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持续热议“同上一堂战‘疫’党课”

2020-04-20 23:00:51

4月2日下午,学校举行“初心使命、华师力量——万名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同上一堂线上战‘疫’党课”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及湖北籍返乡志愿者代表华维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科研团队束文圣、学校后勤防疫工作代表赵小梅、心理学院“心晴热线”代表袁杰、青年战疫云支教突击队学生代表何智升等5位师生代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讲述华师人浓情大义的抗“疫”故事,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凝聚更多的华师力量。

当日,华师万余名师生齐聚“云端”,共同收看了这堂战“疫”党课。课后,师生们围绕课程学习展开了热烈讨论,分享思想和收获,表达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抒发心中的爱国之情。

课后,机关党委各党支部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这次疫情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它既是理解生命与敬重自然的生命课,也是举国抗疫的抗争课,更是全民族守望相助的民族情感课。”党委宣传部、统战部党支部的华维勇是党课中的主角之一,在交流中,他再次跟支部党员分享了在湖北做志愿服务时的所见所闻。华维勇表示,疫情初期群众虽然有些恐慌,但并不十分慌乱,而这份信心就来自于坚信党和国家坚持以人民为重,“这次抗疫中党中央和国家对基层民众的呼声反应非常迅速,这些都体现了党和国家在大事上面的担当精神,我们一定会战胜这次疫情。”

“抗疫英雄并不遥远,这些师生就是我们身边的榜样。”在党课中,学生部武装部党支部党员张奕华看到了华师人在这场战“疫”中勇于担当、发挥专长的赤子之心和爱国之情,“这次疫情彰显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都是我们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鲜活的教材和宝贵的财富。”作为思政工作者,张奕华提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应充分利用这些资源有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让学生牢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早日成材,报效国家。

“视频里的师生党员同志,都在为全国抗疫工作贡献一份力,践行着自己的入党宣言,真正做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务处党支部书记熊建文结合视频党课说道。他勉励支部党员,在‘停课不停学’期间,为保证教学秩序的正常开展和达成人才培养改革目标,教务处党支部的党员更要以视频里的党员同志为榜样,不忘育人初心,发挥华师力量,通力做好疫情期间教学管理环节的各项工作,为完成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任务贡献自己的力量。熊建文表示,接下来,教务处党支部将继续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本科教学管理工作,保障日常教学管理工作正常、有序、高效运行,以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今天的这堂战‘疫’党课让我很受鼓舞,在疫情防控时期,我们不应做时代的旁观者,更要无愧于党员的称号。”来自校团委党支部的吴蓉是一名具有17年党龄的党员,在此次抗击疫情中,她主动承担了青年战疫突击队队长的工作,这也让吴蓉深感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做好‘逆行者’子女的陪伴辅导,与青年志愿者一起奋战,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前行,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青春力量。” 吴蓉分享道。

为做好组织工作,教育科学学院党委教工第三党支部提前组织党员在线阅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讲话内容。党课后,随即开展了主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畅谈学校战‘疫’党课学习体会”线上组织生活。支部党员、学院党委书记卓雄辉指出:“这是一堂生动的、感人的党课!学院党委要认真学习、总结经验,上好党课,筑牢信念之基。”

此外,在疫情发生期间,硕士生第四党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坚持通过“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广东共青团等等主流媒体密切关注疫情防控情况,踊跃捐款,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疫情防控进行呼吁加油,极大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

在党课后开展的组织生活上,硕士生第四党支部支部书记王晓隆老师总结指出:“1958年6月,毛泽东在诗作《送瘟神》的后记中写道:‘党组织、科学家、人民群众,三者结合起来,瘟神就只好走路了。’而今这一著名论断,在此次抗击疫情中,再一次得到了证明。”他诚挚希望,支部各位同志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将来更好地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

经管学院行政党支部、各年级党支部陆续召开学习会议,互相交流了党课心得。

师生党员通过演讲、讨论、分享,采用文字或语音的方式,从中国的战“疫”举措、青年为疫区群众贡献力量、疫情期间毫不懈怠提升本领等角度进行主题分享,宣扬“华师力量”、巩固学习效果、加强党员之间沟通交流,做到了党支部组织不松懈、党员教育不缺位,活动气氛十分热烈。

在交流中,各支部明确了党员责任、担当,提出越是在疫情关键时期,越要做好表率,听从党的指挥,相信疫情终将会被战胜。

附属中学党委组织各支部开展了线上专题组织生活,各支部党员围绕“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本次党课纷纷做了学习交流。

