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两场沉浸式展览与一场院史党课,红房子人在百年院

2021-05-11 15:32:15


近日,妇产科医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发起,联合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妇科第一党支部、退休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共同开展“石库门里解红色密码,红房子中承薪火相传”主题党日活动,在沉浸式观展中体会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道路的艰辛历程,聆听院党委副书记王珏老师讲述百余年来红房子医院建立与发展历程中的珍贵史料,学习前辈们将红房子精神代代相传的历史使命。

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纪念馆和中共淞浦特委机关旧址陈列馆两个机构分别主导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工人运动和农民运动,是中国共产党百年革命实践的起点与开端。支部成员首先兵分两路,参观了两处纪念馆。在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纪念馆,大家在馆内工作人员的情景演绎下“沉浸式”地回顾了“我党坐牢最早最苦的第一位同志”、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干事李启汉的传奇经历,体悟共产党人深入工人群众,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

image001.png

在另一处纪念馆,党员们了解到中共淞浦特委曾秘密建立在当时的的私立学校“正德小学”内部,深入上海郊区及附近十个县内,向农民传播革命理论,领导开展广泛的革命斗争。

image003.png

image005.png

配合影视片段播放、诗朗诵、游戏互动等新颖的活动形式,以及向革命先烈献花、重温入党誓言等仪式教育,党员们将党史学习“入景入脑入心”,在深刻的共鸣中汲取到蓬勃的红色力量。李笑天副院长总结道,虽然有幸身处和平、繁荣、发展的年代,但我们不能忘记,危机从未离我们远去,心中有信仰,才能战胜未来的挑战。

随后,支部党员来到石门二路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聆听院党委副书记王珏带来的红房子院史主题党课。王珏分享了自己挖掘整理院史后首次公开的珍贵史料,讲述了一批对医院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老专家的故事,前辈们不畏艰难、博爱尚学、仁心仁术的医者精神感染了在场的老、中、青三代红房子人。

image007.png

退休支部的黄雅芳感慨道,王珏副书记做了我们一直想做却没能做成的事情,而且把这项工作做得非常好,能够让我们医院光辉的历史得以传承和延续下去。青年党员代表郑韵熹表示,在了解红房子的历史后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目标与方向,希望能拿好接力棒,更好地传承红房子精神。2020级学生曹侃侃表示,作为红房子最小的党员代表,在进行了沉浸式党课学习和院史学习后,深刻认识到党的历史与每一个体、集体的发展息息相关,这些光辉历程将激励我们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进。

image009.png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学生工作部(处)包涵在总结中表示,作为一家有着一百三十余年历史的医院,上海红房子医院历经了与中国共产党同呼吸共命运的风雨历程。“我们学习历史是为了创造新的历史”,包涵寄语在场的年轻党员,要通过对党史的学习成为真正创造历史的人。

image011.jpg


责任编辑:王怡静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妇产科医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发起,联合多个支部共同开展“石库门里解红色密码,红房子中承薪火相传”主题党日活动。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