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认真学好五中全会精神 科学把握生态法治建设方向

2020-12-21 15:07:29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法学院环境法党支部与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立足生态文明思想,重点研讨绿色发展与环境资源法治建设相关内容,并就持续开展支部共建活动达成共识。

                                             

活动开始,两个支部的党员们前往复旦大学大气颗粒物污染与防治重点实验室进行现场参观学习。实验室工作人员从实验室概况、仪器设备、科研课题等多方面展开介绍,并结合具体的设备工作机理,就如何系统深入的开展大气颗粒态污染物形成机制研究进行讲解,对于环境法学科理论学习与环境资源案件审判具有很强的技术指导意义。




参观结束后,支部党员集中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就如何在法学教育与司法工作中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着力推进构建高质量绿色发展体系进行探讨。支部党员张梓太教授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关于绿色发展和生态保护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认为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我国环境法治发展有着很大的指导和推动作用;上海市三中院俞秋玮副院长特意诵读并强调了有关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方面的内容,他表示,国家越来越重视生态文明,推进环境资源审判、促进环境资源法治建设是一项很重要的课题。环境法党支部书记李传轩副教授、支委陶蕾副教授结合环境法教学科研工作分享了理论学习的心得体会,列席本次学习活动的环境法专业研究生党员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悟;三中院民庭姚建中庭长、丁晓华副庭长等法官也对如何在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中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进行了充分研讨。

随后,双方支部党员针对长三角生态环境法治建设一体化问题展开讨论。张梓太教授提及“长三角生态法治”公众号建设的问题,表示公众号平台自开通以来已经取得较大影响力,如何将平台做大做强,吸引更多区域、更多主体加入是下一步亟需考虑的方面。支部党员对此进行热烈讨论,对于未来公众号的展示内容、推广方式、对外合作等方面提出了新的想法。俞秋玮副院长表示,各单位之间应该要加强共建,及时信息共享,上海地区各法院之间也要加强凝聚力,形成自己的合力,注重挖掘上海自身特色,将司法与学术研究相结合,环境资源审判与执法相协调,保障长三角生态环境法治建设一体化稳步推进。



座谈最后,两支部就深化支部共建进行交流探讨,三中院可以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提供平台支撑,而法学院可以开展专家库建设,进行教学理论共享与案例研究,两支部未来将以多形式、多领域的合作推动学理与实践的深入结合。


责任编辑:王怡静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法学院环境法党支部与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