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密码 ×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确定

大连理工大学“百人百讲”系列课程创新思政课教学

发布时间:2020-12-25 16:14:26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全党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面对百年梦想、百年变局,及时回应学生的问题,引导学生正确辨识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及各种思潮,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战略全局,是新时代思政课教学改革的重要课题。大连理工大学党委深化思政课供给侧改革,对接学生成长成才需求,创新开启“形势与政策”课“百人百讲”系列课程,切实提高学生思政课获得感,打通“三全育人”的最后一公里,着力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紧跟形势、精准谋划,及时对接学生成长成才需求

学校坚持将党的领导作为强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根本保证,举全校之力、集全校之智,围绕思政课改革创新细化87条具体落实举措。2020年以来,党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讨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4次,其中重大专题2次,党委书记9次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思政课建设2020年秋季学期,党委书记王寒松亲自设计谋划“形势与政策”课“百人百讲”系列课程,将其目标定位为全体大工人进一步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实践。“百人百讲”系列课程坚持理论供给与学生需求相结合,针对学生思想困惑进行靶向讲解。围绕课程教学重点、时事热点、学生关心点,面向学生广泛征集课程题目,每周发布课程清单,由学生根据兴趣自主选取“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国际经济与政治”等五大领域中的三门课程。面向全校招募课程主讲教师,资深教授、党政干部、青年拔尖人才、学生辅导员等踊跃参与,围绕127个课程主题,利用U型教室、O型课堂,以专题报告、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上好“形势与政策”课,持续增强课程的实效性、吸引力、说服力,帮助青年学子在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中明确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同向同行、汇聚合力,构建上下贯通的大思政格局

“形势与政策”课“百人百讲”集结全校育人力量,融合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两支队伍,构建起上下贯通、同向同行的大思政格局。8位校领导带头上阵,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资深专家,机关干部、学生辅导员、专业教师踊跃参与,共同组成145人的主讲教师团队,召开主讲教师大会,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要求。学校党委书记王寒松以“百年变局,百年梦想”为题,开启“形势与政策”课“百人百讲”系列第一课,围绕“百年之变”“百年之梦”“百年与青年”三个方面进行深入阐述,通过对“18401949屈辱的百年、抗争的百年”“19492049光荣的百年、圆梦的百年”“19212021求索的百年、辉煌的百年”三个百年的深入阐述,教育引导青年学子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肩负起实现“百年梦想”的责任与担当。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后,学校党委书记王寒松、校长郭东明及时面向教师干部、学生宣讲五中全会精神并作辅导报告,勉励广大学子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青年学子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形势与政策”课。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学校坚持“引”“育”并重,“转”“兼”结合,深入实施“六个一批”工程,即通过“留一批”、“引一批”、“转一批”“聘一批”、“返一批”、“备一批”,实现思政课教师规模年增长一倍,打通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关键环节;同时,制定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四项工程”实施方案,完善学科、专业、课程、教师、教材“+思政”五位一体的课程思政建设体系,实现所有课程、任课教师、基层教学组织和质量监控的“四个全覆盖”,为“形势与政策”课补充培养了大量“课程思政”师资力量。

创新模式、激发共鸣,切实提升学生参与感获得感

“百人百讲”系列课程由学生自选主题,不同专业的学生选择感兴趣的话题共同开展学习,在热烈的发言和讨论中深化对问题的认识,受到学生广泛欢迎。课程开设以来,课容量满负荷运行,学生累计选课达1.3万次。数学科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广文渊在课后这样说道,“非常喜欢这种可以自由选择上课主题的方式,志趣相投的同学可以就感兴趣的话题热烈讨论,一堂课的时间过得飞快,收获更是颇丰”。化工学院2004班王站同学先后选择了有关台湾问题和制度自信的课程,他说:“一些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课程掀起了抢课潮,没有选上课的同学也前去听课,挤满了教室。”“百人百讲”系列课程开设之后,广大教师热情响应、走上思政课讲台的积极程度超乎预想,青年学子踊跃选课、热烈讨论,课程满负荷运行的教学效果同样超乎预想。通过创新思政课教学,把“有意义”讲得“有意思”,使学生们在轻松、可感、易参与的氛围里接受思想洗礼,为青年学子心灵和精神内核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滋养和力量。

今后,学校将长期坚持、锻造品牌、守正出新、务求实效,集聚各方优势,进一步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两支队伍的深入融合,切实发挥思政课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构建中的关键作用。努力打造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着力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创新开启“形势与政策”课“百人百讲”系列课程,打通“三全育人”的最后一公里,着力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