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共青团扎实推进“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

2021-08-26 16:18:36 郭旭阳

7806168B6C25034BA09AD2DBC44_01FA1E6F_27D8F.jpg


这个夏天,我省多地遭受极端强降雨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叠加,面对汛情和疫情的双重压力,学校团委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坚持全团动员,把共青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体现到大局贡献度上;响应校党委号召,引领青年学生科学有序参与防汛抗疫工作,当好 “宣传员”、“战斗员”、“保障员”,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同时,利用好这次抗洪战疫的活教材,积极化“涝疫危机”为“教育契机”,在全校范围内持续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宣讲中国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与祖国共成长。

一、积极宣传,强化思想引领作用。

校团委坚持管好团属媒体阵地,坚持团结鼓劲、正面向上的导向,科学把握灾情防控舆论引导工作的时度效,及时面向团员青年发布权威信息、准确解读防控措施、有效疏导恐慌情绪、主动传播健康卫生知识、坚决遏制谣言扩散,激发出、凝聚起打赢防控阻击战的强大精神力量。注重适应青年的阅读和表达习惯,充分运用各种新媒体平台,创新宣传手段,制作以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点赞榜样等为主题的推送40余篇。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团员青年在大汛大灾面前扛责任、担使命,提升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真正的肩负起与祖国共呼吸、与人民同命运的历史重任。

二、正确引导,积极投身志愿服务。

社会即课堂,生活即教育,面对严峻的灾情疫情形势,各级团组织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带领团员青年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做到在灾难面前与国家共患难、与人民共进步,共同迎战、应战。广大团员青年第一时间主动前往当地的各级团组织报到,到村、社区、医院、机场、车站等地参加抗洪防疫行动,积极承担外围服务保障任务;留校学生主动参加校园的道路清淤、垃圾清理、核酸检测等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以高度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投身防汛抗疫工作,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用青春与奉献彰显责任担当,筑起守护生命的“青春堤坝”。志愿者的事迹受到中国青年网、河南商报、学习强国、全国学联等多家媒体的报道。在这次 “大考”面前,团员青年用实际行动诠释青年担当,为守卫家园、守卫人民群众安全贡献青春力量。

三、聚焦课堂,传播主流价值观念。

危机是最鲜活的教材,灾难是最深刻的课堂。充分利用好这次防洪抗疫的活教材,通过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把疫情、灾情化为教育内容,针对性地诱发团员青年对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深度思考,将爱国教育、生命教育、信念教育融入课堂,培养团员青年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和赤诚仁爱、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瞄准团员青年的思想共鸣点、情感触发点,及时宣传我校抗洪防疫中涌现出的青年典型和模范事迹,激励和号召更多人向模范看齐,向榜样学习。通过为团员青年上一堂体验式的优质团课,引导团员青年在灾难中学习成长、汲取力量,立志成为有担当的国家中坚力量,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

据悉,根据不完全统计,自汛情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团员青年先后有2000多人次投身到防汛救灾、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在看不见的“战场”上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用青春和力量筑起防汛救灾的“青春长城”,用实际行动向此次“大考”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面对汛情和疫情的双重压力,学校团委在全校范围内持续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