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环境学院疫情期间筑牢学生党建之基

2020-05-27 09:12:44 天津大学新闻网 王青

天津大学新闻网(通讯员 王青 李海蕴)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位骨干就是一份责任担当,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艳旗帜。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兴党,重在基础。抗击疫情期间,环境学院以党支部建设、党员骨干培养、学生党员教育为抓手,总结出六项行之有效的线上线下必要举措,探索了一条学生基层党建新道路。

以支部建设为龙头,筑战斗堡垒团结之实

必有组织:成立返校毕业生临时党支部

5月初,校园里迎来首批返校学生,环境学院的13名返校党员第一时间成立“环境学院返校生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响应“爱国卫生大整治”专项行动号召,对照宿舍内务标准进行卫生大扫除;参与“精准防疫,有序复学”党员倡议接龙,总结校园生活中的防疫知识;坚持“三会一课”,认真过好组织生活,不断增强临时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


环境学院党委同意临时党支部成立的批复和组织生活截图

必有监督:建立辅导员组织生活督导制度

组织生活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组织生活的质量决定了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本学期初,结合疫情期间组织生活线上开展的情况,环境学院建立组织生活辅导员督导制度,为全院17个学生党支部全部配备了辅导员作为督导员。对于所负责的支部,督导员需要全程参加每一次组织生活、记录缺席党员“灰名单”、截图留存会议界面并对组织生活进行评级。学院收集督导员督导情况,检查“先锋网”填写程度,每月对“灰名单”党员以及评级低、未通过检查的支部委员进行谈心谈话。

辅导员正在进行组织生活督导

以素质提升为源头,强学生骨干工作之能

必有交流:增进工作研讨,实现支部云共建

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能力是学生党支部建设的保障。疫情期间,学生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在线上开展了以“提升学生党支部组织力,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为主题的工作研讨会,结合疫情期间支部工作线上开展特点,探索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利用线上组织生活开展特点,进行支部“云”共建,与华中科技大学环境学院党支部进行结对共建,分享抗疫期间学生党员的奋斗故事和科研初心,不断补充精神上的“钙”。

支部生活云共建和工作研讨会图片

必有信念:过好政治生日,牢记入党初心

推动政治生日常态化,开展线上“庆生”活动。在学院的统一指导下,各支部坚持在线上开展庆祝政治生日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入党初心、互道生日寄语等方式,加强身份认同,坚定理想信念。

环境学院2018级硕士生环工党支部为5月份政治生日党员庆生

以思想教育为重头,显党员守土担当之责

必有实践:投身抗疫前线,树立党员先锋

勇担时代使命是青年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体现之一,疫情期间,环境学院学生党支部积极引导学生党员参与到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之中。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共计49名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投身至社区抗疫志愿服务之中;95%以上党员通过不同形式自愿为疫情严重地区捐款捐物,学院收到各基层志愿服务感谢信4封。

志愿者正在社区参加抗疫志愿服务

必有学习:坚持学习调研,完善“宣传教育先锋岗”

扎实推进学生党员每月两次线上“微答题”,党员参与率保持90%以上;广泛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微调研,发挥学生党员科研优势,找真问题寻真方法。以环境学院“强堡垒 树旗帜”品牌工程中“宣传教育先锋岗”学生党员为主,以抗击疫情、爱国主义、时代担当等为主题,录制宣讲视频,开启线上“微宣讲”。

学生党员制作微宣讲视频截图

(编辑 赵晖 王芷璇)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抗击疫情期间,环境学院以党支部建设、党员骨干培养、学生党员教育为抓手,总结出六项行之有效的线上线下必要举措。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