旦携手永平扶贫8年,开花结果。脱贫一年来,永平县生产总值、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持续增长,摘帽不放手,复旦人与永平人的故事依然在继续。

82829日,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又带着12个新项目,再度踏上永平这片热土。29日上午,焦扬来到博南镇胜泉村杨奶奶家的大院,搀着杨奶奶走进家里。杨奶奶一进门就忍不住夸:“党的政策好。曲书记相当好。”

这位让杨奶奶赞不绝口的挂职干部正是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90后教师曲正祥20189月,他被派往云南省永平县博南镇担任博南镇党委副书记,驻博南镇胜泉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长。在永平的日子里,曲正祥以产业为抓手,以党建为引领,带领胜泉村从贫困发生率的“0”走向乡村振兴的“1”。

一起来听听他的故事。

从浦江之畔到银江河头——寻初心

年轻人应该尽最大努力参与到这场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战中。”2018年,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90后教师曲正祥在无意中看到了一篇脱贫攻坚的专题报道,点燃了他身为新时代青年的热血抱负。

20189月,他被派往云南省永平县博南镇担任博南镇党委副书记,驻博南镇胜泉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长。短短几个月内,他就完成了一名高校教师到一名基层干部的角色转变,克服了饮食关、气候关、语言关等多方面的困难——从海平面旁的上海到海拔1600米的胜泉村,初来乍到的曲正祥对当地的气候、饮食并不适应,夜间常常难以入睡;语言不通更是横亘在他面前的另一大障碍,当地村民和村干部在日常交流和开会中都习惯说方言,因此,为了解决沟通难题,他主动学习、模仿当地方言,半年后便能与村民们顺畅交流。

截至2019年末,永平县全县2个贫困镇、45个贫困村脱贫出列,603121534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16.94%降至2019年底的0.04%2018年位列云南省考核第10名、大理州第1名,并于20194月底全面通过省级专项评估检查,被云南省委、省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

8年来,复旦大学在教育部和国务院扶贫办的指导下,开展对永平的定点扶贫工作。现如今,永平早已正式脱贫摘帽,交上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而这份成绩单中,也包含着复旦青年教师曲正祥和更多复旦人不为人知的努力。

基础医学院专家老师到胜泉村调研

相隔2500公里,从浦江之畔到银江河头。当被问及何时结束自己的扶贫工作返回学校时,曲正祥坚定地答道至少要到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已全面脱贫的那一天。而怀着对脱贫攻坚事业的一腔热血和身为复旦人对永平的特殊情怀,他将继续助力永平书写从脱贫摘帽迈向乡村振兴的崭新篇章  

党建扶贫“双推进”——抓核心

在脱贫攻坚中,曲正祥始终将党建扶贫“双推进”工作放在脱贫攻坚的的关键核心位置——以党建带脱贫,以党建促脱贫,按照党建扶贫“双推进”工作的意义和目标要求,始终把党员摆在“关键少数”的位置,激发党员参与脱贫攻坚的热情和活力,强化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压实党员责任,强化短板排查,激励全村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发挥“顶在前面、干在难处”精神;抓好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领导核心和引导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党建,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强基固本,以产业链条的延伸,帮助更多脱贫户走上稳定增收持续脱贫的道路。

建强党的基层组织、推动脱贫攻坚、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曲正祥这样概括他的主要工作。“简单说,就是及时回应村民的各种诉求,帮助村民解决困难,目标就是脱贫致富。”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他秉持“强化党建保障,抓实纪律作风”原则,按照驻村扶贫工作队管理办法,对照帮扶责任人责任要求,严格执行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员、挂钩联系人、村干部的纪律考勤制度。将督查检查工作常态化,重点对扶贫资金、项目使用管理等情况开展督查,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的问题。

曲正祥在村里给农民党员讲党课

在日常的扶贫工作中,胜泉村的党员群体亦起着先锋队的作用。全村3338人,有13个村民小组,下设6个党支部,共118名党员。正如曲正祥的很多干部同事心疼他很久没去看看与自己相隔千里的父母妻女,但是曲正祥对战友们说道,但我更心疼你们好久没去看看与自己仅相隔几公里、十几公里的父母妻儿。

自创“三多三少”算账法——立产业

产业发展是脱贫的主要路径之一,也是老百姓巩固脱贫成果最为保险的手段,群众产业发展的了,才会有稳定的收入。

曲正祥认为,“农民手里最大的资本就是土地,那我就想办法把土地利用好了,老百姓就增收了”,因此,在开群众会时,他跟群众讲了他自创的“三多三少”算账法——当地老百姓主要以种植水稻和玉米为主,按照最高产量,最大成本,最高售价“三多”,老百姓一年辛苦种植水稻和玉米的收入为1000-1500元之间,且一年只能种植一季。

