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2021-03-15 16:30:04 党建服务中心


走近历史,走入历史,在历史中铭记党员的责任。出版社第二党支部于近日开展“铭记历史,砥砺前行”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共同参观了上海解放纪念馆、淞沪抗战纪念馆,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解放军浴血奋战、解放上海的壮烈历史,深切缅怀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今天美好生活的革命先烈。

在上海解放纪念馆内,党员们参观了“战上海——上海解放革命历史主题展”。展览以时间为脉络,分为“运筹帷幄”“军政全胜”“城市新生”三部分,运用丰富的史料、照片和文物,完整讲述了解放上海、重建上海的历史全过程。党员们不仅认真看史料,还就史实进行了深入交流,特别是对经常在出版物中出现的战争时间、地点和人名进行了讨论,加深了记忆。

在为解放上海而英勇献身的解放军官兵中,有1886名战士长眠于上海解放纪念馆所在的宝山烈士陵园内,党员们在参观完纪念馆后,在陵园的纪念广场默哀,表达对烈士们的敬意与思念。

image001.png

支部党员参观上海解放纪念馆

此行第二站的目的地是淞沪抗战纪念馆。纪念馆1-2层专题陈列《血沃淞沪——淞沪会战主题展》,由“中国抗日战争的爆发”“八一三淞沪会战”“上海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潮”等七个部分组成。陈列以文物、史料、图片为主,有抗战时期往来的电文、手令、战役总结、官兵家书等文书,战前敌我双方及德国顾问团绘制的军事地图、嘉奖令、电影胶片以及军械、军服、缴获的日本军旗等。同时,以声、光、电互动手段以及新媒体导览系统真实客观地展示了“八一三”淞沪会战的历史原貌,将“血沃淞沪”的历史真相昭示天下,激励华夏子孙“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党员们通过观看展区内陈列的大量珍贵影像资料、照片、实物等历史文物,对“八一三”淞沪会战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从这些真实的史料中,全面地认识了这场在整个中日抗战时期,规模最大、战斗最为惨烈的战役,深刻地感受到抗战英雄们为了国家的尊严和独立,顽强抵抗,不畏生死的英雄气魄和爱国情怀。

image003.png

支部党员参观淞沪抗战纪念馆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促使党员们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鼓励党员们让初心薪火相传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出版人的工作中。


责任编辑:王怡静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出版社第二党支部于近日开展“铭记历史,砥砺前行”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共同参观了上海解放纪念馆、淞沪抗战纪念馆。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