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工学院开展学习贯彻《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专题会

2020-06-27 18:49:33 顾北方

为深入学习领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理论精髓,坚定不移地全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近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及各基层教学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讨论《纲要》精神。

学院专题视频会议由陆建红副院长主持,学院基层教学组织主任、副主任及教学办老师参加会议;各基层教学组织专题会议由支部书记或主任主持,本单位教师参加会议。

在学院视频会议上,首先由陆建红副院长领学《纲要》,之后全体参会人员观看了吴岩司长接受新华网专访的视频。

1.jpeg

学院教学会议

陆建红结合文件精神与专访视频,联系学校、学院工作实际情况,对《纲要》的精神内涵做了阐述和解读。她提出,要充分领会课程思政建设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提高全院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自觉地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做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三位一体,为社会为祖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结合自身经验,归纳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着重探讨了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强调全院教师要坚持立德树人,通过课程思政建设提升课程质量和育人质量。

在各基层教学组织的专题会议上,李海华、应一梅、王海荣、姚文志、顾北方等老师通过自身教学经验与对《纲要》的理解分享了自己的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与会人员积极发言,共同探讨如何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的特色和优势,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解决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两张皮问题。

2.jpeg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系学习《纲要》现场

3.png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系学习《纲要》现场

4.png

环境工程系学习《纲要》现场

5.jpeg

消防工程系学习《纲要》现场

6.png

应用化学系学习《纲要》现场

通过此次专题学习,学院教师深刻认识到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纷纷表示要利用好专业课程这个基本载体,充分发挥好专业课教师主力军、专业课教学主战场、专业课课堂主渠道的作用,使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近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及各基层教学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讨论《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