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病理学系党支部:凝心聚力抓党建 同向同行谋发展

2021-04-19 11:12:14 石河子大学 宿闪闪

作为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病理学系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教书育人的基本功,讲政治、抓规范、促融合、谋发展,着力提升党支部的政治引领力、工作保障力、支部服务力,推动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与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教育教学各项工作相互融合、同向同行。

讲政治:激活基层组织“神经末梢”

病理学系党支部始终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建学习型党支部,通过多种形式和各种学习载体,注入学习型组织的理念。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教育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石河子大学党支部工作细则(试行)》等规章制度,坚持开展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增强党员党性修养和对标看齐紧跟意识。

54403e30-e3cb-46ca-9b0c-6490849ad9e2.png

病理学系党支部开展疫情故事分享会

自培育创建以来,组织全体党员集中理论学习30余次,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8次,组织党员观看教育片、爱国电影5次,制作微党课1期,增强了党员的思想觉悟、政治素质和工作水平。同时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实际开展讨论,根据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明确努力方向。通过抓学习,强本领,有效提升了党支部组织力、强化了党支部政治功能,切实提高了全体党员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

为进一步强化引领示范、激发活力,党支部先后组织开展“全国优秀教师李德威同志先进事迹”大讨论,观看纪录片《我爱你中国:百战归来王文常》《昆仑兄弟》、“迎中秋,庆国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同唱一首歌”等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增强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抓规范:疏通党建工作“毛细血管”

病理学系党支部严格遵循“管理项目化、实施品牌化、过程监督化、成效长期化”的创建思路,和以“顶层设计、系统规划”为引领、“集中优势、协同推进”为路径、“形成体系、塑造品牌”为目标的工作思路,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逐项对照、逐一整改、跟踪检查,强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了党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

医学院党委编制的《医学院党员发展工作指导手册》《党支部工作指导手册》等党建工作指南,为病理学系党支部工作科学化、标准化、制度化提供了支撑。在此基础上,病理学系党支部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与推进业务工作相结合,把党建引领的理念融入立德树人各项工作中,各类教学科研评审活动邀请党支部书记、党员作为评委,在开展教学、科研等各项业务工作中融入谈话的内容,同时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支部书记讲党课等组织生活,力求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创建与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实现“过程共建、成果共享”。

促融合:推动党建业务“同频共振”

病理学系党支部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让党支部成为团结凝聚师生群众的战斗堡垒,始终将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相互融入,共同促进,取得良好的成效。党支部成员主持多项教学改革项目,2020年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发表教学文章10余篇,新增校级教改课题4项,获得校级教学比赛二等奖2项,病理学获石河子大学首批混合式教学一流课程称号,2名老师分别获“石河子大学在线教学标兵”及“石河子大学优秀青年教师”,病理系获年度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称号、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等荣誉。2020年发表国际高水平论文21篇,中文文章18篇,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2项。

21c88531-22bb-4bd3-91ac-100093f284cf.jpg

病理学系党支部全体党员合影

此外,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支部工作与教学、科研深层次地融合,充分发挥“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头雁作用,强化教工党员的党员意识。组织教师党员开展在线教学研讨,主动探索“云端”教学模式和期末考试的改革,确保在线教学与线下课堂实质。党支部成员首创“即査即诊”子宫颈癌筛查专利新技术,先后在和田地区和阿克苏地区推广,有效拓展了党支部示范引领途径,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党建与业务的“同频共振”,其成果于2019年先后荣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一等奖、兵团一等奖、全国银奖和先进集体奖。

谋发展:助力兵团事业“强筋健骨”

病理学系党支部推进科研成果反哺计划,确定了以宣传宫颈癌、乳腺癌早期筛查为重点的女性常见肿瘤预防知识讲座和经验交流,选派党支部专家教授分别于2019年6月和2019年12月到兵团第三师医院开展防治专题讲座,加强了基层医疗单位的科研新知识、新成果的普及,提高了人民群众对肿瘤筛查的预防意识,展现了服务区域医疗卫生事业和人民群众健康的责任。

2019年11月,党支部组织开展“献爱心,送温暖——关爱石河子市儿童福利院孤残儿童”活动,为石河子市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购置了书包、文具盒、跳绳、篮球以及生活用品等,同时购买孩子们用自己双手制作的工艺品,为孤残儿童送去温暖,送去爱心,鼓励孩子们积极面对生活。

9b3774da-a520-4127-b3ee-8741320a849a.jpg

赵瑾教授及宫颈癌筛查团队赴南疆进行宫颈癌筛查培训活动

2020年7月11日,病理学系党支部成员赵瑾教授赴第三师医院病理科进行为期78天的医疗帮扶工作,在其帮扶期间,完成细胞学工作量243例,外检436例,免疫组化协助病理诊断39例,并完成喀什地区医院疑难病例会诊6例。赵瑾教授不仅积极完成第三师医院病理科的常规工作及科室建设规划,协助疑难病理会诊,同时积极完成疫情期间院内的各项工作,保证疫情期间病理报告的准时发放。

2021年3月26日,病理学系党支部组织病理学系退休老教授和部分党员赴兵团第三师医院病理科进行医疗帮扶。通过带教读片、疑难病例讨论、报告规范、现场查看等多种形式,帮助兵团第三师医院病理科找亮点、查不足、补弱项,在科室规划、学术发展等多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与建议。兵团第三师医院病理科全体人员纷纷表示,在医院的关心支持与上级专家的帮扶下,开拓了思路,提升了专业技术,有信心让病理诊断成为临床诊疗的坚实后盾,为兵团第三师及喀什地区各族人民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王曙光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医学院病理学系党支部:凝心聚力抓党建 同向同行谋发展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