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载学部车船本科生辅导员纵向党支部

2022-09-25 16:00:24 张小钢 郭帅

一、党支部建设项目基本情况

运载学部车船本科生辅导员纵向党支部成立于20189月,现有共产党员19名(含4名辅导员,15名车辆船舶专业的本科生)。支部设置4名支部委员,学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张小钢同志任支部书记。党支部始终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创新,努力培育七个有力党支部,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中达到红旗党支部标准。四年来,党支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指导实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入选辽宁省第二批新时代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和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获评大连理工大学“2019-2021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2019学年先进学生党支部”等荣誉称号,3人获评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党支部在推进思想教育、专业学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和就业创业方面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成效斐然。

在思想教育方面,党支部创新了一种线上线下共建活动机制。支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与19所双一流高校的基层党支部开展跨越时空的党课”“云上共祭致敬先烈等主题共建活动,活动被学习强国、新华社江苏频道、湖南电视台等媒体报道,扩大了辐射范围。

在专业学习和就业方面,支部党员树立了一批标杆典型。支部学风浓郁,严谨向上,党员们带头勤奋学习,学好专业知识,201921名毕业生党员均保研、考研成功,升学率达到100%2020届和2021届毕业生党员升学率为91%,其余9%党员均成为天津、黑龙江等省市的选调生。连续4年在校党员开展党员先锋进寝室活动,在保研、考研、学生组织工作、就业等热点问题与新生面对面交流,为新生更好地规划大学生活;连续4年开展传承联系卡活动,党员们凝练大学心得,制作一张张精美的联系卡,为低年级同学答疑解惑。

在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方面,党支部培育了一支品牌志愿服务队伍“红砖行支队”,时刻践行党员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红色精神。尤其在新冠疫情面前,党支部“疫”不容辞开展10多项活动助力全国和大连抗击疫情,砥砺前行。支部党员在疫情面前勇于担当,做防疫志愿者和宣传科学防疫等活动贯穿2020年至今。20201月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号召所有党员从1741市录制视频祝福武汉;20207月大连疫情期间,制作海报科学宣传防疫知识,担当社区志愿者辅助分发防疫物资;202012月,支部党员身着防护服参与到学校全员核酸检测的组织工作。202111月,支部党员化身志愿者为2万余名在校师生服务。20224月,支部党员积极投身学校疫情防控网格化志愿服务工作,在口罩提醒、核酸检测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支部始终围绕“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七个方面推动支部建设,发挥了师生纵向党支部在学生党建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在规范、担当和教育过程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下面将从“七个有力”方面介绍党支部的建设情况:

1.教育党员有力

党支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20212月以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七一重要讲话等系列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承办学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落实会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及其基本经验》讲座活动,支部书记讲授专题党课《在百问百答中加深党史理解提高学习效果》,做到学史明理;开展跨越时空的党课5所双一流高校师生党支部联学党史,共话红色文化,做到学史增信;清明节前往大连市烈士纪念馆祭奠英烈,在烈士纪念日与4所双一流高校师生党支部开展云上共祭致敬英烈共建活动,做到学史崇德;开展将党史学习实践在祖国大地实践活动,支部成员前往全国20余个省市党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做到学史力行。深入推进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支部党员先锋进寝室为新生答疑解惑,制作传承联系卡传递优秀经验,为身边师生解决实际难题,教育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党支部积极开展理论学习,扎实推进“三会一课”制度规范落实,紧密联系时事政治,通过微党课、知识竞赛、分组研讨、展示汇报、理论测试等形式,依托红色读物、学习强国等媒介较好地完成了学习任务。每年平均开展“三会一课”40余次,举办百年党史大事记百年映像·百年记录等特色活动,引导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健全规范主题党日制度。

