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把握课程思政方向,坚守课堂教学阵地

2020-11-09 17:00:31 党建服务中心

    近日,外文学院大英部研究生党支部围绕“研究生英语教学中的课程思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结合教师党员的一线教学经验,研讨在实际教学中深化并进一步丰富课程思政教育的有效途径。

    外文学院大英部研究生党支部的建设以研究生英语教学组为基础,支部党员承担了面向全校研究生的英语教学工作。

    首先,在课堂教学观摩环节,支部党员集体学习了赵蓉老师的英语研究论文写作课程。在课堂上,学生们结合前期研究汇报了不同专业英语研究论文的写作特点,赵蓉老师从学术写作规范、科研诚信、学术研究与写作中的中国视角和中国话语等角度加以点评,并引导学生展开进一步的思考和讨论。

WechatIMG141.jpeg

    课堂观摩结束后,支部党员就“复旦大学研究生英语课程体系中的思政教育元素”这一话题进行研讨。

    支部书记朱彦指出,研究生英语课程体系庞杂而多元,从教材编写到一线教学,再到第二课堂的延伸,课程思政的理念应该贯穿于全体系全过程之中。

    曾建彬教授分享了自己组织并参与研究生英语教材编写工作的经历,他表示,从近年来研究生英语教材编写的趋势来看,越来越多的编者主动选取颇具中国视角的英文文章,立足国家,放眼全球。这样的教学材料为一线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同时,针对研究生英语的教学特点,学术英语教育的理念也逐渐渗透进教材编写与课堂教学的各个层面。这不仅为教师提供了更具专业性和研究性的教学内容,也极大地拓展了“三全育人”格局的广度和深度。

WechatIMG142.jpeg

    支部委员郭骅立足研究生学术英语教学实践,认为在实际教学工作中,需要善于引导学生结合自身学科特点和研究经历,突出中国学术研究人员的独特视角,并努力跻身国际学术舞台,发出响亮的中国声音,不断展现文化自信。

    支部党员何静副教授多年来持续指导学生参与英语演讲与辩论的第二课堂活动。她主要探讨了在课外指导的过程中,如何才能潜移默化地将课程思政的元素融合进演讲选题、辩论思维等方面。

    通过本次活动,支部深入研讨了在研究生英语的实际教学工作中进一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多种有效途径。各位党员教师纷纷表示,将继续深入挖掘教学内容、目标与课程思政建设融合的可能性,在实际工作中体现党员教师的先进性和积极性,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责任编辑:王怡静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外文学院大英部研究生党支部的建设以研究生英语教学组为基础,支部党员承担了面向全校研究生的英语教学工作。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