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质量简报(第01期)

2020-05-07 17:09:0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关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导意见,学校制定了《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大连广播电视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学校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实施方案》等文件,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学校统一布署,多措并举,协调配合,保证在线教学顺利进行。

一、开课前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1.学校统一布署

为保证在线教学顺利进行,分管副校长李国艳统一布署,指导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教务处先后制定了《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和《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初教学工作的安排》等教学文件。对教学计划中的不同类型课程的授课方式进行了调整,明确做好在线课程开课的各项准备工作和要求,做到:教学体系不变、教学标准不降、教学内容不减、教学质量不打折。质量管理办公室制定了《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大连广播电视大学)在线教学质量监控实施方案》,对在线课程教学质量进行有效监控管理。

2.开展技术培训

学校向全校师生提供在线学习平台。为保障所有在线授课教师均能熟练掌握和使用在线学习平台,教务处及时组建“大连职院网络教学工作群”,请平台技术人员通过工作群进行在线直播培训,随时解答教师在课程录制和平台操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网络直播对教务处和质量管理办公室的所有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掌握后台监控管理操作方法,保障在线教学监控管理工作顺利进行。

3.教学单位积极组织

各教学单位组织本部门教师开展技术再培训,对不同需求的教师分层次进行再培训,指导教师准备各项教学资料:课程章节、教案、视频、音频、PPT、试题库、作业、问卷等,并在规定时间内上传到学习平台,保证在线教学按计划顺利实施。

二、开学以来在线教学平稳运行

开课以来,质量管理办公室对教学情况进行监控,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调研分析,对老师的课程准备、课程设计和教学互动情况进行统计和跟踪,从整体运行情况看,学校第一周在线教学稳定。

1.开课情况

按照教学计划,2020春季学期学校共有341门课程实施在线授课,在线授课教师360余人,学生8200余人。在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下,自3月2日开课以来,所有课程全部实施在线教学,每天师生在线人数均在万人以上。教务处要求各二级教学单位,每天按课次统计学生出勤情况,每周上报教务处,根据上报数据统计,开学第一周学生平均出勤率达99%。在教学过程中虽个别时候出现卡顿现象,授课教师都能启动备用方案,通过微信群、QQ群等方式,组织教学,保证教学顺利实施,全校教学运行状态平稳。

2.学生的适应情况及满意度

学校面向所有在线学习的学生,发放调查问卷。共发放问卷8265份,回收8023份,回收率为97.07 %,回收问卷的有效率为100%。根据问卷反馈统计数据显示,74.29%的学生能够适应在线学习的教学形式,对自我学习状态满意度较好以上的达92.48%。

3.教学平台使用情况

学校师生以超星“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为主要教学平台,同时以微信群、QQ群等工具为辅助手段,进行在线教学和师生互动。

4.教学组织与课堂教学管理

从后台数据统计看,教师教学资料准备非常充分,有课程章节、教案、PPT、视频、音频、试卷、作业、任务点等等。在授课过程中充分利用课程资源组织教学,与学生进行文字、语音、视频、讨论、直播等多种形式的互动,教学过程活跃度很高,如图1所示。

(图1)3月6日6:30至18:30全校整体活跃度情况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主要以学习通签到、教学互动为主,以其他平台工具的沟通为辅的形式,进行全过程教学管理,确认学生是否按时到课,是否一直在线认真上课,93.53%的教师经常与学生沟通,对教学过程实施全过程管理,如图2、图3所示。

(图2)教学全过程考勤管理情况

(图3)课堂互动沟通情况

三、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1.存在的问题

在开课以来的在线教学中,主要的问题是:

第一,平台听课容易卡顿、影响听课效果;

第二,在线教学,学生通过电子设备学习易疲劳,影响学习效果;

第三,在线学习没有教师面对面的监督,学生难以集中注意力;

第四,各别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只播放网上资源内容,没有任何讲解,也没有组织学生进行讨论和互动,学生意见很大。

2.建议

(1)建议相关服务与技术保障人员,尽量为教师提供多方面的技术指导和平台使用支持,将教学平台和工具软件的使用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

(2)建议学生要迅速调整个人作息时间与思维方式,提高自我约束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

(3)建议老师要在教学设计、教学管理和教学互动上再下功夫,以清晰的学习脉络、明确的重点难点、张弛有度的教学互动、适度多样的教学资源、及时有效的沟通交流等,吸引并指导学生紧凑地跟随课堂内外脚步,进行课上课下的学习,从而更好地实现课程教学目标。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关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部署...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