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

2021-11-26 12:26:23 马文婷

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 ☆

11月20日,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博士生党支部开展学习“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活动。此次学习由支部书记马文婷主持,支部成员参加讨论。

支部书记马文婷从全会相关知识讲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概况、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内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经验启示、党的二十大介绍这几个方面进行了心得分享,她重点分享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的背景,即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同时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从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四个阶段进行了回顾,更为深刻体会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

何佳旭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会认为,“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要在坚持唯物史观与正确党史观的基础上,以大历史观的角度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需要把握历史大势、认清历史方位、提高历史思维能力、坚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只有树立大历史观,才能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牢牢掌握历史主动,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杨晶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要成果,通过学习,感触收获颇多。一是体会到《决议》深刻的历史意义;二是体会到《决议》立体深邃的历史视野;三是体会到《决议》丰富的理论内容;四是自己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要积极响应《决议》中的号召,做到“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不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才津津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为指引,我国生态文明战略部署不断加强,党章中增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内容,生态文明首次写入宪法,建设美丽中国成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目标,污染防治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攻坚战。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美丽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正在形成。

今日的中国大气质量明显改善,2020年全国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37微克,比2015年下降百分之28.8,我国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大规模开展PM2.5治理的发展中大国。

今日的中国水环境质量显著提升,2020年地表水、优良水体比例由2015年的66%提高到了83.4%,超过十三五目标13.4个百分点。

今日的中国碳排放强度快速下降,2020年我国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降低48.4%,超过了向国际社会承诺的40%至45%的目标,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局面基本扭转。

今日的中国生态保护稳步推进,2020年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百分之23.04,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65%的高等植物群落和71%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得到有效保护。                        

 坚持生态优先,走绿色发展之路。十四五期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

一个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图景正在绘就。

许欣驰

通过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对自己有很多的启发和很大的帮助,特别是坚持把思想建党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建党百年来始终高度重视思想建党,并且长期坚持把思想建党置于党的建设的首位,形成了注重思想建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要求我们以史为鉴,学党史、悟思想,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郝雨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这是党领导人民自强自信、守正创新的历史,以“风雨无阻向前进”的豪迈,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的全面领导坚强有力、全面从严治党固本强基、经济发展蹄疾步稳、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站在新时代历史方位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从饱受欺凌到自立自强,从啼饥号寒到全面小康,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党带领人民探索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我们的路走对了,就要坚定不移走下去,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崔楠

文化作为国家和民族的灵魂,我们要在文化自信上下功夫。公报中指出,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发生了全局性和根本性改变,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文化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革命文化等共同构成我国文化内容,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这些都是中国文明的代表和典型,代表了中国形象和中国气派。再有就是十九届六中全会重新划定了“新时代”的时间节点,即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区别了十九大报告中的以“十九大”为时间点划分新时代,这是党中央经过慎重考虑做出的重大决议。这两方面与本人的大论文息息相关,也为论文写作提供了思路和参考。


责任编辑:张钟蓦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