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医疗保障,复旦上医人在行动!

2020-11-09 16:59:43 复旦大学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在火热进行中。场馆内外,有一群默默的守护者,他们正全力值守,努力为进博会提供完备的医疗卫生保障服务。

     今年,上海卫生健康系统为第三届进博会构筑起“强化版”医疗保障链,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内设置5个医疗站、26个临时观察处置点,全上海设置33家医院作为进口博览会定点医院……“5+26+33”,这三道防线从内到外环环相扣,保障范围不限于“四叶草”,更覆盖上海全城,展区周边还有12辆救护车(包括6辆负压救护车)待命,真正形成应急转运全程“闭环管理”。

     其中,就有不少复旦上医人的身影。

中山医院

     本届进博会,中山医院主要负责5号医疗点(新闻中心)的医疗保障工作,并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中山医院团队自11月3日起正式进驻5号点,在前几日的工作中已先后为数十位新闻媒体、志愿者、后勤保障等工作人员提供医疗服务。5号点全体医护人员在临时党支部书记锁涛同志组织带领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认真观看了进博会开幕式,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主旨演讲,大家一致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斗志投入接下来的进博会医疗保障工作中,为本届进博会圆满举行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1.png

2.png

3.png

华山医院

     在第三届进博会医疗保障工作中,华山医院承担两大任务:展会现场保障和定点医院医疗保障。

     一、展会现场保障

     1.1号医疗站: 自首届进博会起,华山医院就承担了1号医疗站的保障工作任务。该医疗站是馆内中心医疗站,在往届进博会中,均以“零差错、零事故、零投诉”的高标准完成保障任务。共有21人参与,其中党员17名,援鄂队员9名。除了按卫健委要求准备药品、耗材、设备外,医院还在医疗站布置了远程超声机器人、5G消毒机器人、5G全息会诊系统等智慧医疗设备。

     2.23号临时观察处置点:承担体温复测、信息传报、人员转送、疫情防控、为场馆内发热人员提供核酸采样等工作。选派的医护人员都是援鄂队员,经验丰富。

     二、定点医院医疗保障

     由总院和虹桥院区共同承担第一类定点医院和第二类定点医院双重任务。有24小时疫情防控专班,虹桥院区新设方舱CT、核酸检测实验室等设施,并已开展多次应急处置演练。

     华山医院还选派30名医务人员于10月21日-29日前往进博会场馆,完成会场工作人员核酸采样及检测约1.1万人次。

4.jpg

5.jpg

妇产科医院

     根据上海市卫健委的统一部署,妇产科医院作为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第二类定点医院,负责保障本届进口博览会期间妇产科病人的医疗就诊服务工作。接到任务后,医院立即成立工作组并开展全院动员培训,同时组建了医院现场抢救团队、应急医疗队和专家咨询,并组织了团队技能培训和实战演练,提高了医务人员现场医疗服务和急救处置能力,提升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处置和治疗救治综合水平。经过层层筛选,12名红房子医护成为了光荣的“小叶子”,在进博会展馆现场为市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6.png

7.png

8.png

儿科医院

     儿科医院是上海市唯一一家儿童传染病定点收治单位,承担上海所有儿童新冠病例的救治工作。儿科医院连续三年作为进博会定点医疗保障单位,今年的保障任务意义更为重大。

     儿科医院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组建应急医疗队和医疗咨询专家组,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结合当前疫情防控需要,在传染病门诊、发热门诊、特需门诊、急诊均设立专用诊室,并预留相关应急病房。进博会前夕,组织了两场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锻炼处置能力,全力做好进博会医疗保障。

9.jpg

10.jpg

11.jpg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通过上海市红十字会及上海市南丁格尔志愿者服务队报名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服务队。共计35名医务人员报名,经遴选,13名医务人员成为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红十字志愿者。公卫中心许寅担任上海市红十字进博志愿者服务队第五组组长,及上海红十字会第三届进博临时党支部党小组长。黄丹凤担任第五组副组长。

12.jpg

13.jpg

闵行医院

     闵行医院作为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一类定点医院,全面落实医疗保障相关工作。成立进博会医疗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及进博会现场医疗站临时党支部。10月24日,启动定点医院医疗保障服务,党政领导24小时在院值守,指挥协调进博会医疗保障相关事宜,医院医疗应急队24小时在院驻守;成立院内专家组,开通专用通道,设置进博会专用诊室、专用病房。同时,选派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医护人员组成进博会现场医疗保障队,经过规范化培训,于11月1日正式进驻进博会现场,承接4号医疗站点、26号临时观察处置点的医疗保障及疫情防控任务。闵行医院全体医护人员严阵以待,全力保障护航进博会!

14.jpg

15.jpg

16.jpg

精神卫生中心(筹)

     在进博会医疗保障工作中,闵行区精神卫生中心迅速成立进博会医疗卫生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推进精神卫生保障工作。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成立卫生应急队伍。

     加强应急值守。根据进博保障指挥部要求,于11月1日至11日期间建立了院领导、联络员、卫生应急队伍24小时值班制度以及专家24小时听班制度,确保进博期间万一发生突发事件能第在第一时间高效、快速处置。

     认真做好进博会保障期间病人收治准备。为确保病人的快速收治,建立了绿色通道和收治专用诊室。同时准备了专用病区,可以收治25位病人,专门用于保障期间病人的收治。

     开展应急培训及演练。组织开展了各类应急处置等培训,培训相关人员近500人次;组织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收治桌面推演1次,参与人次数34人次。

17.jpg

18.jpg

19.jpg

青浦区中心医院(筹)

     青浦区中心医院(筹)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5+26+33”医疗保障链中承担2个医疗点(2号和5号)、1个临时观察处置点(24号)和定点医院的医疗保障工作。

     2号医疗站点位于国家会展中心的3号和4号展馆之间,是由医院独立承担的医疗保障点。历届进博会医疗保障,2号医疗站都是最早进驻,最晚撤离。本届进博会这个站点继续承担医疗保障任务,医务人员从10月24日开始入驻,是本届进博会最早启用的医疗站,驻守时间从场馆布展直至进博会撤展,预计长达20天。

20.jpg

21.jpg

22.jpg



责任编辑:张欣驰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在火热进行中。场馆内外,一群复旦上医人,正全力值守,努力为进博会提供完备的医疗卫生保障服务。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