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密码 ×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确定

实施“四项工程”加强专业人才队伍思想政治建设

2021-06-01 15:30:14

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将实施“四项工程”作为加强专业人才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载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四个服务”历史使命,聚焦建设一支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专业人才队伍,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构建“后备骨干力量储备充实、思想政治建设全面加强、示范带动作用有力发挥、选拔使用机制不断完善”的工作格局,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学校党委书记作为项目负责人,亲自谋划、亲自指导、亲自部署、亲自抓落实,各有关职能部门、基层党组织认真组织实施,合力推动专业人才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成效不断转化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源源动力,现将项目半年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体进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构建联动机制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夯实主体责任。学校党委深刻认识到教师队伍建设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极端重要性。坚决贯彻“党管人才”原则,压实“纵横结合”责任体系,把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将教师思想政治建设作为人才队伍建设的根本和首要,将“四项工程”实施情况纳入重要议程,着力解决问题,不断巩固成效,持续深化落实。二是拧紧责任链条,形成协同推进合力。坚持从建设一支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专业人才队伍,不断提升教师立德树人和“四个服务”能力水平的高度,全力抓好责任落实。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党委组织部牵头负责、党委相关部门协同推进、二级党组织具体落实的“四项工程”推进机制。进一步理顺职能配置、优化机构设置、强化职能职责,实现人才、干部队伍建设同谋划、同推进、同落实,不断健全完善学校专业人才思想政治建设和实践锻炼发展的融合机制。

(二)细化目标任务,强化督促指导

一是精心研制实施方案,细化任务分工。按照“系统设计、分类实施,点线结合,持续推进”的基本思路,积极发挥党委组织部牵头抓总作用,深入分析“四项工程”实施以来的经验举措和存在问题,形成深化实施方案。学校党委相关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分阶段制定目标任务,形成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完成时限,按计划、分步骤推进项目创建。二是定期开展督导指导,抓好任务落实。突出二级党组织作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落实者、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落脚点、全面从严治党的主阵地”的功能定位,督促其抓好统筹协调,强化落实,将实施“四项工程”与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工作安排紧密结合,与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执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全面加强组织体系、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紧密结合,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协同推进,认真落实“四项工程”重点任务,引导广大教师做“四有”好老师,做潜心育人的“大先生”,以过硬政治素质和精湛育人本领引领立德树人的生动实践。

(三)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有的放矢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对标看齐、细致查摆问题,深入研判学校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难点堵点,确保“四项工程”高起点谋划、高精度发力。一是聚焦解决研究生党建工作弱化、研究生党员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组织实施“苗子工程”,把优秀研究生作为教师队伍补充的重要来源,将教师选育工作关口前移,着力构建研究生党员骨干培养、教育和使用“三位一体”长效机制,全方位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二是聚焦解决教师队伍建设中“重学术评价、轻政治把关”等问题,组织实施“基础工程”,落实政治要求,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第一标准,强化对教师队伍的政治引领,切实将党管人才落到实处。三是聚焦解决教师队伍建设中“重使用、轻培养”等问题,组织实施“培育工程”,有计划、有组织地选拔一批优秀教师进行实践锻炼,担任支部书记和系所负责人,提升组织观念和履职本领,把优秀教师骨干紧紧吸引在党的周围。四是聚焦解决教师队伍、干部队伍建设“各自规划、相互割裂”等问题,组织实施“提高工程”,完善专业人才多渠道发展和选拔使用机制,畅通专业人才向领导干部的输送渠道。

二、举措及成效情况

(一)实施“苗子工程”,为教师队伍建设备好“蓄水池”

一是优化支部设置,强化政治功能。实施“四项工程”以来,依托重大项目组、课题组、科研团队等,新创建62个研究生导师纵向党支部,有效提高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质量。着力选拔政治强、业务精的导师党员担任支部书记(包括25名教授、29名副教授),将导师育人功能有机融入支部政治功能,下好研究生思想政治建设的“先手棋”。二是加大研究生党员发展力度,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三早”(早教育、早发现、早培养)原则,做好“苗子”选拔。开展“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导师带我学理论 “千名党员学习挑战赛”等教育活动,强化研究生对党的认识和入党积极性。通过组建博士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举办“百名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学习展”等形式,加强理论宣讲阐释,提升研究生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高质量做好研究生入党工作,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实施全过程跟踪纪实,不断提升研究生党员队伍纯洁性先进性。实施“四项工程”以来,新发展优秀研究生入党2500余人。三是构建教育实践体系,强化政治历练。以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和“四史”学习教育为重要内容,以“三会一课”为主要载体,组织研究生党员开展集体研讨、专题发言,进一步深化党的创新理论“三进”。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统一,健全党员结对帮扶机制,推动研究生党员服务师生、承诺践诺、发挥作用。出台《深化“苗子工程”加强研究生党员骨干培养实施方案》,首次遴选第一期共31名优秀研究生骨干党员进行重点培养训练,专门选配理论导师和实践导师。实施优秀研究生党员骨干到机关部门和基层单位实践锻炼计划,及早熟悉学校党务和行政管理事务,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和提升,不断完善学校各类后备人才储备机制。

