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板支部风采展示|建筑学院本科生综合二支部样板党支部经验介

2020-09-01 17:31:55



一、支部建设体制机制

加强支部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支部成员认真学习党章,各项制度及其实施严格遵从党的章程,用党的制度规范和指导支部的一切活动。为支部制度运行的公开透明、民主公允提供有力保障。通过民主集中的方式,建立健全关于支部党员出勤考核、表现评分、推选优秀、财务报销、明确权责的各项组织制度,使支部的各项活动有据可依、科学可靠。

完善支部组织架构和联系方式建设

完善支部纵横模式组织架构,建立党委指导老师-支委会-党小组的组织结构,三者密切联系,并遵循党的民主集中制。支委会作为联系上级党委和党小组的枢纽,需要更加严格地加强自身建设,担当职责。党小组作为基层党组织最重要的组成单位,需要充分调动和发挥自身的积极性,以党小组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影响力作为衡量支部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尺。

    需要加强党员之间的联系。由于本科生综合二支部是来自多个年级、专业党员的混合支部,更加需要打破年级、专业间的壁垒,促进党员间的沟通合作、互学互鉴。因此支部有意识混合各个年级和专业的党员编制党小组,重视开展新老党员交流活动,定期举办党员民主生活会。

同时支部重视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与群众的联系。在抗击疫情期间,支部党员与湖北籍同学一对一结对,为他们答疑解难。支部以年级为单位建立入党答疑群,帮助和引领入党积极分子,成为了党团联系的重要平台。

QQ截图20200901172736.png

坚持党员再教育,建立考评机制

党员入党不仅要组织入党,更要思想入党。而要做到后者,始终保持党性不动摇、本色不褪色,需要党员不断接受持续的思想和实践教育,并加以考评。通过评选和宣传党员的先进典型,发挥朋辈作用和看齐作用。

支部通过举办讲座、党课、培训为党员接受思想教育提供重要平台;积极鼓励支部成员参与各类社会实践。对支部成员参与志愿服务、党日活动等进行详实的记录,并以量化得分的形式进行相应考评;对于入党积极分子,对他们参与支部活动的次数进行记录。这些作为党员民主评议和发展党员的重要参考依据。通过建立有效考评机制,更好地激励支部成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党员的继续教育。

二、支部建设经验举措

开展支部微学习

   针对支部成员人数较多,年级和专业不同,课余时间不便统一,阻碍支部进行大型集中学习活动的难题,支部采用“微学习”工作法。以促进支部成员党性修养、工作能力、综合素质的提高为主要目标,开展各种小型化的学习活动,以小见大、聚沙成塔。通过“微学习”进行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有利于支部成员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与时俱进、砥砺思想,真正打造学习型党支部。

    微学习的形式和方式多样,依靠党小组作为单位发挥组织能力和创新精神。主要的方式有:小组成员观看学习视频,开展线上交流分享会,通过支部线上群组分享党建知识,或是支部成员个人利用“学习强国”APP,“东大建院党建学习平台”微信公众号进行学习。为了检验支部党员的学习成效,支部会定期收集党员的学习心得,或是检查党员学习笔记,督促党员学有所得。

批注 2020-09-01 172814.png

开展内容丰富、层次多样的党课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教育为契机,并使思想教育常态化,支部开展丰富多彩的党课学习活动,进一步提高党课的生动性、教育性、可学性。开展的系列党课包括“河南新县鄂豫皖苏区革命纪念地设计心得”“城市流动人口住房问题探讨”“疫情期间建筑人的使命担当”,紧密结合同志们的专业实践,导向社会热点,突出思想引领,实现党建育人。

    除了在支部内部和学院举办党课外,支部还承办了全校范围的党课。支部邀请井冈山荷花乡吴小平书记,面向全校师生做“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大仓村的革命历史和乡村振兴”主题党课,邀请王兴平教授做“一带一路的中国力量”主题党课。取得了热烈反响。

   除了大型党课以外,支部还定期举行“党小组微党课”,由党小组在对时事政治等主题学习的基础上,面向支部成员做汇报,以汇报促进学习,同时通过党员同志自己主讲提高微党课的亲切性和实践性。

多种主题、多个层次的党课,有助于充分覆盖热点问题、时代需要、党员需求,兼顾党课的知识性、思想性、严肃性和活泼性。

结合专业特点开展党员实境实践

支部组织党日活动重视专业性、在地性和实践性。专业性体现在活动结合建筑学院专业特色,或是发掘运用党员的专业特长,或是依托学院建设项目,或是关注专业领域与社会热点紧密结合的问题,有利于党员锤炼本领、学以致用。在地性体现在实地实境开展活动,如支部组织成员赴井冈山大仓村、河南新县革命老区开展调研实践,有利于党员走入社会、走进乡村,更加真实具体地认识我国的基本国情。

三、支部建设方法办法

建立党员考核记录册

建立电子表格,对支部成员参与志愿服务、党日活动的情况等进行详实的记录,并以量化得分的形式进行相应考评。对党员参与社会实践和获奖等经历,建立小档案,定期更新,作为党员考核和推优评选的重要依据。

创建支部资料和文件云盘

创建支部云盘,定期整理和储存支部活动的相关资料、文件、照片、党员学习心得等,做到对支部事务整理的有条不紊。支部换届之后,云盘中的材料方便供下一届支部成员使用,也将成为支部传承的共同精神财富。

建立支部-社会单位或组织联系簿

支部整理一份社区等支持和接纳党员开展社会实践的单位或组织的联系方式,方便党员联系相关单位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支部与井冈山大仓村建立联系,以大仓村作为实践基地开展长期党日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责任编辑:甘宇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支部建设经验举措开展支部微学习 针对支部成员人数较多。为了检验支部党员的学习成效。支部开展丰富多彩的党课学习活动。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