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赓续红色百年,回望历史有迹

2020-12-07 19:01:49

为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及历史学系建系95周年,历史学系本科生党支部开展“赓续红色百年,回望历史有迹”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和党章学习小组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支部书记卫天昊对历史学系品牌党建项目——“史迹:访历史足迹,溯光辉征程”专题学习(以下简称“史迹”项目)进行了总结汇报。                    

史迹”项目聚焦历史学系建系95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以“四史”学习教育为抓手,立足专业特点、发挥学科优势,利用历史学系丰富的系友资源,由党支部牵头在全系乃至全校学生中招募志愿者,开展“复旦记忆:回望历史的足迹”口述史访谈,围绕新中国建设、改革开放、上海医学院西迁等主题对院系老一辈教师、系友及校友进行深入访谈,让学生在历史视域中回溯优秀红色传统。在此基础上,项目以理论联系实际,依托校地合作育人平台,积极对接国家社会需求,先后开展“行走中的党课”徐汇天平路街道党支部互学共建、临汾路街道志编纂、虹口区档案馆党员志愿服务岗等特色党建活动,有效挖掘上海社区及复旦大学背后的红色资源与红色基因,推动学生在历史学系之外投身社区治理和文化传播。

随后,参与口述史项目的学生代表依次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交流。支部党员陆祯严就劳动模范系列寻访活动进行了经验分享。本年度,团队采访了李郁芬、张济华、李瑶等一批复旦劳动模范。通过人物寻访活动,挖掘和发扬老一辈复旦人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提炼和展现新时代复旦人的感人事迹和爱国情怀,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自觉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推动广大党员精神境界与专业素养协同成长。

肖馥莲参与的是复旦上海医学院西迁的口述史项目,通过以“生平求学”“西迁经历”“重庆创校”三大主题对老校友们进行个体访谈,对“西迁精神”的内涵进行深入刻画,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医学的温度与口述史的意义——医学是人的科学,有人的参与,就有人的温度与情感,因此,口述史讲述的不仅仅是历史,更是讲述者与倾听者的交流,是医学中人文底色的复归。

历史学系学工组长田文娟就本场“赓续红色百年,回望历史有迹”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了总结。她表示,作为历史学系的党员,不仅要学好“四史”,厚植家国情怀,更要发挥专业所长,讲好红色故事,带动周围师生共同学习感悟党史国史,担当历史传承责任;同时也要深入服务地方发展,发挥专业优势,共同参与文化建设,实现专业报国。

为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历史学系学生党总支自2017年起,打造贯穿历史学系本科教育各阶段的品牌党建项目——“史迹”,把握上海在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与早期马克思主义传播过程中关键的地缘优势,在本科生各班分别开展理论讲堂、读书沙龙、实践参访、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学生在历史场域中认知历史,感悟初心,实现党建活动全覆盖、教育培养不断线、学习践行日常化。 


责任编辑:王怡静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近日,历史学系本科生党支部开展“赓续红色百年,回望历史有迹”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和党章学习小组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