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三集三提促教研,老中青三代教师“传帮带”

2020-10-28 15:57:15

近期,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开展“三集三提促教研·锤炼党性助提升”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三集三提”机制,充分发扬教研室“传帮带”优良作风和团结服务精神,锤炼党性,提高政治站位,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

对新入职讲师从思想政治、师德师风与教学能力进行培训与把关

活动中,新进青年教师曹金龙结合个人学业背景和研究经历详细介绍了自己的教学理念、规划及对所讲课程的理解。青年教师具有良好的专业基础,对学术研究和教学实践有比较清晰的认识和深入的思考,但由于实际教学经验相对欠缺,在教学实践相关问题上也希望得到帮助和指引。对此,支部资深教师党员结合自身长期的教学经验和探索,从多方面介绍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特点,分享教学经验与体会。

任帅军表示,复旦学生与老师一样都很重视思政课,备课须认真,做到教研相结合,讲自己明白的才能讲清楚。

陈果老师强调问题意识,建议年轻老师上课时在内容输出上可以先不要求多,一堂课讲清楚一个问题。

崔涵冰表示,研究是支撑教学的重要方面,专业研究要始终和育人使命相结合;在教学上要不断补足自己的短板,既要坚持自己的风格,也要学习他人的长处。

赵刘洋表示,思政课需要考虑规范、标准与价值如何联系,教师既要提升理论说服力,也要直面生活,善于关心学生,做到以点带面,形成全方位的教育。

董雅华指出,思政课教育是一份使命型的事业,责任重大,教师既要敬畏课堂,也要关爱学生。教书育人没有边界,用朴素的话来讲就是一份“良心活”,课堂教学只是形式之一,在课余时间还应继续指导和帮助学生,关心学生的成长,传道授业解惑是我们的“实时”也是“常态”。

教工第三支部是建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研室(以下简称“思修教研室”)上的党支部,支部以学生为中心、以业务为抓手、以教研团队为依托,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学的育人效果。下一步,支部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科研业务能力和政治站位,充分发扬“传帮带”精神,打造高水平、讲团结的思政课教学团队。

责任编辑:殷梦昊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近期,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开展“三集三提促教研·锤炼党性助提升”主题党日活动。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