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统管与协同治理”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大学举行

2020-10-30 14:06:47

10月28日下午,由上海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和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联合主办的“一网统管与协同治理”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大学举行。来自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高校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者、基层实务工作者等共同开展研讨,从“协同治理”的理论视角,解读、分析上海的“一网统管”模式及其运行机制。

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徐惠丽,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公共机构与数字政府司司长朱巨望,复旦大学国务学院党委书记刘季平、院长苏长和等出席了研讨会,复旦大学国务学院副院长熊易寒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王中原分别主持了研讨会。

研讨会伊始,徐惠丽和朱巨望分别致辞。徐惠丽代表市城运中心祝贺研讨会的召开,希望通过专家学者的学术研讨来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创新灵感。朱巨望在视频发言中祝贺“一网统管·城市数字治理实验室”的揭牌和研讨会的召开,并期待在智慧城市的学术研究、实践探索等方面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在研讨会第一环节,复旦大学国务学院公共行政系主任李瑞昌首先分析了应急管理中的部市协作机制;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公共机构与数字政府司高级官员Waimin Kwok介绍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和智慧城市的建设目标;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郑磊教授分析了城市数字治理从“盆景、风景到生态”的发展变迁,上海市虹口区城运中心主任蒋霜胤介绍了虹口区在综合管理执法中高效处置的实践案例;熊易寒以上海市城运中心为案例分析了协同治理的新型组织基础。

在研讨会第二环节,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数字化系副教授、信息系统协会(AIS)电子政务专题组主席Rony Medaglia通过线上发言介绍了人工智能时代数字城市管理的欧洲经验;世界经济论坛物联网与智慧城市中国区代表徐亚敏通过线上发言介绍了物联网数据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价值;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惠志斌研究员介绍了面向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数据治理问题;复旦大学国务学院博士后张晓栋介绍了“一网统管”中的数据资产管理问题;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研究员彭召昌提出,“一网统管”有效地推动实现了智慧城市建设的“中国之治”,代表了世界城市治理的新境界、新趋势。

在研讨会总结阶段,徐惠丽分享了自己对“一网统管”的理解,在“技术铁三角”和“管理铁三角”的基础上,提出了“泛在感知-全面认知-迅捷行动”新的铁三角理念。苏长和在会议总结中谈到,“一网统管”是上海市城市治理的一张新名片,期待“一网统管”的学术研讨和实践探索工作能在未来取得更大的成绩。

责任编辑:李沁园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10月28日,上海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和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联合主办的“一网统管与协同治理”学术研讨会在复旦举行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