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全国高等学校《环境工程原理》课程教学与资源建设研讨会

2021-07-23 22:47:29 程萌 苏彩丽

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环境学院胡洪营教授致辞.jpg

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环境学院胡洪营教授致辞

副校长王天泽致欢迎词.jpg

副校长王天泽教授致欢迎辞

1.jpg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院长宋刚福主持开幕式

会议现场1.jpg

会议现场

校办主任尹延礼代表学校为被困教师送来烙饼.jpg

校办主任尹彦礼代表学校为被困教师送来烙饼

宋刚福院长陪同参会人员前往高铁站.jpg

宋刚福院长带队徒步护送参会人员前往高铁站

7月20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我校与清华大学承办的全国高等学校《环境工程原理》课程教学与资源建设研讨会在我校龙子湖校区隆重召开。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教授胡洪营、高等教育出版社理科事业部副主任陈琪琳、我校副校长王天泽、教务处处长李志萍、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乔敏、院长宋刚福、副院长李海华、陆建红、刘秉涛等出席了会议。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全国50余所环境类高校的110余名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院长宋刚福主持。

开幕式上,王天泽副校长代表我校对与会专家、领导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教师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等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已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华水很荣幸承办这次会议,作为此次会议的承办单位,我们将努力做好会议的各项服务工作,同时也将以国家“双一流”及“双万工程”建设为契机,立足河南,面向全国,积极对接服务黄河流域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持续巩固提升本科教育基础地位,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资源和智力支撑。

胡洪营教授代表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我校精心组织本次研讨会表示感谢。他表示,《环境工程原理》课程教学与资源建设研讨会是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的一场盛会,教指委对此给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希望本次会议的召开能够进一步提高《环境工程原理》课程教学效果和质量,进一步加强学校、专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专业健康发展。陈琪琳主任在致辞中强调《环境工程原理》作为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在人才培养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希望通过此次会议的研讨,大家对这门课程的定位能够有新的认识和思考。

研讨会上,清华大学席劲瑛、上海大学陆永生、中南大学王海鹰等来自全国12所高校的13位专家围绕“环境工程原理”课程定位与教学内容创新、“环境工程原理”教学资源与一流课程建设、“环境工程原理”教学方法与教学模式创新等主题做了深入、前瞻的报告。

最后,胡洪营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对参会教师提出了期望,希望大家在以后的教学中围绕课程定位以及新时代背景下“教什么、怎么教”多思考、多研究,不断提高这门课程教学水平和质量。

会议期间,恰逢郑州遭遇极端强降雨,使承办会议的过程异常艰辛。会后,持续降雨导致道路严重积水,马路变河道,车辆被冲走,60余名专家和教师被困我校。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上下一心,舍小家,顾大家。在为老师们想办法返程的同时,开放了教工之家、会议室、阅览室、报告厅等公共空间,组织开展乒乓球、台球、扑克牌等活动来缓解被困老师的焦虑。暴雨期间停水停电,院长宋刚福全天候全程陪同服务;院党委书记乔敏、副院长李海华、陆建红带头带领部分参会教师回家留宿;会议服务教师及研究生志愿者冒雨多次往返家属区和办公楼之间给参会老师们充电、采购食物、送饭送水。第二天,学校校办主任尹延礼代表学校组织我校热心教师及家属为60余名被困教师送来了热腾腾的烙饼等,让被困教师感受到了华水的温暖。雨停后,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院长宋刚福带队,徒步将被困教师送到高铁站,为此次会议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返程后,参会教师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难忘的会议,危难关头是华水师生坚守初心、主动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换来了他们的安宁和安心,是华水人让身处异乡的他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推动《环境工程原理》一流课程与教材的研究与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加强了全国各院校环境类专业之间的互动和交流,拓宽了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的发展视野,对提升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本科生教育教学水平具有重要意义。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涝灾害,主办方工作人员及参会教师沉着冷静、互帮互助,处处洋溢着真情和温暖;灾难面前,我校教师同风共雨、守望相助,更展现了我校师生面对困难勇于奉献、无私无畏的良好风貌。(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供图)


责任编辑:韩星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7月20日,我校与清华大学承办的全国高等学校《环境工程原理》课程教学与资源建设研讨会在我校龙子湖校区隆重召开。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