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中国医师!这些复旦人荣获第十八届“银蛇奖”

2021-08-14 11:04:26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他们以热血践行医者仁心使命,他们用行动守护万千百姓健康。

在中国医师节倒计时一周之际,上海医务界一大重磅奖项——上海市卫生系统第十八届“银蛇奖”正式揭晓。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邵志敏获特别荣誉奖,复旦上医5名医务青年分别获一、二、三等奖,复旦上医5名医务青年荣获提名奖。

获奖名单

特别荣誉奖

邵志敏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一等奖

江一舟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二等奖

郁金泰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丁国莲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三等奖

潘文志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黄滔敏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

提名奖

葛海燕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

陈军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

王蓓复旦大学附属静安区中心医院

宋玉萍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医院

臧淑妃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

致敬“中国医师”

祝贺所有获奖的复旦上医人

来看今年“银蛇奖”复旦上医获奖者的风采

特别荣誉奖

image001.jpg

邵志敏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大外科主任兼乳腺外科主任、

复旦大学肿瘤研究所所长、乳腺癌研究所所长,教授

长期从事乳腺癌临床和基础研究,建立适合中国人群的早期筛查和诊疗流程,确立三阴性乳腺癌“复旦分型”和精准治疗策略,显著改善乳腺癌患者预后。已发表论著600余篇,主编专著10本。多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卫生部科技进步一、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先后主持国家杰青、国自然、十五攻关课题,卫生部临床重点项目等50余项。任中华医学会肿瘤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靶向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首批教育部长 江学者,国家杰青。

一等奖

image002.jpg

江一舟

1988.11,中共党员,博士,博导,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外科副主任医师、研究员

致力于乳腺癌外科和综合治疗。每年主刀完成各类手术500余例,其中乳腺癌手术350余例。聚焦“三阴性乳腺癌复旦分型和精准治疗”取得系列成果。绘制全球最大的三阴性乳腺癌多组学图谱,将难治性三阴性乳腺癌的治疗有效率从早先的10%提至29%。在国际权威刊物《肿瘤细胞》 《细胞代谢》 (封面论文)等发表论著28篇,被引用1000多次,成果写入国内外临床诊疗指南规范。入选国家优青、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上海市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获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一等奖、上海市抗癌科技奖一等奖等。

二等奖

image003.jpg

郁金泰

1982.3,中共党员,博士,博导,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复旦大学神经病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

建设上海市首个认知障碍亚专科研究型病房。牵头联合多个国家17个顶级权威教授制定了全球首个阿尔兹海默症(AD)循证预防国际指南;首次确立睡眠时间、轻微抑郁症状等AD新的可调控危险因素,并揭示其潜在病理生理机制。首次发现5个AD新易感基因。在本专业顶级期刊发表100余篇学术论文,累计SCI他引1.5万余次,入选2020年“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和“中国高被引学者”。为教育部青年长 江学者。

image004.jpg

丁国莲

1982.12,中共党员,博士,硕导,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妇科内分泌与生殖医学科/生殖与发育研究院副主任医师

聚焦糖尿病的发育起源研究,从表观遗传水平揭示母源性糖尿病的传代效应机制,从环境-基 因互作解析父源性糖尿病的跨代遗传效应,国际率先阐明生物钟中枢GABA能神经元REVERB基因调控糖代谢中胰岛素敏感性节律的机制,研究成果发表于《自然》等期刊。成果为生命早期源头防控及消减慢病的发生风险作出积极贡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

三等奖

image005.jpg

潘文志

1981.2,中共党员,博士,硕导,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作为核心成员完成5项我国心脏介入治疗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磅结构性新技术,并相应起草了5个行业规范;研发了世界首个经心尖二尖瓣夹合器、世界首个可穿刺房间隔封堵器。发表成果238项,被引1928次。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发明专利授权5项,实用新型授权7项;有10项专利转化,合计转化金额2275万元。

image006.jpg

黄滔敏

1981.4,中共党员,博士,硕导,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主持工作)、副主任药师、党支部书记

国内首创互联网云药房物流配送和院内自提混合发药模式,配套互联网医院,每年可为患者节约成本1000万以上。在国内外首次开展玄柏爽声颗粒治疗喉炎有效性与安全性研究及临床前研究,每年惠及20多万病人。研制开发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有效延缓和控制青少年近视发生。获3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银蛇奖”是上海卫生系统青年人才最高荣誉奖,于1989年设立,1991年起每两年评选一次,面向全市40周岁以下优秀医务青年。设立以来,对发掘培养上海优秀医务青年人才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本届“银蛇奖”评选表彰活动在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下,由上海市卫生系统青年人才奖励基金会主办、上海市医保协会、文汇报、上海教育电视台、上药控股有限公司等联合举办。

健康中国,有你有我,更有始终坚守岗位一线的医师们。情之相托,生之所系,8月19日“中国医师节”,让我们向身边的白衣天使道一句:感谢你们!你们辛苦了!


责任编辑:李沁园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在中国医师节倒计时一周之际,上海医务界一大重磅奖项——上海市卫生系统第十八届“银蛇奖”正式揭晓。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