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青年沿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作行动主题交流活动成功举行

2020-09-23 21:40:35 任智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响应总书记强调的“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伟大号召,9月20日,由共青团中央、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指导,沿黄九省(区)团委主办,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参与承办的百万青年沿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作行动主题交流活动在郑州成功举行。

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部长郭峰、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副秘书长王松山、中共河南省委副秘书长陈维忠、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苏茂林,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一级巡视员刘建明,团河南省委书记王艺,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副书记高京燕以及团中央社会联络部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沿黄九省(区)团委相关负责同志、青年代表,省内沿黄九市一区团委负责同志、青年代表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返家乡”大学实践团成员代表、在郑高校学生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活动。

陈维忠在致辞中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河南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摆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乘着新时代的东风,以奋进的姿态谱写着中原更加出彩的新篇章。百万青年沿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作行动主题交流活动正是把总书记的谆谆嘱托转化为具体行动的重大举措。希望广大青年进一步发扬团结精神、斗争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凝心聚力、乘势而上,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接好时代“接力棒”,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共同谱写新时代黄河新史诗。

交流会上,团河南省委、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向团中央、黄委会捐赠了黄河水标本。这些水标本是我校学生在沿黄九省区实践过程中,在黄河流经标志地域,按照各地河务局的指导提取的,并对取水时间、地点、温度、海拔、经度、维度等信息进行了记录和标注,方便后期对水质进行监测分析。提取黄河水是此次实践队的规定实践项目,目的就是通过对黄河途经九省水样的观察、提取、监测和对比,感受黄河的脉搏,通过比较各地黄河水的差异,领悟生态保护的重要性,明确保护黄河、治理黄河的方向与使命。在发言交流环节,我校水资源学院学生周毅作为实践队员代表进行首个发言,向与会领导和同学们汇报了实践成果,分享了实践经历和感悟,明确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奋斗中闪光!随后,沿黄九省(区)青年代表围绕沿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紧扣黄河沿岸贯彻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生态环保、脱贫攻坚等重点进行了交流分享。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沿黄九省(区)黄河文化寻访作品展,重点展示了300余件“返家乡”大学实践团寻访和创作的黄河沿线九省(区)具有代表性的非遗作品、文创产品等实物展品和数字化展品。

据悉,此次主题交流活动是以沿黄九省团委联合发出的“百万青年沿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作行动”为背景,以我校组织开展的沿黄九省青年“走黄河”社会实践为主要内容的一次总结研讨活动;是我校团委为落实团中央、团省委关于让青年融入黄河国家战略的行动计划,执行校党委关于服务黄河国家战略上主动作为,形成工作合力的谋划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将行动部署与“返家乡”社会实践相结合的一个创新协作实践。该实践通过“云组队”的形式召集沿黄九个省区的华水青年,走黄河,追寻总书记足迹,与沿黄九省区青年一起开展青春寻访实践,加强青年交流协作。8月20日-29日,我校学子和实践地青年代表500余人,沿着总书记考察黄河的足迹,以“美丽中国看黄河 青春引领绿风尚”为主题,以生态环保、脱贫攻坚、文化传承、产业发展为主要内容,开展了“寻访研讨、取样监测、实践体验、志愿服务”等活动。实践队踏歌黄河,用青春足迹丈量母亲河的波澜浩瀚,足迹从青海玉树三江源一直延伸至山东东营入海口,行程跨越近3万里。队员们在实践中切身感悟到九曲黄河以百折不挠的磅礴气势塑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领会了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明白了讲好“黄河故事”、不断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实践队一路探索,一路收获,一路总结,顺利完成了一篇青年视角的实践报告,制作一部实践纪实视频,创作一组黄河生态作品,做好一次取水活动的既定实践目标。

华水学子把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化作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铿锵行动,在实践中探索新时代青年参与沿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之路,进一步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讲好黄河故事,传播黄河文明,为助力形成“双循环”格局贡献青春力量,在国家战略中彰显青年担当,唱响新时代青春版“黄河大合唱”。(校团委 供图)

责任编辑:任智霞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9月20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参与承办的百万青年沿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作行动主题交流活动在郑州成功举行。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