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课程思政”系列专题培训会之“课程思政的五大关键”

2020-06-26 13:14:04 梁丹

为全面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引导教师自觉将思政教育融入各类课程教学,切实把课程思政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构建全方位大思政教育体系,6月18日下午,“课程思政的五大关键”作为“课程思政”系列专题培训会第一讲在东一阶梯教室展开培训。学校领导于国喜书记、李国艳副校长、李家宏副书记、刘志勋副书记、王连云副校长、辛宪章副校长出席会议。本次培训会由教务处处长谢尧主持。

我校举办“课程思政”系列专题培训会之“课程思政的五大关键”/摄影 魏强

本次培训从意识、态度、立场、观点、方法等五个方面展开,并以此为课程建设的着力点,凸显出课程教学的“思政味”。建立意识——以促进学生发展为本位,系统处理讲授内容;端正态度——积极对待课程思政,深入挖掘育人着力点;摆正立场——选取恰当方式,客观呈现育人内容;转变观点——变重视结果的观点为关注角度的观点;探索方法——增强课程教学的适用性。本次培训立足实际,采用丰富的案例解析,深化与会人员对培训内容的理解与反思。

李国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6月初,教育部印发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随后,在教育部组织召开的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中,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也着重强调,要抓准抓实,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取得实效,要求实现“校校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她表示,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突出表现为两大难题,一方面体现在建设方法上,一方面则体现在对教师教学能力和个人素养的要求上。

结合会议精神和培训内容,李国艳同与会人员进行分享并提出几点思考。公共基础课是否应同专业课一样内含课程思政;每堂课是否应涵盖课程思政;每门公共基础课、专业课、实践课是否都需要实施课程思政;以专业团队为依托建立素材库,采取合适的方法,将素材浸润到课程教学中去,规避素材重复建设带来的问题;采取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方式,逐步实现学校公共基础课、专业课与实践课同时开展、全面铺开的课程思政建设进程;以及重视课程思政建设效果,探索课程思政评价标准的建立。

各教学单位全体班子成员、专业(教研室)主任、校级及以上教学名师和专业带头人、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教职员工参加现场培训。培训会议期间,教师们认真聆听,积极思考,反响热烈。大家一致表示,本次培训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履行教师育人职责,促进知识传授与价值观教育同频共振等观念深入到每位与会人员的心中,为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改革工作的顺利开展与扎实推进推波助力。

责任编辑:魏岚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6月18日下午,“课程思政的五大关键”作为“课程思政”系列专题培训会第一讲在东一阶梯教室展开培训。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