老百姓最大的生活资本就是土地,把土地资源利用最大化,才能真正推动产业发展。所以,在曲正祥的带领下,村里开始发展种植羊肚菌产业,施行“菌稻轮作”的生产模式。云南一般 11-12 月播种,翌年 2 月开始出菇,3 月采收基本结束,4 个月即可完成从播种到采收的全过程;羊肚菌栽培不影响水稻生产,在水稻收割之后翻地播种,下季水稻播种之前完成出菇,一般一亩羊肚菌按照最少产量,最少售价计算,老百姓纯收入在8000 -1.4万元,可以达到稳粮增收。

听了曲正祥的“三多三少”算账法,老百姓都觉得这个青年小伙子“脑子灵光”,都开始跟着种了起来。在曲正祥的带领下,村子里不仅成立了羊肚菌种植、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还成立了永平县第一家村级供销社,采取“党支部+供销社+合作社+农村经济组织+农户”的发展模式,结合村情,整合资源,在巩固传统种植养殖业的基础上,创新新型产业模式,利用胜泉村绿之源现代农业庄园建设的契机,采取“基地先行、稳步带动、逐步推广”的路线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重点推进“一朵菌、一箱峰、一粒米”的“三一”产业发展,依托胜泉村“三片一业”的产业发展模式,从而实现产业倍增,带动群众增收。

曲书记在村子养蜂点查看蜂蜜生长情况

此外,在曲正祥的倡导下,依托复旦大学的广阔资源平台,复旦助力永平脱贫攻坚电商平台上线,仅仅3个月的时间,销售额就突破了100多万,通过近2年的发展,电商平台已经上线永平多个产品,销售额度已经超过1000多万。为了分流和售卖永平新鲜农特产品,20199月,复旦助力永平卿云鲜电商平台上线,目前两个平台成了永平产品对外销售的主要窗口,也是复旦助力永平脱贫攻坚消费扶贫的主要载体。目前,通过这两个平台,曲正祥还当起了电商主播,专门销售永平的高原农特产品。

治穷先治心,扶志亦扶智——变思维

而扶贫工作中最大的困难,还数村中贫困户的观念问题。来到这里,我才认识到什么是真实的农村,什么是真实的农民及他们的生活,这比自己从书本得来要深刻的多、亲切的多、现实的多。曲正祥如是谈到。

入户调研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时常会让曲正祥感到无力或震惊。在入户过程中,吃水,用电是政府的事,与自己无关,贫困户坐在门口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政府能不能帮忙讨媳妇等等也让他意识到治穷先治心,扶贫先扶志和智的重要性,感受到教育是家庭的希望,孩子是家庭的未来知识改变命运这些话在有些贫困户家里是显得多么的多余,多么的苍白无力,同时深刻体会到万能的钱其实在有些时候也是万万不能的,也为因为父母的因来让自己的孩子来承担果的痛心......

村民的一些观念有时让我觉得很无奈,我认为扶贫还得先扶志(智),志气和智慧,要让他们有靠自己双手改变生活的动力和志气,还要培养他们经营生活的智慧为此,他时常和村民谈话交心,鼓励他们勤劳致富,引导他们树立理财观念,还为他们请来技术指导传授种植养殖等技术,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

曲正祥在田间地头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扑下身子,扎根基层——融百姓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2019滇西挂职干部座谈会上讲到,以往在学校我们读的多是有字之书,而现在要去读国情、基层、群众这三本书,是无字天书。而在参与了脱贫攻坚工作后,他方才感到基层工作的不易,基层干部更是顶在前面,干在难处,更不易。

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只有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到人民中去,才能真正知道所学的知识如何去发挥,如何去为社会做贡献。”身为基层干部的曲正祥始终把在永平的工作看做是一个学习和历练难得的机会,扑下身子,扎根基层,在胜泉村与村干部同吃同干,深入最困难的群众中去,真正的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

曲正祥在农户家与贫困户交流

说农家话、讲农家事、叙农家情,品尝农民的喜怒哀乐。只有做群众的贴心人,群众才会对你更贴心,曲正祥说。设身处地为村民着想,他的努力也终于结出果实。一位建档立卡户通过扶贫干部的帮扶开展种植养殖事业,家庭条件有了很大改善,全家从泥土危房搬进了漂亮的砖瓦房,水蜜桃种植和火鸡养殖办得红红火火。在2019年一季度的三讲三评会议中,他动情地说,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和挂钩干部就像把贫困户当成自己家人一样去出谋划策,我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我觉得现在的生活很有奔头。这一番话让曲正祥很是感动,同时也给在场的其他建档立卡户传递了勤劳致富的正能量。

