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党团新媒体群集 先锋示范引领校园文化

2022-04-26 10:18:50 李晓斌

一、前言

121新媒体群集即“一网二微一平台”新媒体宣传群是以支部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精神动力、思想保障、舆论引导和文化支持的基层党建工作新媒体宣传平台。为进一步有效扩大了党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覆盖面引领校园文化,传播内容实效性强,激发党组织生机活力,组建基层党建新媒体平台。支部注重党建宣传,积极向国家级、校级推送党建宣传文章,样板支部建设期间提供高质量党建主题推文40余篇,支部优秀党员教师、优秀毕业生党员在校内外官方平台发表推文,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营造出积极向上的舆论信息环境。为更好落实平台功能、发挥媒体优势,讲平台分为宣传队伍组建、宣传平台建设、宣传内容创新三部分主要构成。

二、宣传队伍组建——师生联合,加强宣传影响力

软件工程系第二党支部,高度重视党建、思想政治教育、新闻宣传工作,2019年软件工程系第二党支部,高度重视党建、思想政治教育、新闻宣传工作,2019年9月成立“样9月成立“样板支部融媒体中心”,主要工作人员包括教师党员1人(支部书记)、学生党员6名,负责软件工程系第二党支部文字撰写、图片拍摄、排版编辑、原创创意、投稿安排五个方面。

三、宣传平台建设——增强宣传渠道,构建平台融合

以微信公众号为中心,网站、微博、抖音、全国高校思政网相结合。充分发挥新媒体群“一网二微一平台”,针对师生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充分利用“样板支部”微信平台栏目、“样板支部”微博主题、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网等,开发制作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特别是学生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注重运用成熟官方党媒媒体,自建媒体宣传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四、宣传内容创新——基层党建方式创新,思想汇报新形式开展

针对师生党员发展规定和流程,结合党员发展思想汇报重要内容,创新开展“线上思想汇报”,提升学生党员责任意识和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加强群众监督,丰富党员媒体宣传内容。

五、新媒体群集双线并行效果显著,校园党团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软件工程系第二党支部,以微信公众平台固定栏目为主要宣传核心,微博热度话题及学院官方网站板块,联合形成有影响力的“新媒体宣传平台”;依托学院微信公众号,开设“样板支部”专栏,2019年9月至今共发布支部特色活动80余篇,阅读量四个月突破6万,目前关注人数增至15206人。栏目增设“支部概况、支部风采、党务指南、育人平台”;“样板先行·支部风采”微博话题热度持续增长,“样板先行·支部风采”话题投放阅读量一个月已破万;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育人号”共发表90余篇,多层次全方位提升基层党建覆盖面、影响力。

党建、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持续开展,坚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提质增效到位。开展“向党介绍我自己”、“党员说”、“党员疫先锋”、 “青年之声”、系列活动。冬奥会期间创新开展“冬奥在我家乡办,邀请大家来观看”、“请党放心,冬奥有我”主题活动,通过线上方式,以饱满的热情与创新的方式相结合,将疫情期间的党员活动办的有声有色;举办“榜样争先引领月”“传统文化弘扬月”“健康心灵感恩月”系列活动,丰富活动内涵,拓展学生覆盖面;定期组织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观旅顺历史博物馆、大连现代博物馆、红星村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红色记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我的第二个生日—青年党员再出发”、“立flag打卡红色基地1-100”主题教育品牌活动,提升品牌活动影响力;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爱国主义教育、诚信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生命教育等主题活动,从身边事,拓展活动外延,以活动育人;支部书记带领学生党员4月“读书日”走上大连地铁,创新开展“领读中国·读书漂流活动”,获得大连市媒体宣传报道,直播观看量达十余万举办“做好党员,勇担网络责任“网络素养活动启动会,学生党员勇挑网络监管职责,说实话、办实事,拒绝键盘侠,握紧意识形态方向标,树立青年榜样典型。通过活动,形成互带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基层党组织新格局。注重总结和凝练,把做好典型经验的宣传推广贯穿样板支部创建始终,高质量形成系列优秀基层党建工作方法、典型案例,有效推进示范点建设成果资料完成。开展“党员发展系列”活动,争创“党员先锋队伍”,积极推进党支部工作创新,使工作有特色、有成效。2019年获批国家教育部双创“样板支部”。同时用好网上网下双线宣传平台,以接地气、形象化的方式,多形式、多渠道挖掘身边普通党员的先进典型事迹,以专题报道、党建展板、网站及微信平台为载体,推出系列“榜样”专题,定期进行优秀师生党员先进事迹的微信和网站推送,宣传展示优秀成果和典型案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121”媒体宣传群构建以来,有效教育引导师生党员深入实施“校园先锋工程”,并对活动开展“访、联、谈”和“亮、树、做”,在日常教学、科研、生活中亮出党员身份、立起先进标尺、树立先锋形象。更好的挖掘师生身边典型,深入提炼树立具有较大影响力代表性、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广大师生学做先进、争当先进的深厚氛围。


责任编辑:李晓斌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121”新媒体群集即“一网二微一平台”新媒体宣传群,是以支部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精神动力、思想保障、舆论引导和文化支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