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对外经贸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一行拜会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2021-07-27 15:41:24

7月6日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带领一行五人拜会了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国合署罗照辉署长亲切接待并表示欢迎。国合署国际司司长田林,政策法规司司长赵钢,人事司副司长寿海龙,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卫星,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党校办主任周波,国际学院院长韩维春,国际发展合作学院副院长肖慧琳,国合署国际司四级调研员吴俊儒,参加了会见。

蒋庆哲书记首先感谢国合署各位领导的接见,他说,国合署的成立对推进国家外交总体布局,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尤其疫情以来,国合署在支持全球抗击疫情方面做出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他希望本次拜访双方可以共同探讨合作的方向,促进教学科研进一步服务国家战略发展。随后,蒋书记简单介绍了对外经贸大学和国际发展合作学院。贸大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首批“211 工程”和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创建于1951年,2010年教育部与商务部共建。2018年7月,借助国合署成立的东风,贸大成立“国际发展合作学院”,是国内第一所融教学、科研、智库为一体化发展的新型实体学院。

对外经贸大学和国合署有长期合作的基础,目前国合院和国合署监督评估司合作的课题进展顺利,最近还成立了“中国对外援助研究中心”,为双方进一步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未来双方可以在学科建设和教育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一是在“国际发展合作方向”高端硕士项目方面进行合作,二是共同推进“国际发展合作”二级学科的申请和设立,三是共同开展专业培训合作。并且双方还可以开展高端智库合作。在上述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可以基于双方的优势资源互补,打造各方面的平台,构建深度合作机制,比如:学术合作平台、数据合作平台、传播合作平台、人才合作平台等。

      

罗照辉署长对于蒋书记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说,国合署作为我国政府机构改革后成立的重要部委,统筹和规划援外外交的总体事项,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全球命运共同体倡议下,我国在全球治理和国际关系上的重要政策制定者和推动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作为国内最早专注于外经贸领域的大学,和国合署在很多领域和方向上有着诸多的共同点,双方合作的潜力和能量很大。

罗署长充分肯定了蒋书记提出的几点合作方向,表示将积极推进和支持双方的进一步深度合作。他指出,贸大在国际发展合作以及相关领域有着比较广泛和丰富的积累,希望能够充分发挥贸大在国际领域相关的研究、教学、智库等方面的特色,共同携手为国际发展合作、中国对外援助等方面做出进一步的贡献。

田林司长、赵钢司长和寿海龙副司长也纷纷表示支持贸大领导提出的各项合作内容,并将保持顺畅的沟通,持续跟进合作的进度。贸大学科优势和高端人才储备与国合署以及国际发展合作的发展十分契合,双方能够建立深度战略合作关系,是一种强强联合,双方的合作前景广阔,未来必将大有可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7月6日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带领一行五人拜会了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国合署罗照辉署长亲切接待并表示欢迎。