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打造校园普法联动战线,青年行动弘扬法治精神

2020-12-17 17:38:30

  全民的法治信仰和法治观念,是依法治国的内在动力,更是建设法治中国的精神支撑。为深入学习和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法学院2019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四党支部于宪法日当天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宪法行政法党支部教师王蔚、涂云新的指导下,联合上海市虹口区劳动仲裁员代表开展校园普法宣传。校党委书记焦扬、党委副书记金海燕现场慰问支部普法人员。                         

校内校外联动,法治建设走近师生,提升普法实效

为更好地开展本次活动,支部成员准备了大量宣传手册、手牌、横幅和展板,内容涵盖习近平法治思想、劳动仲裁、消费者权益保护、个人信息保护、校园安全等方面。同时,上海市虹口区劳动仲裁员代表的加入,使校园法律普及与社会法治教育得以接轨,让身处校园的同学们可以更好地了解社会法治建设。

尽管天气寒冷,但支部成员的积极宣传和热心讲解使邯郸校区掀起一阵普法热潮。劳动仲裁员们向同学们讲述真实的劳动仲裁案件,讨论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问题,活动气氛十分热烈。有同学就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普法人员寻求帮助,并得到了满意的解答。据统计,本次活动共接受各类咨询100余人次,发放法律宣传知识手册500余份。

线上线下联动,法律知识走向网络,扩大普法影响力

活动会场布置以正红色为主体,颜色鲜艳、富有生机,与宪法主题相呼应。虹口区劳动仲裁院与支部共同开展的集赞兑换普法书籍活动吸引众多师生参与。他们化身普法宣传大使,在朋友圈晒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等宣传语,实现朋友圈式普法宣传,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支部同步通过“复旦大学”“复旦法学研究生团学联”“复旦法学团学联”“复旦法援”等公众号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获得近万人次的阅读量。

理论实践联动,法律问答生动开展,培育法治素养

为增强活动趣味性,支部专门设置知识问答环节,耐心为同学们解读每一道问题,实现交互式普法。通过兼具知识性和趣味性的比赛,同学们不仅获得了心仪的小礼物,更在体验式教学中加强了对法律知识的学习,提升了法治素养。

基础医学院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的陈楷文同学在参加活动后表示,长久以来,鉴于宪法高度的法律专业性,其实际影响力未能在群众当中广泛铺开。如今设立宪法宣讲日,用新颖活泼、生动而接地气的方式大力推动宪法走进校园,深入当代大学生心间,对于加深学生对宪法、对全面依法治国的认识有着深远的意义。来自经济学院的王高航同学在活动后与支部成员交换了联系方式,随即通过线上聊天进一步提出自己感兴趣的法律问题。通过这样的互动交流,普法战线得到进一步延伸,促进校园法治学习共同体的形成。

对于支部入党积极分子沈卓一来说,这次普法活动,加深了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容的理解,加强了他对宪法和法律知识的学习,更激发了自身的使命感。“今后我将更加努力创建法治校园,服务法治社会,践行青年法律人的责任担当。同时,我也更加坚定了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希望今后能成为支部普法战队的有力干将。”

支部书记赵蕾表示,在宪法日实际参与校园普法工作,对于全体学生党员而言,既是对法治精神的践行,又是与法律专家一起交流的珍贵学习机会。作为青年法律人,我们应该担负重视法治、弘扬法治的时代使命,将个人学识和全面依法治国的实践紧密结合。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支部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始终坚持建设新时代法治型党支部的核心目标,致力于在普法与实践中扩大群众基础、深耕群众需求,力求成为新时代法治建设的前沿阵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王怡静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为深入学习和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法治精神,法学院2019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四党支部于宪法日当天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