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功能探研

2020-11-04 09:18:28 赵佳明 刘阅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深刻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都必须紧紧抓在手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系统回答了事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性、根本性问题,深化了我们对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规律性认识,是我们党在教育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建设的思想指引和教育实践的行动指南,为我们全面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功能指明了根本方向、明确了根本任务。

把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作为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功能的根本方向

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具有中国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一重要论断,指出了新时代教育事业必须坚持的政治方向,为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功能指明了根本方向。只有政治方向正确,才能培养出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回顾我国教育发展的光辉历程,我们党领导人民在创建和发展新民主主义教育,探索和实践社会主义教育的基础上,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并取得了巨大成绩[2]。最为根本的,就是坚持了正确的办学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教育体系更趋完备,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不断提高。实践表明,只有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打造特色鲜明的中国教育事业,才能实现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的跨越。我们要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在吸收世界先进办学治学经验的同时,更要遵循社会主义高校教育规律,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不偏移,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和感召力。

把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作为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功能的根本精髓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办好中国的高等教育,同样关键在党。“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这一点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动摇。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功能,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把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精髓,擦亮马克思主义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鲜明底色,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强阵地。我国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使命[3]。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切实增强高校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发挥重要作用。要坚持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高校党组织建设成为基层先锋战斗堡垒;要健全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重点突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对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培育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确保教育者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把“四个服务”作为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功能的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四个服务”是一个有机的统一体,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实践发展的全过程,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全过程。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的重要内容,“四个服务”彰显了我国大学的人民立场和政治属性,揭示了我国大学的办学目标和初心使命,为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功能提供了根本遵循。一个忘记来路的民族必定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一个忘记初心的政党必定是没有未来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一步一步推进了伟大事业,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世界奇迹,根本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这个根本[4]。对于教育工作者而言,初心和使命就是要永远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立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思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要主动承担服务国家发展的重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功能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出发点落脚点,适应当代大学生新变化新特点,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深入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综合改革,把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时代感和吸引力。

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功能的根本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5]。青年大学生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思想活跃、思维敏捷,观念新颖、兴趣广泛,探索未知劲头足、接受新生事物快,主体意识、参与意识强,是他们的特点,也是他们的优点。要坚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功能的根本标准,以提高思想水平、提高政治觉悟、提高道德品质、提高文化素养为目标,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注重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六个方面”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准确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遵循不同年龄、年级大学生的认知规律,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讲透,把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讲清。要聚焦思想政治工作释疑解惑职能,按照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要求,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挖掘育人要素,完善育人机制,优化评价激励,强化实施保障,切实构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的“十大”育人体系,帮助学生把准人生方向、校正理想偏差,培育他们改革开放的视野和创新发展的精神,引导他们做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4.

[2]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3]习近平.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N].人民日报,2016-12-09(1).

[4]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95 周年大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6-07-02(2) .

[5]习近平.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N].人民日报,2019-03-19(1).

责任编辑:张美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我们全面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功能指明了根本方向。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