2.管理党员有力

党支部在党员发展过程中严格规范发展流程,组织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重点发展对象和全体党员参加各级培训、社会实践、专题讲座和理论测试。提升最初一公里培养质量:召开入党申请人见面会,详细解读入党程序,分配1名正式党员做谈话人、1名预备党员做联系人,多层次、高效率地完成入党申请人的第一次发展谈话;增强发展对象考察精度:运用考核小组等多种方式确定发展对象,做到民主集中、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上报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前,充分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在学习、社会工作、社会实践、科技创新、文体活动等多个方面对入党积极分子考核,结合现场答辩确定重点发展对象;加大党员发展指导力度:为提高效率,梳理发展材料,汇编《本科生党员发展材料手册》和《本科生党员培养指导手册》,做到一人一册,为规范发展奠定基础。

支部党员争做模范,在校生党员每年获得校级以上奖励多项,4年来有14人获评“国家奖学金”。2019年,支部21名毕业生党员全部升学;2020年,支部21名毕业生党员有19人保送、考取研究生,2人成为选调生;2021年,支部11名毕业生党员,10人升学为研究生,1名成为选调生;2022年,25名毕业生党员保研、考研至国内“双一流”高校,学生党员成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表率。

3.监督党员有力

党支部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监督党员履行义务、遵规守纪及时到位。支部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在2020年,一访、二联、三谈工作,党员与支部书记、支委会成员谈心谈话百余次;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各1次,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出席率100%2021年,党支部拍摄廉洁微电影《反四风,从身边做起》,通过贴近师生日常学习生活的反面案例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倡导风清气正的社会风尚。

4.组织师生有力

党支部优化党支部设置,由辅导员担任党支部书记,选拔优秀的学生党员担任了党支部副书记和支部委员,发挥良师益友作用。支部积极发挥高年级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尤其是保研党员的标杆作用,优秀党员深入新生班级成为“驻班党员”及“团建指导员”,进一步加强党支部与团支部的联系,避免入党培养人与被培养人了解不深、沟通不畅的问题,解决新生群体加入党组织的“第一个门槛”。学部辅导员担任团委学生会指导教师,学生党员担任学部团委学生会主要学生干部,积极参与到学生组织管理工作中,发挥为广大同学无私奉献、真诚服务的模范作用。深入开展“四史”教育,持续开展了“百年记忆”学党史百年的重要事件、“百年日历”学党史上的今天、“百年印象”学历史重要时间节点事件等活动,推动广大党员、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学习党史上的今天、了解党的百年重大历史事件,引导同学知党史而爱党爱国;同时,支部推荐大家观看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相关纪录片,撰写心得体会,引导同学知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而爱国爱党。

5.宣传师生有力

支部组织支部党员积极参加线上理论知识答题,支部所有成员都获得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竞答活动的证书,确保党的理论入脑入心。支部党员先进模范作用明显,有获得保研的优秀学子、有担任重要职务的学生干部、有参加过众多比赛的科创能手以及参与山区支教的实践达人,优秀的毕业生党员将自己在学习、生活、工作中的宝贵经验凝练在一张张“传承联系卡”中,整理后以新闻的方式在低年级群体中广泛宣传,引起了热烈反响,毕业生党员用实际行动传承大工红色基因的伟大精神。党支部在学校新闻网发布新闻17篇,学部网站发布51篇新闻,将优秀建设经验传递给其他支部。

党支部还加强与校内其他支部的共建互动力度。与学校学科办教师党支部开展共建“1+1”活动多项,参观大连市规划展示中心、赴大连市烈士陵园参观祭奠、在凌水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学校学科建设历程的展望与回顾的讲座,形成师生学做先进、争当先进的深厚氛围。还与力航本科生党支部共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多项活动,提升宣传教育的辐射力。

6.凝聚师生有力

党支部保质保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政治信念、规矩纪律、道德品行和奉献作为四个方面汇聚师生力量。支部将政治标准摆在首位,用“党员培养五大工程”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开展与入党申请人谈话的“启航工程”;以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为载体实施入党积极分子“引航工程”;以党旗下宣誓为契机,实施预备党员“领航工程”;以“党员一带三,做好传帮带”为落脚点实施正式党员“导航工程”;以“薪火相传,争做先进”为传承实施毕业生党员“远航工程”。

