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办实事”——城乡规划专业师生助力乡村振兴

2021-05-28 18:52:15 肖哲涛 吴怀静 建筑学院

111222333.jpg

为了有效推进乡村规划设计课程,渗透课程思政,建筑学院城乡规划专业在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指导下,在课程设计中积极探讨基于乡村振兴的村庄规划设计实践。近日,建筑学院教工第二支部吴怀静、徐秋实、王文棋和宋海静四位老师带领2017级城乡规划专业学生,前往巩义市丁沟村进行乡村振兴暨乡村规划设计调研考察。

在调研考察活动中,师生们通过勘探、访谈等方式深入一线村庄,了解当地的各项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情况,体验新时代乡村风土民情,同时高度关注乡村生态问题,对丁沟村的采矿情况以及矿坑生态修复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实地调研。在调研中,建筑学院师生受到了丁沟村村主任贺小东和相关村委委员的热情接待,贺小东详细介绍了丁沟村目前发展建设面临的各种问题,以及丁沟村发展建设、近期措施和远期宏伟目标和愿景,贺小东希望同学们能在乡村振兴战略指导下,深挖丁沟村资源优势,结合乡村规划设计课程实践,为丁沟村的发展提供有效的建议和方案。同时带队的四位老师结合现场调研,给同学们介绍了村庄规划的设计方法和目标,要求大家以丁沟村的实际建设需求为导向,形成科学合理的设计方案,为丁沟村的发展建设提供参考。

在当地村民的积极配合下,同学们顺利完成了本次的村庄调研考察任务。大家感叹道:“这次进村再一次开阔眼界,让大家看到了一个跟城市完全不一样的地方。同时也让大家更深刻的意识到城乡间的巨大差距,也真正明白了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推进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均等化的意义所在。”

本次调研考察不仅是一次课程实践,也是一堂鲜活的思政课程。通过我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与学生第一党支部之间的联动,师生们对乡村振兴的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之际,我院师生以学史力行,走进村庄的形式对“四史”进行了实地学习,调研丁沟村村庄历史,进而见微知著,了解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村庄发展中的体现。学史明理,在村庄调查研究中理解乡村振兴战略,走进乡村、认识乡村,也为将来建设乡村、振兴乡村打下了基础。(建筑学院 供图)


责任编辑:刘畅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近日,教工第二支部吴怀静、徐秋实、王文棋和宋海静四位老师带领2017级城乡规划专业学生,前往巩义市丁沟村进行调研考察。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