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环境学院本科生班主任座谈会顺利召开

2021-01-18 20:22:24

9月26日下午14:00,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本科生班主任座谈会在环境楼B706召开。环境学院本科生班主任、辅导员共13人出席座谈会,会议由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纪委书记刘祯祯老师主持。

刘祯祯老师首先对班主任们在百忙之中拨冗参加座谈会表示感谢,表示希望能与班主任一起助力学生发展,为学生学习成长成才创造更优发展空间。

为感谢专业教师对育人工作的支持与配合,激励专业教师对学生发展的关注和关心,刘老师为三位2019届毕业生班主任颁发了纪念奖杯。

优秀班主任及2019届毕业班班主任也向大家分享了工作经验,交流工作感悟与思考。

赵洪霞老师认为班主任工作应该抓“两头”,以成绩优异学生带动落后学生,达到全班共同进步的目标。班主任应以朋友身份,多关心学生心理和生活。同时,赵老师也强调了英语学习的重要性。

从事班主任工作20余年的郑洪波老师在座谈会上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要坚持四心。班主任工作需要四心:童心、爱心、责任心和公正心。坚持因材施教,班主任自身也要不断成长,充实自己,做到“让自己先丰富起来”。

二是要授人以渔。班主任不能仅教给学生书本上的知识,更需要教给学生学习的能力,让学生能够独立解决问题。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

三是要用心用情。学生离家千里,需要更多的关怀和理解。与学生交流要学会用心、用情。

四是认知学生,认知自我。坚持教学相长,明确自我认知,在为国育才的过程中认知彼此,才能取得实效。

曲振平老师表示,班主任工作要注意方法,合理发挥班委职能,调动班级学习气氛,提高学生对体育等科目的重视程度,以免造成优秀学生因体育等科目未通过而影响保研。

金若菲老师指出,应积极发挥班委的带头模范作用,做好班级领头羊,切实提升班级凝聚力。同时,金老师建议在与学生交流过程中,班主任应多倾听学生的想法。

刘祯祯老师讲解了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班主任工作是课程思政的重要延伸,更是落实“三全育人”的重要举措。随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不断推进,环境学院更应紧密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班主任和辅导员工作更应紧密结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随后,各年级辅导员对学生现状进行了分析,与班主任商讨学生重难点问题解决办法,会议氛围高涨。

座谈会最后,刘祯祯老师介绍了环境学院班主任考核制度,并对班主任工作手册进行了解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表示希望能与班主任一起助力学生发展。从事班主任工作20余年的郑洪波老师在座谈会上提出四点建议。班主任工作需要四心。四是认知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