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想大讨论”交通学院启动大会暨党政联席会议扩大会议

2022-10-24 12:41:17


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

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

10月19日下午,东南大学“教育思想大讨论”交通学院启动大会在交通大楼331会议室举行。交通学院全体教职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会,会议由交通学院党委书记陈怡主持,交通学院院长陈峻做了动员报告。

首先,陈峻院长传达了10月7日“东南大学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会”上左惟书记、黄如校长、吴刚副校长的讲话精神,深入剖析了本轮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背景,回顾2018年第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主题和突出成果,立足2022年的新形势、新阶段、新要求,从国家、学校、当下、未来四个层面,分析了开展本轮东南大学思想教育大讨论的意义与目标。围绕“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和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的主题,就“树什么样的人”“如何树人”“如何实现生为首位”等问题作出思考,提出交通学院一流学科建设目标与发展重点,强调学院要培养交通运输领域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产出引领示范成果,建设汇聚全球高端师资的创新高地,提升国际国内综合影响力,以“四个面向”为指引,打造交通运输领域战略科技力量,推动人才培养模式两大转型,布局三大科研方向

随后,陈峻院长对交通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进行部署,要求全体教师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使命担当,立足新形势要求,着眼国家、学校和交通学院的未来发展,聚焦“立德树人、生为首位、领军人才”要点;师生员工全员参与,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统一共识,找准新时期高质量人才培养的关键问题,给出新思路新方案,形成“国家急需、社会青睐、引领未来、学生期待”的领军人才新育人模式,开创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在未来两个月,学院将组织各系、学生班团、支部等围绕主题,分方向与愿景、问题与短板、供给与路径三个专题,通过大会报告、座谈会、研讨会、校友交流、师生互动活动等形式有序深入开展讨论,形成共识、汇聚智慧、指导行动。


最后,陈怡书记从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意义、目标、实施三个层面对本次动员会进行总结,指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要以变应变、发问求变,主动探索面向未来的领军人才“育人之道”。呼吁全体师生能以主人翁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积极参与,踊跃建言,聚焦主题,更新观念,凝聚共识,形成领军人才培养的东大之策。


启动大会后,召开了“教育思想大讨论”党政联席会议扩大会议,交通学院党委书记陈怡,交通学院院长陈峻,副院长杨敏、马涛、刘志远、章定文、钱振东,各系主任、支部书记、青委会负责人、团委书记、学办主任、院办主任、宣传负责人等教育思想大讨论领导工作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陈怡书记深入解读交通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组成员的工作内容与分工,从本科生人才培养、研究生人才培养、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发展三个模块开展工作。10月下旬开展各单位的座谈会,做到全员参与,并汇总初步意见;11月开展专题研讨会,围绕三个专题,深度讨论,提出改革思路与举措;同步开展师生、校友、用人单位、兄弟高校等交流活动。

同时,对本轮大讨论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精心组织,全员参与。要求各系、班团、党支部认真落实,党政配合,精心组织,将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作为提升优化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拓展学科发展思路的契机,制定时间表和工作方案,发动师生主动参与,积极作为,开展广泛深入地高质量讨论。并及时做好记录和反馈,形成“人人都参与、人人都建言”的良好氛围。二是务虚求实,凝聚智慧。既要务虚探讨思想、理论、理念等战略层面的思路,提高视野站位、理论高度、全局意识,统一思想,也要务实讨论标准、技术、方法、评价、保障等战术层面的具体路径和举措,聚焦“教师、学生、学校、教育”四个维度,凝聚智慧,形成共识。三是问题导向,抓好落实。注重问题导向和发展导向,对标找差,深入学习最新教育政策文件,认真解读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和学校面临的全新发展任务,精准把脉,多维度对比,全面剖析交通学院发展中的瓶颈问题,找准人才培养的真问题,思考研讨新专业如何办好,传统专业如何赋新动能,主动抢占先机,抓住发展机遇。

通过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会和党政联席会议扩大会,交通学院充分宣传学习了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意义与目标,为理解“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和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主题,探求领军人才培养的“东大之策”奠定了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郑思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会为理解“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和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主题,探求领军人才培养的“东大之策”奠定良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