(二)实施“基础工程”,为教师队伍建设把准“方向盘”

一是夯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突出政治把关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学部(学院)党组织在教师队伍建设上全面把好政治关。认真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坚决破除人才评价“五唯”顽瘴痼疾,制定任务清单和配套制度。建立健全党政班子成员、学科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的多重政审制度,健全二级党组织对教师“引”“选”“评”“聘”全贯通的政治把关机制。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建立师德师风和学术表现纪实制度,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落实党政班子成员与教师联系培养、跟踪指导制度,强化对教师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二是发挥教师党支部政治功能,打通思政建设“最后一公里”。制定《教师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依托教工党支部,每周开展1次集中学习、每月开展1次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实现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打造“师道师说”“师道师行”等系列品牌,推进体系式学习、融合式讨论、案例式研究,引导教师把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融入教育教学。实施专业人才思想政治专题研修班计划,选拔40余名教师骨干赴上海嘉兴等红色基地,追寻先辈红色足迹、接受革命精神洗礼。加强党支部评价把关作用,严格做到在教师入职、考核、晋升等工作中负责考察其政治立场、思想素质和师德师风并给出明确结论。

(三)实施“培育工程”,为教师队伍建设提供“练兵场”

一是建立教师常态化参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机制。选拔1380余名教师担任思政班主任或专业班主任,比实施“四项工程”前新增570余人。通过开设名师茶座、匠心育人工作坊和参与“我的2020”主题班会、“千言万语共话2021”主题活动等,加强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在解决学生思想困惑与实际困难中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二是搭建教师党务业务能力双提升的载体平台。与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有机结合,遴选一批有培养前途的教师进行实践锻炼。目前,已有800余名教授、副教授担任党支部书记或研究所所长。完善教师党支部书记“选”“用”“管”“育”贯通机制,实现全校双带头人选拔方式100%全覆盖,“双带头人”支部书记中正高职比例提升至38.5%,比2017年提高18个百分点。目前学校各类基层支部中有73人具有正高级职称,比2017年新增44人,优秀教师党员的党性意识、组织观念、奉献精神和担当能力得到显著增强。三是营造优秀教师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建立领导干部与教师党支部书记定期联系、谈心谈话等制度,完善组织领导、教育培训、激励保障等各项机制。

(四)实施“提高工程”,铺就从专业人才到领导干部的“传送带”

一是完善教师骨干多岗位交叉培养机制。把用好人才作为对人才最大的激励,推荐教师重点培养对象到学校机关挂职,提升政治素养和行政能力。鼓励和支持各单位拓展渠道给优秀教师压担子,让学术公认的人才增强群众公认,让业务过硬的人才实现管理能力过硬。实施“四项工程”以来,先后选拔83名教师担任学校处级领导干部。二是构建专业人才多层次多渠道选拔使用机制。用好用活校内外挂职、借调锻炼等多种方式,积极选派教师骨干参加援疆援藏援滇、脱贫攻坚、博士服务团、省市各类服务地方的干部人才计划,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有计划地把教师人才放到重大工作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使其真正成长为推动党的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和一流大学建设的中流砥柱。实施“四项工程”以来,先后推荐13名优秀干部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对外援助和干部人才计划。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在“优化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将实施“四项工程”作为一项系统性整体性工作,牢树“一盘棋”意识,围绕健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党委相关部门各司其职、二级党组织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捋清职责分工,查找职责空白,确保各项任务有部署、有举措、有落实、有检查,进一步优化学校人才干部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针对研究生教育、师德师风考察、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干部人才贯通使用等重点环节进行专题研讨,建立定期分析研判机制,及时发现问题、校准偏差,确保取得预期效果。

二是在“创新方法载体”上下功夫。深刻准确把握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特点规律和思政工作发展趋势,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学校实际,推进“四项工程”思路理念和方法载体创新,鼓励基层党组织聚焦“四项工程”目标任务,开展分众化、差异化探索,特别是针对教师思想政治建设、教师党支部建设等难点问题,探索具有基层单位特色、行之有效的方法举措,使各项工作更好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增强实效性。

三是在“经验总结提升”上下功夫。深入细致梳理“四项工程”全口径培育名单,逐人分析发展状况,形成学校专业人才库,做到培养、使用、提拔一体推进。筹划召开“四项工程”实施推进会,实事求是总结基层单位的经验成效,借助校内外媒体平台广泛推介,营造学院大抓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良好氛围。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对于可示范、可借鉴、可辐射的经验举措,及时固化为制度,补齐制度缺项,进一步优化优秀教师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

四是在“抓好落实责任”上下功夫。紧盯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逐条抓实抓细任务落实。加强具体指导、过程管理,对推进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经常性跟踪评估实施效果,探索形成问题整治反馈机制。抓牢抓实校院两级党组织书记的重要责任,坚持靠前指挥、靠前指导,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把关、落实情况亲自督查,着力解决基层实际问题,防止任务落实产生温差、落差、偏差,确保“四项工程”精准施策、精准落地。

责任编辑:张建生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将实施“四项工程”作为加强专业人才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载体,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