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红色寻访学“四史” 上海往事溯初心

2021-01-23 22:21:45

近日,为进一步将“四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生物医学研究院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联合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四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前往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寻访红色足迹,号召党员同志以史为鉴、学史通今,传承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是综合反映上海地方历史的地志性博物馆,遵循“以城市史为脉络,以革命史为重点”的原则,集收藏、研究、展示、教育于一体。大家先后参观了“序厅”“古代上海”“近代上海”及“尾厅”四个展厅。“序厅”综合介绍了上海历史发展脉络和历史地理信息;“古代上海”介绍了上海地域范围内从远古到清朝中期的社会发展;“近代上海”多方面展示了上海成为近代远东第一大都市的过程,着重讲述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并领导上海人民举行一系列革命斗争、抵抗日寇侵略、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实现民族解放的故事;“尾厅”反映了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上海在各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沿着“古代上海”到“近代上海”的路线,体会着上海日新月异的变化,大家对上海源远流长的城市文脉和厚重的革命历史底蕴有了更为充分的感受。

一路行来,支部党员更直观地感受到“四史”在上海的脉络,不禁感慨现在的幸福生活凝结着中华儿女的聪明智慧,特别是党领导革命以来,一代又一代革命先辈的浴血奋斗。同时,也更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和担当,坚定了为上海这座城市的蓬勃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意志。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学习“四史”是为了增强青年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支部将以“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坚定信念,牢记初心和使命,凝聚精神力量,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用行动展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祖国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参观结束后,在博物馆中的党旗下,大家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全体党员共同高举右手,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一字一句,铿锵有力,体现了党员同志们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忠诚,坚定了入党使命和奋斗初心。

参观活动虽然较为短暂,但党员们不仅重温了上海历史的沧桑变迁和蓬勃发展,更进一步加深了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支部党员纷纷表示,作为青年党员,应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不畏将来,脚踏实地,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王怡静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为进一步将“四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生物医学研究院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联合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四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