“2020年的春天,湖北各地陆续按上了暂停键,我所在的城市鄂州,也在经受着疫情的严峻考验。”理科一支部党员、数学科张琪老师回忆道。鄂州的疫情死亡比例一度位居湖北之首,身在湖北的他也曾深深担忧,然而随着全国各地医疗队的驰援,鄂州的疫情压力逐渐得到了缓解,“从我家客厅能看到小区门口临时设置的检查点、飘扬的党旗和党旗下忠于职守的执勤人员,这些总令我感到特别安心。”张琪老师感慨道。此次疫情,让张琪老师深刻理解了习总书记“要把困难当作机遇”的讲话,他也借亲身经历勉励支部党员,只要保持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化困为机”的信念,终将顺利度过这段特殊时期,迎来春暖花开的日子。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积极思考,如何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为抗疫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附属中学文科二支部的林春鸿同志分享道。作为校团委书记的林春鸿,在寒假期间率先在全校的团员当中发出了“众志成城,共同战疫”的倡议,号召广大青年自觉发挥示范作用,积极响应“广东共青团”发布的募捐消息,为疫区捐赠防疫物资和善款,并在最后筹得2万多元捐给了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正如华维勇老师所说,我们不能做时代的旁观者,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探索团支部的活动形式,组织全校团员利用微信群开展自主学习和主题讨论的团活动。”

“今天的党课让我看到了全国上下一心、共同抗‘疫’的感人场面,也看到了共产党员在面对国家民族危难之际冲锋在前、个人在后的奉献精神。”来自行政支部的黄德军是附中的一名教辅工作人员,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他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协助年级教师录制、编辑、推送网课。从早上7:30开始推课表,8:00切换至直播,再将录好的视频上传到共享空间,黄德军常常要工作到晚上十点,一刻也不肯放松,“我愿用实际行动在抗“疫”中贡献自己的力量,相信‘春风将暖,未来可期’,我们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黄德军坚定地说。

附属小学党总支针对此次党课,分组进行了发言讨论。

“在党课中,我们深刻认识到我国制度的优越性,是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使得医疗团队高效快速组建成为可能,是集中力量干大事的制度优势使得抗疫的一切都如此高效。”江伟英副校长对国家的领导力与学校的凝聚力表示了由衷赞叹,“面对抗击疫情大任,华师附小的党员同志们都能坚守岗位上,担起停课不停学的责任,在疫情期间,人人都在努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梁承穗老师也表示,自己作为华师人,作为附小的一名教师,将在严格做好自我防护的基础上,坚守个人岗位职责和防疫要求,积极配合学校抗击疫情,“教师将认真做好线上教学服务工作,把学校的要求及时传递给班级家长和孩子们,让家长消除顾虑,让孩子们能做好‘停课不停学’,安心快乐地度过这段不能返校时期。”

党课活动结束后,化学学院共十五个党支部开展了线上组织生活,各党员们积极发言,讲述自己学习的所思所悟。

学院党委书记陈相光同志分析了中国抗疫制度的优势,对一线志愿工作者的协力抗疫表达了崇高敬意。郑玉惠同志则表示,在大疫面前,每一位党员用自己的方式展现了党员情怀,“作为高等院校的教师党员,更要以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来的英雄为榜样,切实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本科2016级学生党支部张舒瑜老师结合疫情期间习总书记多次重要讲话和当前世界各国疫情发展态势,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灾难面前所展现的中国制度的优越性和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优势,引起了支部同学的强烈共鸣。“相信在党和国家的带领下,我们定能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何思源同志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强调了“危与机是同时存在的”,鼓励大家共同期待疫情结束春天到来。

旅游管理学院党委组织各党支部开展了包括以“‘习’声传来,冲寒已觉东风暖”为主题在内的多个主题组织生活。

行政党支部麦源升同志认为自己作为辅导员,应当坚决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越是到了紧要关头,越要涵养信心。他激励大学生以疫为鉴,励志勤学,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

研究生党支部张雨同志则被“华师湖北党员师生志愿服务队”的事迹深深感动了,“他们深入抗疫的神经末梢——中国乡村,通过参与志愿服务、传递疫情信息、制作科普疫情推送、协调抗疫物资运转等等切身举措,采取了科学有效而专业的措施,铸就了抗疫第一线的堡垒。”张雨说道,“在疫情中,无数基层医疗工作者和基层党员们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无限忠诚。”

职业教育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和《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通过微信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纷纷发表学习心得。

职业技术教育系主任何东提出,抗击疫情,要从“心”开始。疫情对人性、人的心理素质是一场考验。“抗击疫情期间,全国上下,齐心协力,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不做旁观者,主动担当责任。这是一种国民素质的体现。”何东老师说道。

而正在美国旧金山访学的学生党员陈利敏,则通过对比严峻疫情下中美政府的应对措施,肯定了中国的制度优势:”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央集权的国家制度,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优势,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巨大法宝。

