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青马工程”、学生干部培养捷报频

2020-08-03 14:09:45

(一)

近日,从团中央组织部获悉,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法学院2018级于启航同学成功入选2020年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下简称为“青马工程”)高校班。

据悉,此次全国“青马工程”高校班招生是由团中央组织部面向全国各高校进行公开选拔,根据“青马工程”的学员选拔标准,综合考量学生的政治站位、思想品德、理论修养、学习成绩及工作成效等,按照“高校推荐+团省委选拔+团中央考核”的程序,共计招生100名学员,其中河南省共入围4名,学校于启航同学是其中之一。

“青马工程”,是团中央于2007年启动,旨在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等行之有效的方式,使大学生骨干、团干部等青年群体能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一工程, 2013年被纳入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2017年被列为《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重点项目第一项;2019年,被作为履行根本任务和政治责任的重要载体,逐步成为共青团组织彰显政治性特征、聚焦思想政治引领主责主业的标志性品牌。

学校自2011年启动青马工程以来,高度重视学习宣传,持续强化理论培训、实践锻炼和成长引领,不断提高青马学员的理论素养和问题辨析能力,增强榜样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坚持以四进为平台抓手,以四信为目标牵引,以四结合为技术手段,打造良好青马培育生态链;提出基于社团侧供给的菜单式青马工程实践育人培养体系,激活社团和志愿两大优势资源和活力因子;根据学员的类型和层次,建立了孟瑞鹏示范班、华小青引领班、青马普及班,进行针对性引导,因材施教式培养,构建完整的分层分类一体化思想引领体系;打造以“我们来了”青春寻访、“领袖之光耀华水”、“剧精会神”、“清风启程廉政党团课”、孟瑞鹏示范班、大学生MMDX学习研究会、习风微语等为特色的育人平台。十年来,“青马工程”在学校青年群体中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培养了一大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已成为学校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工作的重要品牌。

此次于启航同学突破重围成功入选全国青马班,充分彰显学校“青马工程”培养成效。(于启航同学个人事迹,见附件1)

(二)

近日,从团省委组织部、省学联获悉,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水资源学院2017级周毅同学通过选拔到河南省学生联合会担任驻会执行主席。

据悉,团省委、省学联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省学联自身建设,促进省学联各项工作持续高效开展,更好地服务青年学生需求,促进青年学生成长发展,特向全省高校公开遴选驻会主席,以补充省学联工作力量,创新工作思路,提升工作战斗力。按照《河南省学生联合会章程》有关规定,经学校团委和基层党组织推荐,省学联秘书处组织笔试、面试,报团省委审定,学校水资源学院 2017 级学生周毅同学成功入选,并将担任河南省学生联合会 2020-2021 年度驻会执行主席,任期自 2020 年 8 月至 2021 年 7 月。

近年来,学校团委积极响应落实团中央和团河南省委深化共青团改革的号召,认真落实学校推进高等教育和青年学生培养方案改革的工作部署,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积极融入学校大思政工作格局,创新打造第二课堂思政工作模式,构建分层一体化的第二课堂育人品牌,通过以第二课堂的视角参与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以第二课堂的模型申报社会实践金课等形式,促进第二课堂内涵建设和品质提升,谋求学校共青团工作转型和创新发展。特别是2019年以来,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启动新一轮高校学生会改革,聚焦学生会的政治性、群众性和服务性,要求重整学生会管理体制、加强学生干部培养和优化学生会服务方式等。学校积极行动,加强顶层设计、注重统筹规划、强调协调联动,按照“布好局+树好标+定好向+分好步”的思路有条不紊推进,打造网上学生会“华小助”,推动“线上平台+线下活动”的新型学生会运营形式,构建“校会主议、院系主行、班级支撑”的联动格局,让学生会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所有班级和同学身边,不断激发基层组织和普通学生活力。加强学生干部队伍的选拔,严把学生干部的政治关、品行关和作风关,注重对学生干部综合素质的培养,加强对学生干部的日常培训,努力使学生会骨干队伍发挥政治上的表率作用、组织上的动员作用、品德上的模范作用和学习上的标兵作用,把学生会建设成同学们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自家人”组织。   

