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国高校建筑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论坛成功举办

2021-07-11 12:10:45

活动背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把学生党支部建设成为新时代高校基层的坚强战斗堡垒,引领带动全国建筑类院校学生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于2021年6月25日举办了“2021全国高校建筑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论坛”,邀请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10所高校的建筑学院党委及学生党支部书记,通过线上方式交流研讨支部书记工作经验,展开如何发挥基层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的讨论。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悦、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冷嘉伟、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林宁、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硕及各校建筑学院支部书记参与了本次论坛,论坛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豪裕主持。

开幕致辞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冷嘉伟老师做开幕式致辞,他指出本次论坛是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的一个重要措施,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契合学科专业实际,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冷书记强调学生党支部是新时代高校基层的坚强战斗堡垒,是引领大学生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健康成长的阵地,希望通过此次论坛给全国高校建筑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提供与师长、典范和朋辈对话的平台,引领带动全国建筑类院校学生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主题演讲第一场


第一场由东南大学眭格瑞、同济大学张琪、哈尔滨工业大学刘兵兵和大连理工大学张欢同志做主题演讲,由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林宁老师评价和总结。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学硕士生八支部书记眭格瑞同志以《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精神血脉》为题目,从“讲好先辈故事,传递红色基因”、“讲好中国故事,强化时代责任”、“讲好专业故事,坚定理想信念”三个维度出发,讲述了自己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战‘疫’筑学”、“‘四史’学习”三个重要时期开展的三次党课实践,通过实际案例分享了自己以“红色故事”为党课赋能的心得体会。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六党支部书记张琪同志讲述了支部成员如何传承“用设计激活党建空间”理念,打造党建活动室设计改造特色品牌活动的系列活动,如依托社区空间改造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协同育人中心设计、协助编写书籍《学生社区党建活动室》等,形成多项成果的同时,以此为纽带增强了支部成员凝聚力,打造了一支务实能力强的先锋党员队伍。

       哈工大(深圳)原城乡规划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刘兵兵同志结合两年党建经验,以“党建新实践”之“新”理解为主题,从“新青年”、“新主题”、“新形式”三个方面探索如何提高党员参与党建活动的积极性。他提出党建活动要关注新青年党员的需求,在主题方面讲究时效性和话题性,在形式上可以结合建筑生专业特长,以及短视频记录、云端协作等时代特色,最后他以三个党建活动作为案例进行深入探讨,给其他院校的党支部书记带来了党建工作的新灵感。


        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师生纵向党支部支部代表张欢同志,通过支部的创新立项“党团共建聚合力,砥砺奋进同扬帆”的活动,讲述了支部创新构建的三种机制,健全党员发展体系,构建立体学习模式,构建党团共建模式。通过建立双重推优模式,严格把控“团推优”流程,建立发展对象候选人制度。策划成立青年学子领航班,设立大咖带你共成长、理论互助小课堂、示范带头亮行动三个模块,形成立体式互助学习模式,将理论学习辐射到全体学生;并建立团建指导员队伍,成立理论宣讲团发,支部将多种合力汇聚在一起,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实现了党团共建的良好局面。

       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林宁老师表示第一场分享的四位学生党支部书记的演讲各具特色,并对东南大学眭格瑞同志进行的思政建设、同济大学张琪同志展开的党建空间建设、哈工大刘兵兵同志组织的特色多校联动工作,以及大连理工大学张欢同志举办的师生共建工作表达了肯定。

主题演讲第二场


第二场由清华大学李芃芃、南京大学刘婧、山东建筑大学由嘉欣和沈阳建筑大学王乾同志做主题演讲,由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硕老师评价和总结。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研一党支部书记李芃芃同志围绕“党建新实践”主题,分享了如何针对支部特殊情况调整党日活动主题及开展方式的思考。建研一党支部为高年级博士生支部,党员多住于校外且有全职工作。针对这一情况,支部多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党日活动,并将活动主题与毕业、就业、学术等相关讲座相结合,以提升活动效率。

       南京大学19级规划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刘婧同志围绕支部建设、支部活动、工作思路三方面展开“党建新实践”交流研讨报告。支部立足党团共建机制,结合专业实际,发挥党员带头、党建带动、支部带领的作用,在党史学习教育,服务国家发展、服务学校建设、服务社会人民、服务乡村振兴、服务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实践中均取得一定成效。

       山东建筑大学研究生支部书记代表由嘉欣同志分享主题是“发扬学用结合,传承百年风华”。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党建工作思路,通过学科建设、科研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党史学习等各项工作总结形成党建工作中“学用结合”工作原则、支部委员“头雁效应”、党员主体意识、工作室为依托的党小组划分模式,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沈阳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副书记王乾同志通过介绍支部建设和教育活动,展示了支部党员的精神面貌;通过结合自身学科优势,介绍了特色党日活动百人十村项目,为党的建设、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同时提出要重视结合媒体宣传,让党的活动在党员和群众中形成更广泛的影响。

       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硕老师首先对第二场进行分享的党支部书记表示感谢,同时指出了清华大学的李芃芃同志结合实际工作中的困难有针对性地进行解决的工作做法、南京大学的刘婧同志展开扎实的党团共建工作、山东建筑大学的品牌建设、沈阳建筑大学学习党史的系列活动亮点,为其他学生党支书提供了党建工作的新思路。

总结致辞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悦老师做总结致辞,张书记认为各高校党支部通过理论学习、组织建设,并结合专业和身边的楷模,以及时代的推进展开党建工作,是党生命力的一种延续。同时,张书记向与会的老师和同学提出两点思考;第一,在学科的转型和变革中,不同类型党员的培养方式为支部的建设带来了新的问题,如何让党的活动深入到不同学生生活学习和工作过程,是需要进一步思考的;第二,国家在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同时,对党员群体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利用高校期间的学生身份进行自身的建设,也是值得探究的方面。张书记提出要把人放在历史的洪流中,将个体看作大组织的一个细胞,从微观上克服自身工作上的挑战、积极开展的工作,宏观上就能够形成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并祝愿各位与会老师和同学的学习、生活和党建工作的开展能够顺利进行。


结束语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豪裕老师宣布本次论坛圆满结束,并提出延续论坛举办的想法,希望形成高校间对话交流、思想碰撞的长效机制和平台。

       本次论坛的举办为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创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和展示平台,进一步加强学生党支部书记在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骨干和带头作用,从而提升学生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出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提升了学生党支部建设的质量,打开全国建筑类院校学生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主办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党委

承办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规划硕士生三支部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规划硕士生一支部

图文 刘璐、李昊伦及主题演讲的支部书记

责任编辑:王鹏宇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于2021年6月25日举办了“2021全国高校建筑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论坛”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