基础教育培训于研究院直属党支部全体师生党员在参加学校“同上一堂线上战‘疫’课”活动后,开展了组织生活,利用网络云平台进行了交流。

王清平书记总结了本次“同上一堂线上战‘疫’党课”的主要内容,并呼吁全体党员应积极学习这些华师的抗疫榜样,发挥专业优势,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抗疫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童宏保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华师人要有‘岭南人’务实精神,‘凤凰树、英雄花’的精神,应尽各自所能,努力为社会服务。"

此外,全体党员还一同学习了习总书记3月29日至4月1日在浙江考察时的讲话内容,以及4月1日《求是》杂志发表的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的讲话内容,加强了党性修养,更坚定了战胜疫情的理想信念。

课后,光电子材料与技术研究所直属党支部也开展了线上组织生活。

19级新生党员向一凡,对线上党课感触颇多:“面对严峻的疫情,党内党外都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与西方国家鼓吹‘群体免疫’相比,我国做出了表率。目前祖国仍面临着严峻的疫情输入风险以及复杂的国际外交形势,我们更应该坚定信念,不信谣不传谣,做好个人防护!”

身处湖北鄂州的18级预备党员付文佩则指出,疫情发生时,党的“一省包一市”的政策,以及贵州政府及人民的帮助使得她们的城市逐渐好转。她表示,党和国家不仅给了她们“第二次生命”,更给了这座城市“重启的力量”。“鄂州‘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心,离不开'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离不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精神,更离不开贵州四千万各族同胞的倾囊相助。"付文佩感叹道。

  同样地,为帮助党员同志进一步深刻领会“初心使命 华师力量”线上战“疫”党课的内容和精神,后勤小机关第一党支部开展了主题为“云党课 话初心”的线上组织生活。

会上,支部书记王艳丽同志和与会党员一起重温了党课内容,并就“什么是党员的初心,如何践行党员初心”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支部委员袁伟良同志是我校爱卫办一名普通工作人员,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放弃假期休息,每天穿梭于校园各个区域,扎实做好校园卫生保洁与消杀、学生宿舍与家属区等公共区域的专项消毒工作,有效地保障了石牌校区在校师生员工及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正如他在交流中所说:“为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在践行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地理科学学院本科2017级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一同走进线上“青春演播厅”,倾听华师抗“疫”代表的故事,感受青春力量,抒初心与使命。

学生党员曾心仪表示,在这场战线极长、涉及范围极大、持续时间极长的防疫抗疫攻坚战中,作为与祖国齐心抗疫的一份子,她深刻感受到了一股极其强大的“中国力量”,这种力量的背后,显现的则是中国制度强大的优越性。

“在这次特殊的战疫中,没有旁观者,也不能做旁观者,无论相隔多远,我们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郭铭燕分享道,“再漫长的黑夜也会迎来黎明,国内的疫情已经得到有效的控制,这得益于每一位普通人在疫情中所做的‘不普通’的贡献。”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本科生2018党支部在线上开展了一次特别的组织生活,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进行了线上讨论和交流。

方晓湘老师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包括习总书记3月10日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3月26日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发表的《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主题讲话以及在主持3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讲话,并用思维导图梳理了4月2号党课的内容和核心精神。

随后,每位党员及预备党员轮流展示了通过电脑制作、手绘等方式制作的思维导图,交流了观看4月2日青春演播厅战“疫”党课的心得体会。支部莫叶茵同学以文字的形式系统地梳理了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党和国家对这个问题的关切和重大决策部署,分析了我们取得的进步及其原因,更以诗歌《我爱这土地》表达了对祖国深沉的爱;赖柯同学则用简洁的图案和多样的色彩来表达对于华师人共克时艰的赞颂、对于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迎来抗疫全面胜利的坚定信念。活动内容丰富多样,党支部成员积极配合,亦在会议中进一步领悟到了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法学院本科生2017级党支部32名党员通过网络平台开展组织生活,共同分享交流党课及防疫工作感受与心得,标榜英雄,弘扬正气,在党员队伍中掀起“共抗疫,勇担当,要作为”的良好风气。

温紫慧同志结合束文圣教授及团队进行攻关实验,最终研发出了检验病毒的试剂盒的例子,对我校科研工作人员的家国情怀表达由衷敬佩。她也表示,自己更加意识到应当要将家国责任放置于自己肩上,青年应当往人民需要的地方去,为祖国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支部书记容伟立老师则指出,同志们宅家抗疫学习的时间里,要积极做好自我心态调节,同时通过宿舍群、班群、级群、小组群等网络交流平台关注舍友、同学,互相帮助,保障每一位同学保持积极阳光的心态投入到网课学习和备战法考的工作中。“在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努力创造更大价值,这既是对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最好的告慰,也是生者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容伟立老师说道。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师生们围绕课程学习展开了热烈讨论,分享思想和收获,表达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抒发心中的爱国之情。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