2019年初,考虑到节后即将到来的脱贫迎检工作和千里远行的时间花费,曲正祥最终决定在岗位上度过这个春节,和大家一起跑完脱贫攻坚的最后一百米。于他而言,这个忙碌又充实春节的意义在哪儿呢?是在那本写满了分析的笔记本里?还是在参与的所有活动里?或是群众硬塞给他的糖果里?但或许,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脱贫攻坚这项事业中,他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

乡村振兴的根本是人才振兴——重教育

谈及村中的文化教育方面,硬件上,村中建设了四个标准化活动场所,并配备了基本的报刊、书籍、健身器材等,现如今广场舞成为了村里主要的文化形式之一;而后期亦会努力进一步提升文化软实力,包括老年大学、书法培训班、手工学习班等形式,将大家集中在一起,并引进相应人才。  

在现代教育观念的影响和复旦大学各方面的帮扶下,目前村里家长对孩子的教育重视程度普遍较高。此外,复旦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坚持多年对点帮扶永平当地的北斗彝族乡九年制学校,“复旦大学研支团对当地教育所起的作用非常之大,研支团队员们会承担英语、数学、语文、地理等学科的教学,他们有新型的课程理念,可以与当地老师进行教育上的进一步融合。”现由于复旦的大力培养和支持,永平县的中学生成绩与中学教学成果均有显著提升。

曲正祥在给村里的小姑娘教数学

今年服务结束离开永平的两位大学毕业生,一位选择了去往上海,另一位选择了回到西部的家乡。在座谈会上,曲正祥对于这两位同学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与赞赏,因为这两者有着各自不同的意义——留在上海的那位同学,对于家乡的孩子们来说,是标杆,是榜样,是未来奋斗的方向;而回到家乡参与西部建设的同学,怀着热血与知识归乡,亦将大学生的家国情怀体现地淋漓尽致。

乡村振兴一定是人才的振兴曲正祥如是说,云南等西部地区需要更多的学子投身家乡的建设,当地政府也制定了很多优惠政策,欢迎广大毕业生参与西部治理

小小卫生室推动健康新农村——保健康

因病致贫”很长时间都是农村难以克服的障碍。在胜泉村脱贫攻坚战中,曲书记借助复旦上医的力量,着力加强乡村卫生室医疗水平、提升村民健康指数。

截至目前,胜泉村村民医疗保险覆盖率达100%。同时建档立卡户接受国家补贴后每人仅需支付不到1/10的原费用。在村民健康档案信息方面,已建立以电子信息为载体,包含出生、体检、就医等各种信息的全面记录。村民的基本健康信息和过往就医情况对新疾病的诊断起到了关键的辅助作用。针对村中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村卫生室每年组织四次免费体检,让村医心中有数、村民及早治疗。胜泉村卫生室通过健康宣传栏日常化运营、每月一次的健康知识宣讲等形式,在村民中建立起了“预防胜于治疗、早治胜于晚治”的卫生理念。每年还邀请医学院学生到胜泉村做健康科普的社会实践活动。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村委会联合村卫生室定期对每家每户和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借助广播通知、宣传栏通告、入户讲解等途径将新冠病毒的大规模传染“拒之门外”,保障了复工复产的顺利展开。


中山医院心内科教授李高平在为胜泉村村民义诊

脱贫后的可持续发展规划——明发展

现如今,胜泉村已完成了脱贫摘帽,因而曲正祥将目光放得更为长远,继续助力永平的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在胜泉村的新一个五年规划中,他的目标是:至2025年,人均纯收入要达到两万元,村集体经济突破一百万元,并将胜泉村打造为集种植,养殖,旅游休闲生态观光为一体的美丽乡村。

胜泉村羊肚菌产业大棚

总书记曾言:青年人要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第一书记的第一,不是地位居首位,而是责任属第一,第一书记处在农村工作的第一线、脱贫攻坚的最前沿,肩负着一地脱贫期望与责任——

抬起头,对形势有一个清晰的判断;扑下身,经常性的深入一线了解情况;甩开膀,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迈开步,把一切的想法付诸行动。

美丽的胜泉小山村博南镇后花园

在这里,每一户家庭都有一个故事,千千万万户家庭的千千万万个故事就是中国农村的故事。

脱贫攻坚,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业。离开胜泉村前,焦扬再次鼓励曲正祥继续好好干,要传播好复旦的风貌和精神,将来回复旦,要走进课堂,把永平扶贫的故事,讲成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责任编辑:张欣驰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一起来听听他的故事。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