7.服务师生有力

支部党员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参与到学部各项工作中,积极为学部同学服务,成立了志愿服务的“红砖行支队”。在开学迎新中设置党员服务站为新生及家长提供咨询、答疑解惑等服务;在老校友返校中积极为老校友提供全程引导服务。在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中红砖行服务队始终冲在第一线,在大型招聘会、高考咨询会、自主招生等活动中承担重要角色。开展党员先锋进寝室活动与新生面对面谈经验、谈专业,针对热点问题为学弟学妹们一一解答;针对学部学业困难同学,组织优秀党员同志开展“学业帮扶一对一”活动,助力补考,为学部学风建设贡献力量;开展学生宿舍西山19舍、教师办公的力学楼等地方的扫雪除冰工作,团结互助,得到了宿舍管理人员和过往行人的称赞,温暖了人心。

疫情期间,党支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在疫情防控中勇当先锋,党支部聚焦疫情防控,创新一系列线上和线下的党建活动,自2020年至今,开展助力抗疫活动多项。20202月,师生党员积极响应人民日报及学习强国号召,以视频祝福的形式为武汉加油,作画配文给工作在前线的英雄们加油打气;3月,结合疫情发展实际情况特开展特色雷锋日活动云雷锋在行动,支部所有党员根据自身情况,在社区、在街道、在农村开展为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活动,其中4名同志为湖北省利川市齐心村设计了一套快捷、有效的生活物资调配系统,减少了不必要接触和物资发放困难等实际问题,同时党员自发捐款,覆盖面达100%7月,引领并号召党员、积极分子书写防疫贴士、制作视频海报,并通过微信、微博等渠道积极转发,科学宣传防疫知识,辅助社区居民核酸检测、维护现场秩序、运送分发防疫物资;12月,党支部师生主动化身志愿者,身着防护服参与到学校全员核酸检测的组织工作。202111月,支部党员化身志愿者为2万余名在校师生服务;20224月,支部党员积极投身学校疫情防控网格化志愿服务工作,在口罩提醒、核酸检测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运载学部车船本科生辅导员纵向党支部将继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继续扎实创建样板支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二十大的召开!

二、建设项目预期规划及成果

1与其他41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基层党支部积极开展共建,共享红色教育资源,打造跨时空的党课”“将党史实践在祖国大地等党建品牌。党支部曾与北大、清华等多所高校开展共建活动,共话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取得了一定成效,支部计划与全国其他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的基层党支部分批开展共建活动,以视频直播连线的方式走访各地红色教育基地,以远程支部会议研讨的方式进行党史学习交流,共享各地红色教育资源。同时,支部师生在寒暑假期走进当地红色教育基地,在参观学习中深刻感悟党史,树立远大理想。

2让优秀支部化作优秀堡垒,将党支部积极影响深入化,建成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始终坚持党支部建设的政治性,把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党支部建设的首位,不断加强师生理想信念,在发展党员、选人用人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对照《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制度全面提升支部建设工作,力争达到全部指标;加大对优秀支部的宣传,利用迎新、毕业等大型活动宣传支部的堡垒作用,扎实做到七个有力,建成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3让优秀党建成为优秀文化,将党建成果融入学部三全育人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将支部的优秀工作经验与学部的红色文化有机融合,培养出一批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将事迹形成可参考有意义的分析报告和研究论文;基于红色文化,推动课程思政,加强学生专业认同感,专业基础扎实,业务本领出众,为我国的现代化进程培养人才;为优秀党员和优秀集体搭建走出去的桥梁,借鉴优秀经验,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运载学部车船本科生辅导员纵向党支部

20229


责任编辑:郭帅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运载学部车船本科生辅导员纵向党支部始终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创新,努力培育“七个有力”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