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代农业发展中贡献巾帼力量 ——记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张凤华

2021-03-12 13:24:45 石河子大学 邵建荣

近日,我校农学院教师张凤华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近年来,她围绕新疆农业生态环境的主要问题,在绿洲农业资源评估、盐碱地综合治理、生态农业技术等方面开展大量研究工作,丰富和发展干旱区绿洲农业理论体系,并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学成果奖1项、兵团科技进步奖5项,先后获全国模范教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兵团青年科技人才奖等多项荣誉。

在25年的教师生涯中,张凤华始终站在教学科研第一线,深受师生尊重,为教育事业投注了大量的心血和精力,在教书育人中一丝不苟,重视学习教学理论与教学方法。作为博士生导师,她始终坚持给本科生上课,有言道:“亲其师,信其道”,她的孜孜不倦的追求打动着一届又一届大学生的心灵,学生们亲切地称她“张妈”。这既是她与学生关系的写照,也是对她最大的鼓励和褒奖。

她承担本科生、研究生的“高级生态学”“绿洲农业生态与环境”“农业资源利用导论”等5门课程任务,授课效果深受学生好评,每年都是超额完成额定工作量。除承担专业课程外,张凤华还指导“实践教学、毕业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全部实践教学环节,带领教学团队开展绿洲学特色学科的建立与发展,研究成果与新疆经济发展及区域人才培养紧密结合,体现了鲜明的地域特色和优势。

张凤华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日常教育教学。多年来,她坚持指导大学生参加各类创业实践活动,并获第二届中国大学生创意创业大赛暨知识产权教育活动名师奖。2018年,指导的项目“全国领先脱硫石膏生物改良剂提供商”参加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银奖,指导的项目“碱上添花-油菜多功能开发与利用的服务商”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也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同学参加到科技创新的实践活动中来。

近年来,张凤华响应国家和兵团号召,将科研重心放在了南疆。围绕农业资源利用、环境保护中急需解决的问题,以科技服务的形式深入南疆,积极开展精准扶贫、技术服务等工作。在第十四师二二四团,她通过开展“南疆沙区土壤盐渍化生态修复技术”研究,优化不同间作模式下盐渍化防控技术,建立了生态经济林土壤盐渍化综合防控技术,提出了不同农作模式盐渍化防控规程,培训基层人员500人次。

在第三师五十四团,张凤华针对莎车农场农业发展存在的瓶颈问题,重点开展暗管排水降盐技术、地表水泵前过滤+泵后过滤处理技术及灌溉自动化控制技术,建立盐碱地暗管排水降盐示范基地700亩,果树灌溉自动化控制技术示范基地1350亩,帮扶贫困户103户,并开展盐碱地改良、地表水处理、灌溉自动化管理等技术培训。

在第一师、第三师、第十四师,张凤华以培育及筛选耐盐碱优质饲料(绿肥)油菜(高蛋白、高产量、低硫苷)品种为核心,集成农田节水控盐技术、土壤结构改良技术等,形成盐碱地饲料油菜高产种植-饲料加工-养殖产业模式,关键技术实施与推广50000亩,为解决南疆农民脱贫解困、南疆地区牲畜饲料短缺、品质低等普遍性问题起到明显推动作用,直接帮扶贫困户2132人,她个人也获评2020年度兵团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

盐碱是制约新疆农村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要瓶颈,张凤华带领的绿洲生态农业科研团队采用产学研结合的合作模式,在国家科技支撑课题“南疆沙区土壤盐渍化生态修复技术”、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干旱区土壤盐渍化生态修复配套技术的合作研究”、兵团重大科技专项“南疆沙区盐碱地饲料油菜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项目支持下,历经14年攻关,开展新疆盐碱地植被修复技术、土壤盐碱改良剂、暗管排水降盐技术、盐土农业产业化创新与应用,建立了一整套盐碱地分类治理模式及配套轻简化技术体系,技术省工、省时、易操作,辐射带动作用较强,为新疆南疆农牧业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和精准扶贫提供技术支持,土壤耕层盐分降低 30%以上,重度盐碱地作物出苗率提高 30~40%,农田生产力提高 50%以上,土壤改良剂取得降本节肥增效作用,增加产量 10~15%。近三年在新疆南北疆推广应用 611.6 万亩,节本增效 8.86 亿元,使盐碱地生态治理得到大幅度提高。

2020年由中国农学会组织,以张佳宝院士为首的专家组对研究成果进行了科学技术成果评价,一致认为,成果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转化程度高,市场需求度大,在盐碱地改良与资源化利用方面有重大突破和创新,具有广泛的推广应用价值,项目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张凤华说,“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作为农学院的一名教师,要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现代农业发展中贡献巾帼力量,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曙光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在现代农业发展中贡献巾帼力量 ——记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张凤华。南疆沙区土壤盐渍化生态修复技术。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