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黑龙江科技大学“四用四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序开展

2021-04-23 16:13:02

黑龙江科技大学以“用活形式自主学”“用好资源集中学”“用尽心思研中学”“用足力气做中学”为主要抓手,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序开展,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开展,以良好工作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用活形式自主学。科学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全面对标落实“规定动作”,因地制宜做好“自选动作”。按照中央指定书目学习要求,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个人学习计划,坚持做到“四个一”,即每天至少学一节、每周至少学一章、每月至少学一本、每学一周考核打卡,有计划、有步骤、有成效地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环节的规定内容。校团委推出“青听党史”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由专兼职团学干部领读《中国共产党简史》,引领全校广大团员青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打造线上线下党史学习教育联动矩阵,以“两微一端”、电子显示屏、橱窗展板、校园广播等为载体活化学习形式,利用网络平台在全校范围内开展“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大比拼、“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等活动,为广大党员干部营造时时学、处处学党史的浓郁学习氛围。

用好资源集中学。充分用好我省各级各类红色资源,深入挖掘学校在发展各个时期产生过重大影响的人物和故事,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积极组织党员干部、青年学生1000余人次赴中共黑龙江历史纪念馆、东北烈士纪念馆、靖宇公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参观学习活动,通过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追思路上学党史”等多种方式,深情回顾了党的奋斗历史,充分挖掘了革命文物及其背后的历史故事,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党委宣传部推出讲好“三个故事”融媒体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即讲好党史故事、讲好科大党史故事、讲好煤炭精神故事,通过百名科大教师带领千名学生录制党史学习视频,引导全校师生一起传承红色基因,继承革命传统,在故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凝聚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专业教师为主体,组建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团,对全校各院(处)级党组织实行理论宣讲全覆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用尽心思研中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广泛开展基层调研、研讨交流、撰写理论文章,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难题短板,扎实开展基层调研工作,与广大师生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并形成调研报告。以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第一课”开讲为启动,依托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专题学习等活动20余次,通过领读领学、个人自学、结合负责工作开展专题交流研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沉下心来学、联系实际学,力戒形式主义,防止浅尝辄止。全体党员干部坚持将党史中的宝贵营养转化成政治素养和能力水平,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指导工作实践,在开展学习和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至少撰写1篇理论文章。

用足力气做中学。坚持将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聚焦“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从启动即开始,先易后难,分批推进,校级领导班子带头“走流程”,为师生办实事。制定了“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台账清单,深入思考解决问题的措施,提出解决方法和解决时限,提高博士津贴、引进优秀博士安家费,加快新建学生公寓项目施工进度,深入推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校园信息化有关工作,坚持设立校领导接待日,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组织来校招聘企业数量已达302家,提供就业岗位2700余个,截止到4月13日,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57.67%,同比去年同期增加13.8%,多措并举为毕业生就业办实事,扎实推动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黑龙江科技大学以“用活形式自主学”“用好资源集中学”“用尽心思研中学”“用足力气做中学”为主要抓手,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序开展,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开展,以良好工作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用活形式自主学。科学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全面对标落实“规定动作”,因地制宜做好“自选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