此次周毅同学入选省学联驻会执行主席说明学校学生干部信仰坚定、本领过硬,是堪当重任的有为青年。这也充分彰显学校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委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卓越育人成果。(周毅同学个人事迹,见附件2)

附件1:于启航同学个人事迹

于启航,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法学院2018级法学专业学生。现为法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和2018192班班长。该生政治信仰坚定、思想作风过硬,是学校第三届“青马工程”孟瑞鹏示范班学员,平时他将学习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种追求,将研究思考党的各项理论政策作为一种爱好,把拥护党的领导,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一种习惯,学以致用、以身作则,在学生中发挥很好的先锋模范作用。

学习上,他刻苦努力、成绩优异,学年综合积分专业排名第二,先后获得河南省“三好学生”、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书记校长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文明学生”、“优秀学生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等数十项荣誉。他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在第四届全国“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中荣获河南省特等奖,在河南省第六届“卓越杯”法治辩论赛中获得“季军”和“优秀辩手”等荣誉。

工作上,他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在学生会主席团任职期间,时刻铭记身为一个学生干部的责任和使命,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态度、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做好每一项工作,赢得了全院师生的一致好评。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他积极投身社区防疫工作,准时执勤卡点,严格排查来往人员车辆,与全国大学生一起,为抗击疫情贡献一己之力。

生活上,他乐观向上、全面发展,曾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在河南省教育系统“礼赞宪法”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会上发言,作为校优秀团员代表在学校举行的“壮丽70年 阔步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升旗仪式上演讲。此外,他积极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比赛并获得立项,暑期深入贫困地区,开展脱贫帮扶和防范邪教宣讲社会实践活动,荣获“优秀社会实践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先锋;攻坚克难、争先创优表率。于启航同学用行动争做坚定有为的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用梦想追逐堪当大任的新时代好青年。

附件2:周毅同学个人事迹

周毅,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水资源学院2017级水务工程专业学生,现担任校学生会主席。该同学刚入大学时就怀揣“服务他人、提升自我”的理念加入校学生会,成为学生会办公室的一名干事,后因踏实肯干,表现突出,任学生会办公室副主任,直到现在留任主席团,整整三年,梦想未变,初心未改,在服务的道路上越走越坚定,在提升的舞台上越来越自信。“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职成其事”是他的工作信条,为了把学生会工作做好,他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宗旨,积极推动学生会体制改革,管理创新,活动亲民,构建以“华小助”校园服务平台为核心的网上学生会,增强学生会服务能力,提升服务品质。线下组织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春万岁 强国有我”主题迎新晚会、“守初心 在行动”系列活动之优良学风作品展等多项活动,广受学生欢迎,深受大众好评。

2019年经过学院推荐、校级考察、省级笔试、面试,他最终荣幸地成为2019-2020年度“河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培养班成员,并担任组织委员,积极参与理论培养、红色教育、实践体验,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理论修养,坚定政治立场,镌刻 “一朝青马人、一生青马魂”的人生情怀。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全国爆发,他第一时间组织动员学生干部们,响应时代号召,承担社会责任,开展援鄂募捐活动;发起居家战役系列活动,号召同学们携手战疫情,居家共成长;开设抗疫学习专辑,号召同学们以疫为鉴,励志勤学;带领全校骨干学生干部主动向学校申请参加返校疫情防控工作,引发多所兄弟高校的接连响应。他个人也积极融入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主动请战,逆行一线,尽己所能,为民服务,让青春在淬炼中绽放,让信仰在奋斗中升华!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他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人的勉励,“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他不仅在工作中发挥带头作用,在学习上也勤奋努力,勇于创新,多次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活动,荣获“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河南省一等奖、河南省大学生机器人设计大赛一等奖等,利用假期参加国务院南水北调水库移民安稳发展调研、贵州夹岩水利枢纽移民调研、助力脱贫支教服务团等服务社会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彰显青春担当。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近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于启航同学入选2020年全国青马工程高校班、周毅同学通过选拔到河南省学生联合会担任驻会执行主席。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