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校一企“深加工” 支部共建“育匠心”

2020-04-22 15:48:50 侯敏

核心阅读:作为河北省唯一入选全国党建示范高校、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的高职院校,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河北工院)党委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核心,以党员思想教育为抓手,通过支部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人才共育、合作共促等方式,实现校企对接、深度融育,加强对学生党性意识、工匠精神、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培养,形成了校企合作育人、合作发展、助力成长成才的组织育人新格局。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是钢铁冶金特色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入选全国党建示范高校、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统筹育人要素,依托校企共建党支部,充分发挥组织合力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培植匠心,育人成才,为打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职业精神培育“匠心匠艺”。作为河北省唯一入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学校党委努力推进党支部建设与企业党建深度融合,近年来指导汽车工程系、材料工程系、环境与化学工程系等多系教师、学生党支部与企业党支部进行结对共建。通过开展“学习先进事迹、感悟职业精神、筑牢党员情怀”主题活动,企业党支部定期选派生产一线的优秀党员代表,为共建支部的学生党员、积极分子讲述他们扎根基层、立足一线、奉献青春的奋斗历程,用鲜活的事例、生动的故事表达出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豪迈誓言,展现出共产党员特有的职业精神与高尚情怀。通过主题活动的开展,学生党员、积极分子深深地体会到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和面对困难不言放弃的勇气,感受到共产党员信念的坚定和践行初心、使命的精神力量!

资源互补共享育人成效。学院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优势,深入挖掘红色革命教育元素,围绕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等,创建了特色鲜明的“红色记忆----党员教育基地”,同时择优选用专业教师组建党建宣讲团。基地建成后,为校企共建支部搭建了新的学习教育平台。党建宣讲团深入企业党支部开展现场教学,为其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革命历史、政策理论知识等。企业党委负责人表示,这些举措有效帮助企业党员及顶岗实习学生的理论水平。针对学生组织发展期间在企业实习的实际,积极创新管理模式,提出了“校企共育共管、对接培养”模式,即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实习期间全部纳入共建支部管理,参与共建党支部日常学习教育与实践活动,企业定期对他们进行思想和技术指导,并制定了单独考核机制。校企支部的资源共享共育,填补了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在实习期间教育管理上的盲区,规范了培养方式与管理模式,促进了学生对企业传统、企业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的养成。这些学员党员入职后工作积极努力、党员作用发挥突出,多次受到表彰。如,2016届冶金设备应用与维护专业罗保帅、2018届轧钢工程技术专业孙艳梅等,多次获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和省国防科工委“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党建引领助推校企共赢。校企党支部结对共建的创新实践,使校企双方基层党建工作有了新抓手、新面貌、新突破,为校企合作的深入开展搭建了新平台,促进了校企双方事业的不断提升。目前,学校材料工程系是与中航上大高温合金材料有限公司开展招收企业在岗职工现代学徒制培养的省内两所高职试点院校之一,2018、2019两年招收黑色冶金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在岗职工26人,通过政策制度建设、教学实践的实施开展,在探索“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工学交替、一体化育人”的培养模式和长效机制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提供了实践范式。2018年,学院在中航上大高温合金材料有限公司挂牌,正式成立“河北工院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为学院钢铁冶金类专业学生校外实习实训提供了有效保障。2019年,学院与中航上大高温合金材料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河北省金属材料深过冷快速凝固制备工程技术中心”共建协议,“中心”的建设不仅有效促进校企双方共同进行科学项目研究,而且将极大带动提升学院的科研能力和水平。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核心,以党员思想教育为抓手,通过支部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