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互联网+”信息优势,全力护航助防疫

2021-12-07 08:58:24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按照大连理工大学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大连理工大学网信中心党支部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党员带头组成技术开发团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及时转变工作思路,以信息化手段为抓手,协同相关部门,调配多种资源,加班加点推进防疫相关的网络与信息化建设,积极利用技术优势建立信息化保障服务体系,助力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教学、科研工作顺利开展。

图片1.png


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线上党日聚焦疫情防控出谋划策

疫情防控期间,网信中心党支部开展了多次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坚持抓好政治理论学习不放松,通过每月主题党日认真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提升支部战斗力,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支部先后举行了“我是党员,我为疫情防控做贡献”主题党日活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爱我中华”主题党日活动;“决战决胜克攻坚,学习先进树榜样”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学习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疫情期间党和国家的要求上来,激发了共克时艰的力量与斗志,并结合工作实际,主动出击,认真讨论和制定切实可行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迅速响应、积极动员,用责任制理念落实各项网络与信息化工作

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及时制定《网信中心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信息化服务保障工作组,迅速启动7*24小时技术保障工作,积极通过信息化手段架起线上沟通桥梁,利用互联网“零距离连接师生”,减少疫情对教学、科研、管理、校内生活等的影响,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校园网基础设施畅通,校园网有线无线不断网,与师生密切相关的教学、科研、招生、业务办理、一卡通等信息化应用安全稳定运行,切实做到以信息化手段助力疫情防控,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

实时收集、动态精准,利用信息化精准掌握师生健康动态和返校信息

针对广大师生疫情状态信息采集难、汇总统计工作量大等问题,网信中心党员带头组成技术骨干小组协调学校多个部门进行师生疫情日报移动系统建设,借助系统实现全校师生每日疫情情况的报告。通过需求调研、系统开发、部署、数据初始化和测试等一系列工作,自222日起,全校在职教工、在读学生每日通过学校“i大工”APP的“健康打卡”完成健康相关信息的填报,及时向学校报告返校前的健康动态,方便学校采集师生健康和出行信息。各信息统计归口部门的负责人员可通过“上报统计”功能查询和导出上报情况,确保师生每日按时完成线上个人信息报送,大大提高了信息统计、汇总、督促、报送等工作的效率,并能够精准掌握师生情况。学校相关管理部门和人员可随时了解师生情况,及时关注、关怀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师生,切实做到管理服务到位,关心关爱到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师生在线工作学习提供支撑和保障

为了方便师生在线开展工作和学习,全力保证学校WebVPNVPN等系统在访问量激增情况下的平稳运行,通过WebVPN的专题推送向师生进一步介绍VPN功能,确保师生在校外可以方便快捷地访问、使用校内各类信息化资源,满足科研、学习和工作等各类线上活动的需要。积极推动部署校内CARSI联盟认证服务,通过技术对接,增加了校外访问方式,为师生的学习、科研提供了学术资源访问保障。与教学管理部门积极沟通,了解网上教学需求,提前做好各类网络教学资源和教学平台的技术支持和保障工作,对学校基础平台的保障能力进行压力测试,全力以赴为师生在特殊时期有序开展工作学习提供支撑。党员骨干坚守疫情防控视频会议一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上级部门教育视频会议系统的服务与技术保障工作,确保视频会议质量。

协同作战、共克时艰,为防疫工作和师生返校工作做好支持和保障

在机关党委“不见面”业务办理的工作要求和指导下,为网上办事大厅平台以及相关业务的网上预约等功能提供技术支持,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业务工作和防控工作正常运转,预约办事能够及时处理。校园封闭期间,对留校学生集中住宿地的接入网络进行优化和改造,配置手持签到设备,供进出师生签到。网信中心服务大厅作为对师生服务的窗口,是防控的重点区域,积极采取措施,做到“积极建议网上办、提前咨询预约办、加强防护现场办”,利用呼叫中心电话、维修电话在线解答师生各类问题。为保障研究生招生远程面试工作,对集中考场房间内网络情况进行了全面优化,为复试开通专用的有线和无线网络。针对单独在院系内设置的复试考场,提前更改网络线路,确保院系内单独考场的网络畅通。同时,为加强返校前、返校中、返校后的健康信息收集和监控,方便学校了解师生的健康信息,设计开发了师生返校管理系统;对返校报到入口场地进行了无线接入点增补和网络优化;对宿舍网络、一卡通设备等进行了全面巡检,为疫情防控期间师生返校工作全面做好技术支撑。

在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关键时期,网信中心党支部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为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持续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以信息化人的责任和担当来应对“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和挑战。以红色基因凝聚精神与力量,以平凡的勇敢与担当坚守网信阵地,努力让师生在校园网络与信息化服务中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我们坚信,一切美好都将如约而至!


责任编辑:翟鸣宇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大连理工大学网信中心支部党员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积极推进防疫信息化建设,助力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教学、科研工作顺利开展。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