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续奋进 大工运载学部十三年连续探索发展型资助育人体系

来源:大连理工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5-13 15:39:57

“历史被记忆才更鲜活,红色基因被传承才能永恒……”这是大连理工大学2020年的自立自强标兵罗强军在“文明网”上讲述校史的故事,这也是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化茧成蝶”的一刻。13年以来,运载学部共产生了多位校自立自强标兵,产生了千余位曾获校级及以上奖项荣誉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更践行着“不让一名积极向上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掉队”的承诺。

1.jpg

多年来,尤其是过去这一年,面临疫情大考,运载学部在做好“三全育人”与精准施策相统一的基础上,围绕“如何切实增强资助育人实效性”的问题,助学、筑梦、铸人,暖身、暖心、暖情,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发展型资助育人模式,打造有温度的精准资助。

通过精准认定帮扶解困

学部依托不断完善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实施办法,通过大数据统计与量化指标科学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做到认定精准;形成助学金升降档综合考评机制,通过动态反馈做到资助精准,资助覆盖率常年保持100%。疫情期间,辅导员积极关注疫情期间学生生活需求,为防疫物资紧缺学生采买口罩、为基本生活保障紧迫学生提供学部专项资助,学部全年自筹社会资助、划拨专项经费近60万元,用于资助工作。2020年末,新冠疫情再袭大连,打破了校园原有的宁静和谐,而年初十年不遇的暴雪更是给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也给疫情阴霾下的校园平添一份寒意。寒冬之下,运载学部为学生寝室安装封窗贴膜、购置暖贴为寝室“升温”,并在暴雪侵袭之际,连续三天为学生送去暖心奶茶,送去学部关怀,在学生心中升起一轮冬日暖阳。

2.png

通过锻造自强文化育人

学部打造有温度的自强大家庭,全社一起迎新送老表彰传承、一起聆听名师教诲规划导航、一起交流总结、一起为学部经济困难学生搭建成长舞台,全年组织开展勤俭励志、志愿公益等各类活动30余项。疫情期间自强社组织开展多期“自强计划”培训营、考研保研交流会、致敬抗疫英雄征文以及读书分享等线上活动,为学部家困生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食粮。

3.png

通过塑造励志榜样成才

学部通过自立自强之星评选选树典型,带动更广大家困生励志成才,学部自立自强之星罗强军、穆琰、杨光义给学部学生传递自强经验;过去一年,学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优秀奖学金获奖比例比非困生高8%,困难毕业生推免、升学、落位比例均高于普通同学。助推家困生全面发展成才,资助育人有实效。

4.png

通过引导饮水思源回馈

学部注重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饮水思源,爱校报国。过去一年,通过自主公益立项,涌现爱心包裹劝募大使、扶贫带货主播等在校生先进典型;毕业生中,往届自立自强标兵校友返校分享励志故事,黑龙江选调生代表返校为学弟学妹传经送宝,更有曾经接受学校资助的困难生校友联系母校进行捐赠,将爱心传递,感恩回馈的良好风尚在学部已蔚然成风。

5.png

以上仅是运载学部在打造有温度的精准资助育人模式理念下的一个缩影,接下来学部将继续增强资助育人实效,让资助工作暖起来!


相关推荐 换一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大工运载学部打造有温度的精准资助育人模式,不断增强资助育人实效,让资助工作暖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